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即墨搭建"阳光房管"服务平台 行政审批提速40%

2014年05月07日 11:28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即墨市房产管理处“流动服务岗”走进了银座动感世代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这个小区的400多户居民办理了房产证手续。“平时工作很忙,也请不下假来,根本没时间去办房产证,这次房产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来办证真是方便大伙了。”银座动感世代居民韩振克高兴地说。据了解,上门为居民办理房产手续是即墨市房产管理处“阳光房管”服务的一个缩影,从去年9月份“阳光房管”品牌服务推出后,即墨房产管理处采取缩减审批时限、提高办件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等一系列服务举措,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

  “阳光房管”贴心服务

  不少人办房产证时都遭遇过 “时限过长,资料不齐,多次腿跑”的情形,因此,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房管部门形象在市民心目中一度大打折扣,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即墨市房产管理处启动了“阳光房管”品牌服务。

  “我们想从品牌上来转变,把业务类型做成产品,把管理转变为服务,从观念意识上彻底扭转。”即墨市房产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房产管理处面向企业和市民两大服务群体,推出了“主动100”和“贴心100”两大服务品牌。针对企业推出的“主动100”服务项目包括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国有土地上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等10项内容,而针对个人的“贴心100”服务则包括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更正登记,房屋抵押权注销登记,预售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交存等多项服务内容。

  另外,房产管理处以“成为群众一生的房产管理伙伴”为宗旨,按照“诚信、专业、规范、贴心、高效”原则,确立了“三化”、“四最”、“五不”的工作标准。三化即:政务公开标准化、办件质量标准化、服务行为标准化,“四最”为时间最短、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五不”即:不延误服务、不出现差错、不积压材料、不冷落群众、不损害形象。通过定期开展培训,平时反复强化等方式,逐渐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行政审批提速40%

  一系列的改变可以看出,即墨“阳光房管”正在围剿过去服务流程中的每一个问题环节,并采取相应举措各个击破。针对市民反映比较多的“资料不齐多次跑腿”的问题,即墨房产管理处经过调研后取消了10个业务办理组,解决业务办理环节互相掣肘的问题,并实行一个窗口对外,设立房产咨询台进行指导、预审。针对人为压件、延期办理的问题,房产管理处推出了短信提醒服务,只要审批完成马上就会短信通知申请人前来取件,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我们还开通了房产登记绿色通道,青岛市和即墨市确定的重点项目涉及到房产业务办理的都纳入到绿色通道中来,70周岁以上老人和部分老弱病残孕群体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即来即办。”据即墨市房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同时推出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登门服务也受到大众广泛好评。据了解,房产管理处针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肢体残疾人等无法现场办理业务的申请人提供的登门服务,半年多时间已经为50多人登门办理房产业务,深受市民欢迎。

  即墨房产管理处不仅在服务上做“加法”,还在流程上做“减法”,认真梳理、优化、规范18项业务流程,对业务办理时限进行了二次压缩。“原先需要七个工作日的手续缩短到三个工作日办完,需要五个工作日的缩短到两个,三个缩短到一个。”即墨市房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行政审批提速达40%。

  “微服务”更接地气

  针对近年来越来越多人使用微博、微信,即墨房产管理处为了让市民足不出户了解房产业务办理程序,及时开通了微博,并强力推出青岛市房产管理服务领域首个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市民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关注“阳光房管”微信公众平台,就可了解各项房产业务的办理流程。

  “阳光房管”微信公众平台菜单设置了“房管资讯”、“登记业务”、“其他业务”三个主栏目,用户可自主浏览查询办理相关业务所需材料 、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咨询电话等详细内容,使用起来极为方便。

  微信用户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对话框来获得即墨市房产管理方面的相关咨询信息,比如 ,用户向公众平台发送信息“房产处地址在哪儿?”,微信平台会自动回复“即墨市房产管理处位于即墨市蓝鳌路1235号 (建行大厦斜对面)”,并附地图信息,发送“二手房交易”,微信平台会自动回复二手房交易相关的图文信息。

  房产处工作人员坦言,做微信平台的初衷就是亲民便民,方便和群众互动,方便群众查询要办的房产业务,实现业务自助查询机功能,但是随着研究开发的深入,发现微信平台的使用,不仅可以将业务办理端口前移,还可减少群众前期材料准备时间,缓解柜台咨询压力,提高业务一次性办结率。

  即墨市房产管理处目前已将政务网、房产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相关网站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了平台信息共享、房产业务自主查询、在线答疑、信息推送和承办投诉举报等相关功能,已初步建立起“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自媒体网络。

  宋相春 胡吉成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