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楼市乍暖还寒 住宅交易量上涨

2014年04月10日 14:09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津城楼市终于在三月后半程迎来了阶段性爆发,但过分慢热还是让今年的“小阳春”风光不再。一边是蠢蠢欲动、频繁接触的买卖双方,一边是浓郁蔓延、不见消散的观望情绪,在一场以购房为名义的博弈中,开发商不断调整着自己的节奏,置业者不时整理着自己的心态,楼市照样纠结地走入了第二个季度。

  回暖容易

  住宅交易量上涨

  天气早早转暖,也最终带热了房地产市场,3月中下旬,开发商开始齐刷刷地出招。无论是费翔、李宗盛这样的娱乐大腕站台助威,还是开门大吉、绿色集市、相亲等精彩互动,地产商使出浑身解数无非是要将置业者的目光汇聚到各自项目之上。尽管此番只是以少量试探性加推为主,但推盘数量仍出现了明显增长,产品供应量也达到了今年以来的高点。开发商希望一举博得头彩,更加“实在”的办法便是优惠。一项统计数据显示,3月市区有近半数在售楼盘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核心区部分项目优惠力度之大,已经将新房单价与周边二手房拉到了同一个水平线上。于是,市场成交很快出现了翘尾,3月最后一周,全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到18.65万平方米,环比涨幅为25.7%。整月下来,商品住宅成交也有70.2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了18.57%。

  二手房方面,来自天津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每日房价》的数据显示,上月二手私产住宅成交6328套,环比上涨60.7%;成交面积51.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57.5%。对此,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经理郭燕认为,全市四大区域成交量均呈现大幅上涨态势,除了3月交易日恢复正常天数,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交易量回升之外,更主要的是由于3月份学区房需求释放较为集中,购房者交易意愿更为急迫,带动部分片区市场活跃度提升,同时婚房需求和部分改善型需求的同期入市也促进了交易回暖。

  阳春不易

  对比去年差不少

  供应增加、成交回暖、交易意愿提升……房地产市场感受到了久违的“春意”,但不少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国内房价下跌传闻的蔓延对以刚需为主的天津市场影响较为明显,导致市场观望情绪持续浓郁,往年这个时候通常出现的“小阳春”,今年爽约了。

  与2013年同期对比,差距之大令人唏嘘:今年3月本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去年出现了42.32%的大幅下降,二手私产住宅反差更大,成交量同比下降了71%、成交面积下降了72.3%。“去年同期时值国五条落地,末班车效应推高了楼市成交,此次同比显著下降更多是受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研究总监秦晓鑫分析称,3月成交量绝对值实属历史正常水平,但对比1、2月成交规模,该月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究其原因,当前宏观政策稳定,但各地降价、楼市松绑传闻不断,购房者观望情绪渐重,而开发商受资金回笼影响,去库存需求迫切,供需双方陷入深度博弈,加之去年高位成交一定程度透支需求,造成今年传统“小阳春”旺季并未如期而至。

  秦晓鑫同时介绍,受今年以来去化速度大幅回落的影响,截至3月底,天津住宅出清周期小幅上升至20.3个月,尤其是3月市场供应量大幅增加,使可售量达到了1974.88万平方米,环比前一个月增加了37万平方米。市场供大于求,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后期市场库存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且行且珍惜

  市场博弈或延续

  无论如何,楼市还是向着热烈的节奏迈出了第一步,近期举办的房交会以及各大售楼处人头攒动的景象便是最好的佐证。有趣的是,4月第一周全市新房、二手房成交量仍呈现下滑态势,可见市场观望情绪尤盛,不知开发商此后愈加密集的推盘节奏能否打消置业者心中的疑虑?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本市将有87个商品住宅项目计划入市,关注度最高的环城四区仍旧是开盘量最多的板块,预计将有31个项目推新;滨海新区、远郊区县分别以25个和23个紧随其后;寸土寸金的市内六区依旧最为矜持,开盘项目仅有8个。其中,全新盘占据多半,它们主要集中在滨海新区与远郊区县,环城四区新老产品供应最为均衡,市内六区仍以老盘推新为主。未来一段时间,更多项目探春而来,应该说不少开发商对市场走势仍充满信心,金侨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任玉奇就表示,从当前天津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导入趋势、楼市平稳发展轨迹来看,购房的刚性需求在未来2-3年,甚至5年仍将持续。尽管本市房地产行业亦受到大气候影响,但他依旧看好天津楼市,尤其是市内六区的高品质项目。

  单就4月而言,津城开盘量预计为34个,这一数字甚至少于上个月40个的实际开盘量。其中全新项目约占3成,主打刚需置业的环城四区仍是供应最为充足的区域。秦晓鑫指出,目前开发商营销策略灵活多变,推盘节奏加快,但推盘量较小,面对当下的市场状态,开发商也不敢贸然开盘,更多的是希望踩准市场节拍。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的开盘项目涨价依然为多数,但涨幅正在收窄。整体而言,天津历史房价波动较小,相对平稳,未来房价将维持稳定走势,整体依然小幅上行。但天津楼市发展不均衡,区位优势明显的项目价格将相对坚挺,而边缘区域项目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回落。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