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周中山二手楼市成色不足

2014年05月09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三四月份的二手房交易同比去年下跌近两成。(资料图片)

    业内人士预计三四月份交易量同比下跌近两成 第三季度才会出现转机

    在五一黄金周前夕,中山各大开发商满怀期待,纷纷推出给力的让利促销活动,但三天假期下来,中山一手楼仅网签324套,网签面积3.08万平方米,比去年五一假期均下跌四成。

    沉默无声的二手楼市在五一假期的交易量更显得平静如水。有专门负责二手楼买卖业务的企业负责人介绍,五一黄金周假期并没为二手楼市带来“黄金”,成交与平常的周末无异。有分析人士认为,三、四月份的二手房交易同比去年下跌近两成,预计起码要到第三季度才能出现转机。

    文/记者刘竞宇 图/记者罗知锋

    数据:三月份同比下跌两成

    记者从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看到,今年1月至3月的二手楼交易量为5324宗。其中住宅交易量为4439宗,而去年1月至3月的二手楼交易量为5233宗,住宅交易量为4333宗,可见今年第一季度中山整个二手房交易量增长缓慢,几乎与去年持平。

    今年3月份中山二手房的交易更是同比去年整体下滑近两成,整个一季度的二手房成交均价约为2858元/平方米。

    虽然4月份的二手房交易数据还没公布,但同比将下滑两成左右是不少业内人士的预计。

    五一期间,记者走访了市内一些二手房中介店铺,只见大部分的店铺都门可罗雀,前来询问的市民寥寥无几。

    在城区华柏路周边聚集了多间二手房中介,有受访的中介人士表示,前来咨询二手房买卖的市民很少,几乎半天也等不来一个。

    业内展望:二手交易或在三季度有起色

    有中介认为,目前中山的一手房存量较多,市民选择的机会很多,不少购买者在比较一二手房之后,最终选择一手房。

    记者了解到,因为购房者观望气氛浓厚,多地二手房市场也相继陷入销售困局,一些卖家调低房价仍无法出手。

    对于中山本地,业内人士预料今年三季度中山的二手楼市将有起色。家家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功镇说,一、二季度的二手楼交易将持续低迷的状态,“预计三季度成交有可能活跃”。

    李功镇说,目前购买二手房的客人中大约有6至7成是刚需族,他们看中的都是三房户型,这些买家由于对价格较敏感,因此现在都处于观望期。

    李功镇还表示,目前市场交易低迷,有部分二手房中介在硬撑,接下来不排除一部分二手房中介会缩减规模。

    购房者:二手楼优势不明显

    记者在五一期间走访市内一些楼盘时随机询问了一些购房者,对于二手房的态度,他们普遍表示不太“感冒”。

    不少购房者认为,目前各大开发商都在做促销让利,直接购买合适的一手房比二手楼或许更省事,不用每次都专门约业主上门看房。此外,还有购房者认为,一些比较新的二手楼房产证都不够五年,要交营业税,还不如买一手楼更省事。

    但也有购房者表示,如果急需入住的话,还是会选择二手楼,“现在买的新楼盘都是期楼,最快也得要明年年中才能交楼,如果对环境不太挑剔的话,二手楼几乎可以提包入住。”市民林先生表示。

    提个醒:二手房购买的十条“军规”

    一、白天看完晚上再看看,看房不仅白天要看,而且需要晚上再去仔细看看。

    二、晴天看完雨天再来看,房屋漏水、渗水在几个雨天后将一览无遗。

    三、看了建材还要看格局,看房时不要被漂亮的建材迷惑,房屋好坏的关键与设计是否周全有关。

    四、墙面墙角都要看,看房时留意墙角是否平整、龟裂、有无渗水。

    五、装潢做工缺一不可,需要留意房屋每个接角、窗沿、墙角、天花板等做工是否细致。

    六、揭开窗帘看窗外,看房时一定要拉开窗帘看一下通风、采光、排气管等是否良好。

    七、向邻居多打听,屋主为了出售房屋,肯定说不少好话,但购房者不妨向小区内的邻居多打听,更好地了解房屋入住后的实际情况。

    八、在购买前,购房者最好与房主一同前往房地产档案馆查阅房产相关档案资料,查清持证人是否为产权所有人、房主的证件是否合法有效、房产有无被查封、抵押等情况,确认购房时,还要查清楚物管费、水电煤气费等是否有欠费。

    九、慎重签订房屋转让合同,房产交易管理部门有统一格式的房屋转让合同,在签订时,要认真审查合同条款,约定成交价格、付款方式、交房时间、违约责任等,不要为了避税签“阴阳”合同,免得增加自己的购房风险。

    十、网签后及早办理递件过户。有的业主房子不满5年就拿出来放售,并与卖家商量可以等“证满5年”再递件,这其实有风险。业内人士建议应在网签后及早办理递件过户手续。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