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惊现180平隔出22间“蜂窝”房 6月底前全拆

2014年04月22日 11: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西直门铁路危改小区的部分房主在街道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开始拆除改建的群租房。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金可

  两套打通的两居室房子,180平方米,竟然如蜂窝般隔出22个小房间,住进30多口子人,就在二环西直门桥附近的黄金旺地,居然有如此明目张胆的群租房。昨日一早,这个隐藏在西直门北站东墙外铁路危改小区内群租房的隔断被彻底拆除。

  据悉,该小区800余户中有大约300户群租房,是本市重点挂账的群租房整治乱点。按照计划,今年6月底前,这里的群租房隔断将被全部拆除。

  惊!过道窄得只能侧身过

  “你们进去看看,哪有这么干的,都打(隔断)成蜂窝了。”楼下晒太阳的大妈忿忿地指着二楼窗户。她说的,是小区1号楼6单元202、203房。

  上周五,记者在展览路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这套群租房。这是被打通的两套两居室,总面积在180平方米左右。进入203房这边的大门,正对着一条狭窄的通道,进门不到两步右手边就出现了第一个岔路,里面的情形让人吓一跳:两三步的距离居然隔出了4间房。最里面两间门挨门,夹成一个锐角。

  这几间房对面又有一条小通道,仅有半米来宽,记者蹭着墙向右拐了两道小弯发现,这条小道最里面又隔出了4间房。退回到“主路”向左拐,这边更热闹了,显然到了“主建筑群”,三条小岔路竟然分出10间房。最窄的一条夹道,记者必须侧着身子才能挤进去,尽头两间房仍是呈夹角设计。

  记者在里面走了一圈,如同进了一个迷宫,只觉得心慌憋闷。这里进出都是半米宽的小路,两个人都无法错身,因为全被打上了隔断,整个空间黑乎乎的,脚下还不时被鞋盒、杂物磕绊。工作人员站在过道里说:“别说火灾,任何突发事件都可能引起拥挤踩踏。”

  不无讽刺的是,各岔路口的墙面上都贴着“安全出口”的标识,以及“公共空间,有你有他”的讲文明告知。

  这些房间里大多只有一张床,面积最小的房间只有2平方米,仅能容下一张单人床,几间四五平方米的隔间里还摆进了上下层的架子床。围观居民看到这样的布局啧啧称奇:“能设计成这样还真是个‘人才’。”

  烦!群租房邻居惹众怒

  楼里的居民都知道,做群租生意的都是二房东。像这隔出22间房的二房东就是一名30多岁的安徽籍女子。采访时,记者遇到了旁边单元群租房的二房东姚先生。他在4单元的群租房已经自拆完毕,房顶上留下明显的隔断痕迹。这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他隔成了9间。问起是否想到过安全问题,他不在乎地撇嘴一笑:“要是想这些,我就不干这个了。”他自信地说,自己是电工出身,专业干装修的,对房屋改建和安全有十足把握。

  然而,有这样的群租房邻居,小区居民十分头疼。

  住1号楼的王先生说,最让他烦恼的就是安全和噪音问题。这里的群租房住户多是附近“动批”的商户,年轻人居多。居民晚上回家,常见这些年轻人坐在楼下草坪边喝啤酒,一喝就是半宿,吵架、唱歌、砸酒瓶子撒酒疯,看着都吓人。群租户和居民已经发生过多次争执。

  居民陈大姐对出租房子的房东表示不可理解。她告诉记者,铁路危改小区是2012年新建的房子,地理位置好,房型也敞亮,整租的租价并不低,“这么好的房子怎么舍得租给二房东糟践?”

  据了解,像6单元202、203房这样的两居室,整租价格应该是每套每月六七千元,而群租房隔间最便宜的在800元左右,最贵的则在1500元至1600元,算下来,一个月月租就有2万余元,除去交给房主的一万余元,二房东每月净挣万元左右。

  拆!小区隔断房6月底全拆

  经过前期通知腾退,昨日,这套22间房的群租房终于被清拆。8时,拆迁工人就在屋里干了起来。薄薄的隔板,工人一推一踹,基本就塌了一半。两个人互相配合着摇晃几下,房门就卸了下来。

  一个多小时后,隔断房就拆掉了一多半,久不见天日的室内也终于洒进了阳光。屋里到处是拆下来的隔板、钢条,大量蟑螂四处乱窜。戴帽子的二房东一直在旁边看着,倒也不见心疼,和一旁的男伴聊天。“他们都不止是一套房的二房东。”几名围观的居民悄悄告诉记者。

  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综治办负责人介绍,西直门铁路危改小区群租现象在辖区内最为典型,可以说是西城区最严重的群租房小区,也是全市重点挂账单位。小区前年3月才竣工,因为紧临西直门交通枢纽和动物园批发市场等地,周边交通复杂、人流密集,租房市场大。居民反映,本该封闭的小区一直处于开放状态,也给群租提供了便利。

  今年年初,小区的管理权限刚刚划归街道。春节后,街道摸排发现,小区800余户中,群租户竟然有约300户。此前,他们已摸底调查了225户群租户,共计住着1345名群租人。春节后,街道开始进行清拆工作。前期是自拆,坚决不配合的将处以5000元至3万元的罚款,公安部门也将介入调查。

  今年,街道还将在这里新设立一处社区居委会。目前,该小区的隔断房已拆完三分之一,其余将在6月底前拆完。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