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永城经适房正接受申购 河南该类房全退出尚需时日

2014年05月29日 15:0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永城870套经适房目前正接受申购,均价2000元/平方米,而省住建厅曾表示2013年年底全省取消经适房对此,业内称:“河南经适房全部退出尚需时日”。目前省内取消经适房的有郑州、洛阳、许昌、漯河等 省住建厅称将分区域逐步取消。

  河南永城市政府网站日前发布一则公告,称永城870套经适房开始接受申购,每套面积约60平方米。这是永城第一次向本地居民供应经适房。

  然而早在2012年8月,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下简称“省住建厅”)就明确表示,2013年年底全省将全部取消经适房。

  据记者了解,付诸实际行动的有郑州、洛阳、许昌和漯河等地。

  永城870套经适房接受申购

  昨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河南永城经适房目前正在接受当地居民申购,供应套数为870套,每套面积约60平方米,申购时间为5月13日到6月10日。

  这是永城市第一次向本地居民供应经适房。

  永城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均价是2000元/平方米,只要是在本市实际居住,具有东、西城区及文化产业集聚区(芒山镇)非农业常住户口连续满2年以上(含2年),无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8平方米(含18平方米),未享受过福利分房、集资建房,未购买过房改房等的低收入家庭,都可以申请。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这条惠民信息,永城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还通过电视公告、发放宣传单、接受咨询的形式,向市民详细介绍申购经济适用房的报名条件和审核流程。目前已经有300余户报名。

  记者注意到,这条“惠民信息”在5月9日就挂在永城市政府官方网站上公示,被称为永城经适房申购1号公告。

  全省声称取消经适房,但个别地方“先建后申请”

  2012年8月,省住建厅在与河南省审计厅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明确表示,2013年年底河南省将全部取消经适房。

  然而,有关经适房退市的具体文件目前还没有出台。

  省住建厅有关人士解释称,因为有很多人已报名申请经适房,所以按照计划,目前河南只是分区域逐步取消,经适房取消后,政府将大力发展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实行两房并轨,并加强棚户区改造,共同构建保障房主体。

  对于保障房该不该包括经适房,一直争议较大。据河南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内只有个别地方政府选择了减少、停建经适房。

  2012年3月,广东省提出,除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外,暂停新建经适房,将其供应对象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随后,江西省也于4月发文,要求从2012年开始停止新建经适房和限价房。2013年,湖北武汉暂停经适房的申请。

  河南是全国第三个明确表示停建经济适用房的省份。据了解,目前省内郑州、洛阳、许昌和漯河等几个城市停建了经适房。

  昨日,永城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后永城是否再推经适房,谁也不清楚,只管来申请就行了。

  河南经适房退出计划是如何安排的?全省各地是不是全部停止申请经适房了?昨日,河南省住建厅表示,不方便表态。

  据知情人士透露,全省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大部分已经像郑州一样,停止了经适房申请,但有个别地方是“先建后申请”。最终,全省经适房是会完全退出的。

  河南“取消经适房”是因为“滋生腐败”

  近几年,关于郑州经适房的负面新闻经常见诸媒体。据新华社报道,仅2011年,郑州市纪委就查处了10多起经济适用房腐败案件。据记者了解,2011年、2012年,郑州市共有2000多个家庭被取消经适房购买资格。

  此外,提供虚假证明等问题也成为经适房分配、后期管理工作中让人头疼的焦点,“开宝马住经适房”的说法四处传播。

  经适房领域成了腐败重灾区。2011年以来,郑州暂停了新的经适房项目选址。

  河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就“河南将取消经适房”的原因归纳了三条,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经适房领域滋生了腐败,不少人违规操作,在经适房分配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权力自肥以及利益输送等问题。

  经适房已跟不上现在的市场经济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对郑州经适房的发展历史颇有研究。据他了解,2005年之前,郑州经适房和商品房价格相当,甚至比当初的职工集资房价格还高,位置较偏,尽管审核程序简单,销售还是遇冷。

  2006年到2009年,经适房与商品房的价格差从每平方米几百元扩大到两三千元,由于准入门槛较低、收入认定程序简单,申购经适房的人多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商品房价格暴涨的情况下,经适房一转手就是数十万元的利润,政府补贴的经适房和商品房的价格差让这一公共资源变成了个人收入。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经适房是不缴土地出让金的,但实际上,房地产升值后的收益却被个人占了,经适房入市后,则变成了商品房再次进行资源分配,已失去了保障的性质。

  知名财经评论人周俊生称,现在的经适房既违反了市场化原则,又违反了广义社会保障的公平原则,经适房制度是计划经济思维的产物,由政府包办了本应由市场解决的问题,它面临一些难以突破的瓶颈困境,便是必然的了。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