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夏幸福力促产业升级向高端迈进

2014年05月22日 09:0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之下,拥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可以创造并激活一个国家或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使其在世界产业分工链条中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因此科技创新能力也就成为国家或区域实力的最关键体现。

  5月17日,作为科技创新的驱动力量,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协同创新)中试孵化基地正式签约落户固安产业新城。 作为将上述重大产业项目吸引至固安的重要推动力量,华夏幸福自1998年创立以来,通过在环渤海、长三角等全国近20个区域打造产业新城,不断以实践探索和引领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协调发展,持续推动中国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科技创新引领固安产业高端跃升

  清华大学此次落户固安的中试孵化基地将重点打造集“创新研发、项目孵化、技术转移、支撑服务”四位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形成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和资本的聚集高地,积极培育包括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辐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未来,清华的高新技术成果将优先在河北实现产业化,从而推动钢铁、石化、建材、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并发展壮大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凭借清华的品牌优势和示范作用,形成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和资本的聚集,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据预测,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建设启动后,五年内可转移科技成果150项,其中30个左右完成中试并进入孵化,预计可为地方带来约50亿-100亿元的新增绿色GDP。

  除了清华大学,此次集中签约入驻固安的还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宇航系统综合实验区等航天产业基地项目、以北京百创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固安肽谷生物医药孵化港项目等。

  截至2013年12月底,华夏幸福已为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近400家,包括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类科技研发机构与企业,以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为核心的航天企业,以京东方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形成了生物医药、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签约投资额超600亿元。

  在规划产业的同时,固安的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也在同步提升和完善。截至2013年12月底,华夏幸福为园区累计投资220亿元,在规划范围内实现了“十通一平”:完成全长125公里、97条道路建设,完成4座供水站、3座热力站、4座变电站以及123公里供热、供气、供电、通信管网、污水管网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此外还实施了影剧院、福朋酒店、创业大厦、固安新一中、幸福中学、中医院、商业综合体等180多项重点工程。

  市场之手助力产业新城洼地崛起

  固安能够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实现“洼地崛起”,正是得益于其产业新城背后的市场化推动力量。 早在2002年,与北京大兴仅一河之隔的固安,整个县的财政收入只有6800万元。

  当地政府为改变固安落后的经济面貌,打算开发工业园区,但资金缺口却成为发展园区的瓶颈。于是,固安决定把园区作为一个项目,面向市场选择运营主体,用市场之手破解发展难题,最终引入华夏幸福全面负责园区的投资开发运营。 作为出资方,华夏幸福彼时花费3000万元进行园区规划,随后华夏幸福便在高标准的规划之下,开始一展身手,进行产业腾挪。

  在经历了几年的产业发展初级阶段之后,随着入驻园区企业的增多,华夏幸福开始着手进行产业整合,即在传统产业中增加技术含量和经济附加值,逐步摆脱低端生产,建立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围绕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产业链招商,利用人为干预促进产业的聚集,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的“从有到高”。

  今年2月,凭借“全球孵化、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理念,华夏幸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设立全资子公司,打造硅谷高科技孵化器。两个多月后的5月17日,来自生物医疗领域的两个硅谷孵化器创业团队专程从美国来到固安,与华夏幸福商讨投资和战略合作事宜。

  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向高端跃升的同时,华夏幸福还一直在探索如何在资本层面有效推动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华夏幸福已经开始尝试与合作伙伴一起在重点产业领域推动资本要素和产业要素的深度结合。通过构建金融服务平台和体系,实现资本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借助于十余年来的持续实践,华夏幸福探索出了一条“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创新之路,成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