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孩子挑家具:观材料摸质量 度标准看本质

2014年05月29日 14: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982年出生的刘小姐买儿童家具时的苦恼具有典型性:对儿童家具的优劣毫无概念,却较真地想为孩子买到环保、安全、耐用和性价比都拔尖的产品。于是,怎样才能“快稳准”地选到对的儿童家具,成了让许多年轻父母头疼的课题。

  《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了解到,当70、80后成为儿童家具的主要消费群体时,他们担心的不是“多花钱”,而是“花错钱”!不想为了买几件家具而刻苦钻研,年轻父母更希望获得购买捷径,如果能通过“几问几答”就确定一件家具有无可买性,最好。

  为此,《广厦时代》在儿童节前夕,经过一番走访询问,为广大年轻家长找到了答案。

  第一关:材质   

  据此判断家具质量和性价比

  “你家儿童家具什么材质,全实木、板木、实木贴皮,还是纯板式?”一进店,就将这句话丢给导购,你准能在接下来获得更认真和严谨的对待,儿童家具设计师郭天给了年轻父母第一个购买捷径。

  郭天告诉《广厦时代》,买儿童家具外观、功能和价格都可以往后排,但在材质方面一定不能被忽悠,因为质量、环保和性价比这三个信息,都体现在材质上。

  设计师解释,全实木指100%用实木制作,相对而言有害物质少,实用却有点娇气,价格也偏高;板木指板材和实木混合制作,存在一些由黏结剂和涂料所带来的污染物,但只要在国家标准允许范围内即可,价格居中;实木贴皮指家具“身体”是板材,“脸蛋”是实木,虽然拥有一张“实木脸”,但其板材中的黏结剂含量比板木结合产品略高,不过价格更实惠;纯板式指全部由板材制成,由于黏结剂和涂料的用量不低,所以若想买到环保过硬的产品最好选择大品牌,这类产品没那么娇气,更耐用且价格相对便宜。

  第二关:标准   

  获知产品整体状态全靠它

  “看一件儿童家具符合的是哪个国家的标准,就能轻松获知该产品从质量、环保、安全性和人体工程学等各方面的状态。”芙莱莎和LIFETIME等进口儿童家具代理商斯堪维亚总经理周大勇认为,“问标准”是年轻家长的第二个购买捷径。

  年轻家长没必要弄懂所有标准内容,让已有的标准体系帮忙把关,效率和成功率更高。周大勇告诉《广厦时代》,他发现每个国家对儿童家具的标准都有其倾向性,有的更在乎环保性,有的在人体工程学上的要求更严格,其中,德国和欧盟对儿童家具的要求最为全面,可成为家长选购时的目标。

  比如,德国的GS和TUV国家级认证,对所有家具包括儿童家具都具有世界上最全面和最严格的要求,环保、安全、功能、人体工程学和家具细节等都严格把关;而欧盟的EN71和EN747标准,更是专门针对儿童家具的护栏高度、楼梯踏步、床条承受力以及床具承重力等安全细节进行强制规范,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国针对儿童家具的标准近年来在逐步改善,符合中国国标的儿童家具虽然不够完美,但可以满足大多消费者的需求。

  对此,海归设计师程琳也向《广厦时代》表示,“看标准买家具”的确是作为门外汉的家长为孩子选家具时的好帮手,自己虽然是设计师但对家具也不甚了解,所以在为业主挑选家具时,也会将“标准”作为衡量家具整体状态的参考物。

  第三关:喷涂   

  一聊便知是否陷入“环保危机”

  “问一问你看中的儿童家具品牌,是用哪种喷漆线完成油漆喷涂工作的?”这个通常被家长们以太专业为理由而忽略的问题,其实隐藏着另一个“环保危机”,因此,“问喷涂方式”成为了家长们的第三个购买捷径。

  儿童家具设计师郭天向《广厦时代》直言,其实油漆喷涂方式里隐藏的问题,会直接影响了儿童家具的环保系数,然而对于这个专业环节中的隐忧,消费者一头雾水,商家更不愿给自己找麻烦。对此,斯堪维亚周大勇给出的答案是:罪魁祸首是“稀料”!

  原来,普通且常规的喷漆方式需要加入“稀料”才能成事,如果没有稀料帮忙,油漆涂在家具上的耐磨度、色彩饱和度和光泽度都会变差,更会令家具表面的使用寿命降低。然而,即便油漆再环保,“稀料”的加入也会令家具的环保性降低,成为隐藏“杀手”,我国目前也并未对儿童家具中稀料的多少做出明确规定和限量。不过,UV喷漆线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通过紫外线固化完成喷漆工作,采用这种喷涂工艺即使不加“稀料”,也能令家具拥有耐磨、有光泽和色彩饱和的特点,目前国内很多复合地板多采用UV喷漆线。本版文/王思菲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