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 家具行业呼吁联手抗抄袭(2)

2014年05月09日 11: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了解专利情况

  由于家具行业很多侵权集中在外观专利设计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审查处严若菡指出,各家具企业应该积极主动地了解行业情况,看看行业公开了什么专利,别的企业申请了什么专利,专利是否有效以及相关的信用资料等。据其介绍,专利局有最大的数据库,可供企业公开免费查询,也有相应的收费检索。

  做好品牌建设

  在高非看来,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就是让坚持原创的企业有强大的话语权,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做强大。“强大之后才有话语权。”张汗飞也指出,在面对侵权之时,企业应当做大做强,做好品牌建设。“家具企业数量很多,但真正做好品牌的微乎其微,品牌建设做到一定程度对于侵权行为会有一定的遏止。”

  □对策

  多管齐下方能奏效

  >>行业

  协会应发挥作用

  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程永顺指出,对于家具行业的知识产权纠纷,行业内应该倡导尊重别人、保护自己,并对侵权行为在行业内进行通报。“行业协会如果对创新企业产品进行统计,还可作为将来纠纷诉讼的证据。”

  京华时报去年11月曾经报道,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与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共同建立了北京家居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工作站(简称“北京家居行业协会12330工作站”),力求为行业企业提供综合、全面的知识产权服务。但有企业反映,虽然该站已设立,不过还没有开展具体的业务,希望能很快地展开全面的工作。

  企业呼吁行业联手

  现场,不少人士认为,家具行业内的市场运转太过分散,即便是排名第一的家具企业,市场份额也不高。有人士建议行业或许可以联合起来,共同着手做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或许品牌联手做终端的营销和店面互动活动,或者由产能较强的厂家提供生产等,这样都能最大程度地实现专利产品的迅速推广。”有企业如此建议。

  >>社会

  继续完善法律法规

  虽然屡有家具企业维权成功,但由于权利人损失等取证较难,往往即便赢了官司,所获赔偿数额也不高。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处长韩志杰表示,立法机关对此已有深刻的认识。记者了解到,我国的《专利法》最近一次修改是在2008年,一般法律修改的周期是8年,而2012年又启动了对专利法的修改。在专利法的征求意见稿中,记者看到多处增加了对侵权行为要求赔偿损失和罚款的内容。

  据韩志杰介绍,我国2011年做出相关的《决定》对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修改,所有修改针对专利侵权维权进行,修改中明确了专利复审委员会决定的时间,针对取证难问题也有相应的解决。目前《专利法》的最新修改草案已经报送国务院。“按目前的形势看,《商标法》修改中已对于恶意侵权使用惩罚性赔偿,《专利法》修改的赔偿数额进一步提高是完全有希望的,对家具行业是利好的消息。”

  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

  对于保护知识产权,张汗飞认为除了依靠制度的规范、引导外,还应该发挥失常和政府的作用,推动社会治理的多元化。“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环境。”他还表示,鉴于企业的品牌建设做到一定程度对于侵权行为会有一定的遏制,除了企业自己做品牌外,政府也需要进行相应支持,如在政府采购上给予企业必要的倾斜,在人才的支撑上,可考虑引进高端设计师,探讨产、学、联共同培养设计师的模式。

  □观点篇

  如何更好维护权益

  面对各家具企业提出的在维权过程中遭遇的各种难题,学院派教授和政府官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给出了很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评价报告有利于庭审

  在国内的各大家具展上,频频发生“踢馆”和家具外观专利侵权纠纷而闹上法庭的事情,怎么做才更有利?

  “目前,国内家具展会在市场现场都会有审查员,现场判断是否侵权。虽然在民事诉讼中,提交评价报告并不是必须的证据,但如果等待复审需要一年的时间,法庭通常等不了这么久,此时若提交评价报告,对于自己的主张十分有利,法院会形成一种预判。”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审查处严若菡

  转化侵权赔偿额

  在家具知识产权侵权案中,如果按照法定赔偿额,金额相对较低,但如果按照权利人的损失、侵权所得利益、权利人的许可使用费等赔偿方式,又面临着各自的问题,那该怎么办?

  “三种赔偿方式面临的问题分别是:权利人的损失:证明标准高,原告对于销售量总数较少难以举证,实际市场机制中有很多原因会影响专利产品的销售。侵权所得利益:权利人起诉时并不掌握获利情况,侵权人采取低价销售的策略会迅速占据市场。权利人的专利许可使用费:合理使用费倍数的确定与权利人的自愿许可意愿不一样,评估的制度不健全。在当事人的利润和总量难以确定的情况下,可对关键部件产品的损失计算,赔偿问题的计算:1.被侵权人的损失利润难以确定,以专利部件在产品中所占的利润比例;2.以被告生产规模确定赔偿额;3.以被告的产品利润计算。”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刘筠筠

  利用仲裁防止侵权

  目前,国内对于家具企业专利侵权的方法主要是诉讼,虽然能够为民众所熟悉,但一般来说时间较长。有没有别的方法呢?

  “仲裁的防范能够恰当结合专利侵权的特点:1.专利侵权纠纷的解决要求裁判者熟悉了解相应的技术,仲裁是在平等主体之间,可以聘请技术专家担任仲裁员,可以克服纠纷中的技术难题和障碍;2.可大大提高专利解决纠纷的效率。一般来说,企业研发专利的周期长,但侵权速度快,侵权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商户,及时解决才能最好减少权利人的损失。而诉讼周期较长,仲裁则能使损失的周期大大缩短,一裁终局,周期一般为4个月;3.保密性强。一般来说专利纠纷涉及企业的专利技术秘密,仲裁只允许双方当事人、代理人在场,能够很好的保护商业机密;4.仲裁更灵活,能够更好地尊重当事人的愿望,地点、规则以及专家的组成都有发言权;5.仲裁结果容易在其他国家得到承认和执行。我国也是《纽约公约》的缔约国,而缔约国有义务相互承认和执行国内的仲裁决定,而法院判决很难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同。”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张潇剑

  四大途径维护权益

  其实家具企业维护知识产权并非运用外观专利一种方式,具体还应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更好的方法。

  “1.专利保护,更适用于实用新型以及外观设计方面的纠纷;2.家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可以考虑用版权法的保护,但这个需要作品完全享有著作权,而不用考虑专利权的许可与申请时间长等问题;3.可以把家具创新的细节,如某个花纹、某个部位申请注册为三维立体商标,通过商标法来进行保护;4.通过不正当竞争来维权。”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刚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