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功能商业体房山受热捧

2014年04月18日 13:4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虽然是去年才进入市场的商业新兵,但开业当日便成功创下吸引10万客流、销售额800万傲人业绩的首创奥特莱斯,也让业内重新将目光投向房山商业市场。自2009年正式提出要打造中央休闲购物区(CSD)目标以来,房山已先后成功吸引到华冠、家乐福、首创奥特莱斯、万科等多个重量级商业项目进驻,和城市中心区消费人群流动性大的特点不同的是,房山区内百万的常住人口,也让这一区域成为众多商业巨头争抢的黄金蛋糕。

  ■记者探访

  市场潜力广阔

  作为房山区的龙头企业,在竞争者甚少的市场条件下,华冠依靠“百货+超市”的组合经营模式,深入房山区大小角落并发展迅猛,于2000年成为中国连锁百强企业。京城商业发展多年,商界大佬大多将目光聚焦在京城的北部与东部,然而,2013年首创置业进入房山市场,成功打造首创奥特莱斯,打破了西南房山商业市场的单调与平静。

  2013年5月,首创奥特莱斯在房山区长阳镇正式营业,开业当日吸引了10万人次的巨大人流量,最终创下800万当日业绩,刷新数十个全国商场开业当日销售额纪录,一时间京西商业的霸气震撼了全城。作为房山中央休闲购物区(CSD)打造项目之一,在首创奥特莱斯成亮相后,由房山区政府推动、名为“FunHill”的大项目成为了业界、媒体关注的焦点。据悉,除奥特莱斯项目外,陆续建设的相关设施还有户外体育产业、会展中心、民宿、温泉、餐厅、主题公园、有机农庄、游乐场、综合电影院等诸多项目。此前也有消息传出,由万科掌管的“FUNMIX”半岛广场项目将于2014年正式“上线”,对于商业市场还未曾大力开发的房山区而言,市场潜力可谓广阔。

  功能丰富引客流

  作为房山区的老牌商业品牌,华冠商贸有限公司旗下门店大多采用“百货+超市”的组合经营模式,以位于房山良乡的华冠购物中心为例,店内除零售商品外,还设置了餐饮、健身房、游戏厅、电影院等配套设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多重需求。2011年正式进军房山良乡市场的家乐福,采用了类似的经营模式。作为国际知名零售商的家乐福,在良乡店内的超市板块外,加大了人们在城区店内经常能够看到的商业街比例,同时引入餐饮等业态,展开了与华冠的贴身肉搏。作为2013年的黑马,首创奥特莱斯不仅配套了餐饮,更建造了儿童乐园,这不仅为房山居民带着小朋友前来游玩提供了场所,更吸引了居住在丰台区、海淀区的家庭驱车前往。此外,首创置业所打造的高品质住宅区距首创奥特莱斯仅相隔一条街道,正可谓集消费、娱乐休闲和居住为一体。

  对于房山居民而言,商业体能否承载更多功能,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不难想象,房山面积较大,居民大多倾向全家驾车周末出行,更多的功能无疑能够满足一家人的不同需求,从而将顾客留住。

  自营成为利润突破口

  在欧美国家,百货店大多以自营为主,其综合毛利率可达40%以上。与之相比,国内依靠联营模式的百货店,毛利率与之相比仅有一半。在电商、微信等移动零售模式的冲击下,尽管存有较大风险,但自营仍就成为了传统百货店提振业绩、寻找差异化的突破口。2013年,位于房山区的华冠商贸有限公司推出包含餐饮、珠宝、鞋服、箱包等多个自营品牌,凭借自采自营、独家代理等模式,最终获得了20%的销售增长。

  北京华冠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英表示:“华冠采用自营和独家代理的双重模式避开中间商,获得更大利润空间。同时,自营让商场在价格方面也有了竞争力,并降低了价格虚火。”肖英介绍,华冠推出的自营黄金品牌“恩吉珠宝”首个专柜,年销售额可以到4000万元。

  ■政府声音

  房山区委员会:

  抢抓发展时机,打造房山新城

  CSD(房山中央休闲购物区)管委会要牢牢把握地区所处的经济快速增长、产业转型升级的阶段性特征,发挥自身承接中心城区产业功能的核心优势,打好现代新城、产业新城、生态新城、智慧新城四张牌。

  ■业内观点

  RET睿意德执行董事张家鹏:

  休闲+娱乐是产业发展动力

  房山区域的定位是CSD,即中央休闲购物区,因此房山的发展主要依靠休闲、娱乐来拉动产业,在这样的模式带动下,可以预想办公需求、服务类的公司会逐步进驻房山区,而现在距离CSD成形还有一段时间。房山区只有成为一个卫星城,才能吸引更高级别的企业进驻。

  目前,房山商业发展是以辐射自身区域为主,在逐步成熟之后,才能够辐射城区。对于房山区而言,有一个有利条件,就是北京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距离已成为消费者考虑出行的次要问题,时间成为了最主要的考量因素。然而,房山距北京市区较近,在地铁房山线与高速组合的情况下,交通也很便捷,其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消费者视角

  @wybaor8888:燕房线年后通车,出行更加方便;华冠两商场即开,生活将有改变;娱乐不再单一,消费连成一片;南大街地下工程规划,立体商圈可见;房山在发展,城关在改变。

  @东楼踏雪:连续开了两个大型购物商场,一个主攻品牌,一个主攻娱乐,房山终于有像样的商业大楼可以逛了!

  @于海洋Koni:房山首创奥特莱斯,独具设计感的一家奥莱!应该算是全国奥莱系统里餐厅最多的一家吧!

  (以上观点摘自新浪微博,不代表北京晨报官方观点。)

  晨报记者 汪莹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