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二手房贷款"钱荒依旧" 央行指导后仍有银行观望

2014年05月27日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不知是否真应了那句“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的古语,央行对于房贷个贷的窗口指导虽经两周时间的发酵,然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二手房交易市场,购房人获得银行的贷款仍然并不容易。

  记者走访几家房产中介后发现,目前北京地区仍有多家银行对二手房贷款处于观望状态,只有北京农商行、汇丰银行等银行对首套二手房贷款予以95折的优惠。

  链家地产亚运村某分店的二手房“销售冠军”告诉本报记者,他的一位客户去年11月在某国有大行完成面签,贷款也很快报批了,但到直到现在银行都没有放款。

  北农及工行放款快

  客户“挤破头”

  某地产中介的面签大厅今年由朝阳门的丰联广场6层搬到了建国门附近。与往常的情景不同,如今在新的面签大厅里,北京农商行与工行的面签窗口排起了长队,而在去年这个时候,各家银行窗口前的排队人数都差不多,不时有客户嫌自己的队伍办得慢而转投其他银行队伍。这种现象在今年的大厅中已经绝迹,即便工行的排队人数多,大部分的客户仍然选择坚守。

  该地产中介一位人士表示,春节后,只有少数银行对二手房贷款客户有优惠政策。“其实从利率上来看,只有北京农商行和汇丰、花旗等为数不多的几家银行有95折优惠,客户选择北京农商行和工行的原因是银行放款比较快,有些银行也包括国有大行由于额度原因,对二手房贷款的放款非常缓慢”。

  该中介人士还向记者介绍,目前银行对于利率上浮客户的放款速度要快于基准利率或者利率打折客户,许多客户也被迫选择这种高成本的贷款方式。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市场上换房的客户很多,为了尽快拿到全款,卖方通常要求约定一个付款的截止时间,为了不违约,买方就只能选择高于基准利率进行贷款。

  而在此前,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

  如今距通气会召开逾两周,部分银行却仍在观望。

  记者拿到的某大型地产中介的房贷利率指导价格表显示,首套二手房利率最高的是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均为基准利率上浮5%,北京农商行、农业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可以打95折,其他银行均为基准利率。而据该中介介绍,北京农商行在海淀区的首套二手房贷款利率可以打85折。

  北京农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农商行的房贷业务主要是按照规模逐笔审批发放,做房贷业务在利率上确实有一些压力,但该行还是决定对一些优质客户优惠。

  相较于现在相对紧张的贷款市场,此前享受了85折利率优惠的贷款客户却更加被动。链接地产亚运村某门店的二手房销售“业绩冠军”给记者讲述了他一位客户的经历。此客户去年11月份在某国有大行业务办理窗口完成了面签,贷款审批也很顺利,只是银行迟迟未能放款。“正常来说,房产过户30天左右就可以放款,但今年已经过了接近5个月,仍然没有动静,拿不到全款就不能交房,这让买卖双方都十分被动”。

  而对于银行惜贷的原因,银率网分析师闫博锴认为,银行贷款额度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存贷比和存款准备金率两个考核指标。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热销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个人存款明显搬家。据央行统计,今年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3万亿元,存款的减少意味着贷款可用额度相应的减少;同时,银行对房地产市场风险判断的提升,致使银行相应减少房贷的贷款额度。

  此外,国家未来还会持续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进行资金扶持,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资金扶持,银行资金的分流效应也将越来越明显;而经营类和消费类贷款为银行带来的利润要远高于住房贷款,资金的周转速度也要快于住房贷款,这些因素自然会促使银行降低对住房贷款的关注度。

  6月份后资金紧张

  局面或可缓解

  在央行“喊话”后,虽有银行表示首套房房贷利率将从上浮10%下调至5%,但对市场来说,显然并不解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透露,目前北京等城市,二手房交易放款时间平均在3个月左右,相比往年拉长一个月以上,导致很多交易停滞。

  而上述链家地产的中介人士也表示,近两周,二手房房贷市场仍然保持着此前的运转状态,基本没有变化——批贷不难、但申请折扣难和放款难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闫博锴告诉记者,鉴于央行近期对银行房贷的窗口指导和未来货币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今年6月份之后房贷额度的紧张形势有望缓解,批贷放款速度会有所提升,房贷利率或将回落,但预计也仅限于首套居住型住房。

  此外,房贷利率的优惠很可能会局限于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其他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对房贷利率的优惠或许仍保持谨慎。闫博锴还表示,从优惠力度来预判,估计很难达到此前85折的折扣力度,更可能的利率水平是徘徊在基准利率95折至上浮10%之间。

  某上市银行北京分行个贷经理向记者表示,银行做房贷的规模有限,这就决定了每年只有这么多额度,前面放得快就意味着后面无钱可贷,今年许多银行的放款仍然是在还去年的旧账。记者 毛宇舟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