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开发商变相促销“垫首付” 购房者不买账

2014年04月09日 15:4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首付可分3次付清 尾款能延至第二年 房价优惠相应减少

  垫首付 昆明开发商变相促销

  不叫座 市民称不如降价实惠

  进入2014年,全国各地房地产销售似乎都不乐观,近日还有消息传出:为提升成交量,北京、南京、广州等城市的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推出“垫首付”的营销措施。近日,记者对昆明部分在售楼盘调查采访后发现,昆明也出现了开发商为购房者垫付首付的情况。大部分垫付楼盘的做法是首付可以分3次付清,周期短的在两个月,长的则可到第二年才付清。

  部分楼盘首付也可分期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个位于小屯立交旁的在售楼盘,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楼盘的销售均价是8300元,户型从40多到100多平方米不等。得知记者感兴趣,销售人员非常热情地介绍他们的优惠方式,“如果您想购买,资金不足,首付款可以分期付清。”销售人员介绍说,如果购买他们其中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60多万元,首套房的首付是18万元左右,购房者可以分3期付清,每次付6万元左右,第一次在签订购房合同时支付,然后在五六月份付一次,2015年1月份付最后一次。不过,这位销售人员同时表示,“如果选择分期付首付的方式,其余的首付都是开发商垫付的,所以能享受的优惠幅度就比较少,只能有3%到5%不等的优惠。”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解到,“垫首付”的情况在昆明并非仅此一家,另一个位于南三环附近的楼盘,从去年底就已经推出分期付首付的情况。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政策是购房者签订了购房合同后可分3次付清首付,但须在两个月内付完。

  昆明多数购房者不叫好

  开发商此举是否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呢?一位正在售楼部看房的购房者告诉记者,他觉得对于购房者来说,一旦买了房就要承担还贷压力,分期付款虽然可以在支付首付时减轻一些负担,但也必须在短时间内付完,对于很多买不起房的人来说也不可能在短期内筹到钱。“我觉得分期付首付还不如实实在在的降价来得实惠。”他说。而一位想要购房的张先生觉得,开发商这样做说明房子不好卖,“开发商越是这样做越让人觉得房子卖不出去,很差钱,我想再等等看”。

  由此来看,尽管也有购房者分期付首付买了房,但开发商为购房者垫付首付的举措,多数购房者似乎并不叫好。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此举也属无奈,但未必能收到很好的市场效果。对于购房者来说,也势必要考虑分期付款存在的风险。但从目前开发商营销举措的变化也不难看出,昆明一些楼盘的销售的确困难。

  “垫首付”全国各地有奇招

  事实上,早在昆明部分楼盘推出“垫首付”之前,全国多地保利、合景、祈福、雅居乐等多个大开发商均先后推出过垫付首付的促销活动,涉及楼盘已达近20个。其中,保利旗下广州3个项目高调宣布实施“分期首付”优惠活动,首次置业者首付一成,剩下的首付,若是首套房则4个月分期给清,二套房首付期限则达到9个月。

  而在开发商、二手房中介以外,新房代理行业逐渐开始替买不起房的人补充首付。例如,世联行云贷针对该行代理的楼盘业主,贷款额为所购房源首付的一半,贷款期限短至3~6个月,长达1~3年。

  “垫付”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垫首付”实质上是房企营销噱头,还可能演变为中国“次级贷”。对购房者而言,虽然“入场”成本降低,但是其购房之初一段时间的资金压力都将非常大;而对于房企或者中间的中介机构而言,“垫首付”也意味着在房价波动过大之时,将承担更大的风险。

  ★购房者

  1.楼市风险越来越大,资金实力不足以购房的消费者勉强入市风险非常大。

  2.部分楼盘需等首付款分期支付完毕,再签订购房合同,如果开发商遇到资金紧张跑路,购房者将没有保障。

  ★房企、中介

  采取零首付、低首付,只要房价有波动,购房人很可能就断供,“这其实就是美国次级贷。”

  垫首付不会是趋势

  “‘垫首付’现象主要发生在一些供应大、地段较偏远、房企库存大、资金紧张的楼盘,实质上是房企营销噱头。”亚太城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谢逸枫表示。记者调查也发现,大部分“分期付款”的项目并未降价,反而部分项目价格比起前期有所上升。

  深圳世联地产顾问公司董事长陈劲松则公开表示,房企垫首付不会是趋势:“首先变相降低首付,违反了首付规定;其次,分期支付,违反与银行的按揭贷款协议,有骗贷之嫌;第三,大部分企业现金流并不支持。”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