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命人寿上位 金地战略路线再调整?

2014年04月24日 09:01 来源:时代周报 参与互动(0)

  特约记者 徐学成 发自广州

  刚刚在金地集团大股东座位上坐了1十来天的生命人寿,似乎并没有就此罢手的意思。4月21日,生命人寿通过再度增持将其持有的金地集团股份数增加至8.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1%,其中,具有股东表决权股份数达6.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5%。

  生命人寿1年多时间以来的先礼后兵、暗渡陈仓,着实上演了一场让人眼花缭乱的大戏,对于金地的二股东、三股东们来说,生命人寿屡次出其不意的动作都显得“步步惊心”,也使得这场话语权之争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

  险资的青睐无疑显示了投资者对金地后期发展的看好,但生意场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生命人寿的“上位”改变了金地集团一直以来由国企掌握最大话语权的态势,险资“当家”的金地是否会在战略路线上有所改变,目前还充满疑问。

  生命人寿步步紧逼

  金地集团在4月21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或许又会让它的股东们睡不着了。

  根据公告披露的内容,金地集团于4月21日收到生命人寿通知。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数达8.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9.81%。其中,具有股东表决权股份数达6.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5%。

  根据此前公开消息,截至4月9日,生命人寿累计持有金地集团股权占总股本的比例上升至17.673%,其中有股东表决权股份数达5.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2.865%。此时,金地集团原大股东福田投资有股东表决权的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12.83%,意味着生命人寿以微弱的优势“击败”福田投资,成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

  短短十几天时间,生命人寿通过再度增持将其它股东与自己的差距越拉越大,虽然外界都还在观望刚刚被“赶下”大股东位置的福田投资是否会有进一步的举动,但生命人寿的步步紧逼似乎并不想给其它股东机会。

  在争夺金地董事会话语权的这场战斗中,生命人寿的手段堪称“高明”。

  2013年的1月25日,生命人寿第一次公布举牌金地集团,到2013年11月1日,生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已合计持有金地集团7.85%股权,以极细微的优势超过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但福田投资随后通过增持保住了大股东的位置。

  到了去年11月15日,生命人寿将持股比例增加至8.009%,再度逼近原大股东。而就在争夺一度白热化的时候,生命人寿“以退为进”,上演了“让渡”表决权一幕:将所持2.15亿股(占比为4.808%)全权授予福田投资行使股东表决权,期限截至2014年6月30日。

  在“稳住”了福田投资的同时,生命人寿并没有闲着,一边向原大股东“示好”,一边进行着闪电增持。及至4月9日,这场斗争以生命人寿再次微弱领先宣布告一段落。

  至4月21日,加上原本授予福田投资的占比为4.808%的表决权,生命人寿具有股东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已经逼近20%,在与其它股东的话语权之争中暂时保持较大的领先。

  金地成了“香饽饽”

  生命人寿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运作,可谓用心良苦。与生命人寿同样参与这场争夺的,还有另外一家险企—安邦保险,根据金地集团此前发布的公告,截至4月8日,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金地集团的股份已经达到了总股本的10%。

  据记者了解,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早年从事过房地产开发业务,旗下还开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名为“生命置地”,2012年初,佳兆业前总裁黄传奇“空降”生命人寿,均被视为为地产投资储备力量。

  生命人寿似乎从不掩饰其在房地产这个“副业”领域的野心,其被广为人知的是曾多次联合佳兆业大手笔拿地,4月9日这两家就斥资54亿元拿下一幅巨无霸地块。除此之外,生命人寿还持有佳兆业超过15%的股份。

  但险企插手房地产并非“感兴趣”那么简单。根据金地集团披露的信息,险企买入的目的是“出于对金地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由于股权相对分散,多年以来金地集团的董事会稍显“融洽”,但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的介入,似乎带着浓浓的火药味。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的金地,显然成了险企眼中的“香饽饽”。

  2013年,金地集团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59.8万平方米,同比增25%,累计签约金额450.4亿元,同比增长31.7%。从增幅来看,2013年显然是近年来金地集团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

  金地集团去年的业绩表现得益于公司顺应市场对产品线作出了适当的调整,由中高端产品居多到增加刚需产品,实现快速周转。这一策略在今后的延续也被视作为金地今后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关键因素。

  虽然金地集团在今年一季度的销售表现并不理想,平安证券认为,成交同比下滑主要因推盘下降及库存去化较慢。公司年初存货约450亿元,一季度仅贡献销售20多亿元,后续加快去库存力度为核心关键。全年来看,公司全年新推550亿元,总可售货值超千亿元,且主要以去年新增短平快产品为主,仍维持全年销售600亿元的目标不变,同比增长33.2%的判断。

  广发证券研报预计金地今年的销售规模增长速度可进一步提高,由于可售资源超过千亿元的货值,进而保证2015年的持续高速发展。

  金地集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步入业绩快速增长的轨道,这也与生命人寿等险企频繁增持金地集团的股份时间不谋而合,无论是从短期利益还是长期投资来看,在二级市场逢低增持金地集团的股份,显然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金地的未知数

  在生命人寿“插手”之前,福田投资这家深圳本土的国企已经占据了金地集团大股东位置很长时间,虽然多年以来股权相对分散,但大股东易主或多或少会改变金地决策层多年以来的惯有格局。

  根据金地发布的公告,在即将召开的一届临时股东大会上,会将董事会由12人改为14人,新增的两位董事即分别来自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

  这被外界解读为,生命人寿通过派驻“自己人”进驻董事会,从而对金地集团的决策层和管理层产生干预。金地集团对此的回应则是,险资增持是看好公司的中长期发展前景,但公司经营战略和方向并未发生改变。平安证券分析称,生命人寿、安邦仅占14名董事中的2席,并不会改变当前管理层的结构和决策,也表明长线资金对当前管理层仍充满信心。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已经脱离一线队伍的金地集团来说,股东结构的调整则有利于其改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使运营更加规范化。

  但这一切都基于金地集团在未来能否给“话事人”带来符合预期的收益,但从目前来看,金地集团的压力显然不小。

  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金地集团虽然在营业额上录得了54.18%的增长,但净利润却下滑了22.2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减少了1.37个百分点;同时,其货币资金录得负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相比2012年末减少了455.80%。

  从金地集团在报表中的解释来看,这些数据的产生都与规模增长相关,这意味着,金地集团虽然实现了销售规模快速扩张,但股东并未因此获得比以前更好的收益。

  2013年前三季度,金地集团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应付债券分别比2012年末增加了20.77%和42.67%,同时,财务费用增加了62.65%,这些无不表明,金地集团所谓的“业绩爆发”实则是高杠杆式的增长。

  宋延庆指出,伴随着2010年开始逐渐深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刚需产品市场进入一个爆发期,但金地并未在此期间进行产品线优化和结构调整,依然以固有的高端、精品路线为主,从而错失了一个实现规模效应的契机。

  “金地从2013年开始进行结构调整,但其实并没有踩对点”,宋延庆指出,过去几年刚需产品的集中爆发带来供应过剩,但市场需求并没有相应地出现增长,供需“剪刀差”越拉越大。以此来看,2013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可能逐步会从以刚需为主过渡到以改善型产品为主,所以金地如若继续坚持刚需为主的路线,也许会错过另一波机会。

  “我倒是建议金地接下来应该重点做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双优化,控制刚需产品的占比,适当加大改善型产品的比重。”宋延庆表示。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