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城家装行业普遍喊冷 各自出招力保增长

2014年05月30日 12: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自从房地产限购以来,几年间,京城家装行业的品牌排名逐步发生变化,尽管大多数公司叫冷,但有特色的公司依然保持着高增长,活得相当滋润。但进入今年以来,随着各家业绩基数越来越大,且行业形势转冷,排名在前的公司也感觉要维持增长确实有较大的压力。虽有业绩保持增长的公司,但业绩下滑的也有。各家都根据自家特点,纷纷祭出杀手锏,力求突出重围。

  □看市场

  来访量明显见少

  上周末,一场集合了家装、建材、家具、厨电等产品现场展卖的家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在这个大多商家低价促销的展会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展的家装公司只有精诚、金三优等以套餐为主的三家公司,往年会出现的其他知名品牌家装公司却不见踪影。而在装饰公司的展位前,前来咨询的消费者并不多。虽然业内人士表示,此时已非家装旺季,但人流量确实同比减少。

  虽然业绩同比增长超过了10%,但今朝装饰集团副总裁汪晓兵表示,今年的整体行业形势从4月份之后明显变淡。“3月份倒有一个小高潮,但那是前年下半年至去年房产交易火爆期的释放。”乐屋装饰总经理钱明发也直言上半年的形势“不是很好”,“整体咨询量差很多,交房数也差很多。”但他透露,乐屋装饰依然保持了增长。

  而从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发布的三四月份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BHI指数来看,虽然这两个月的景气指数都在上升,“人气”也在持续上升,但两个月的“购买力指数”都在下降,其中3月份的“购买力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2.63点。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副会长秦占学分析,这意味着购买者“看多买少”,持续观望态势仍在扩大。

  消费者要求更高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家装的要求变得更高了。据阔达装饰居然之家北四环店设计师娄庆树介绍,如今要签单比以前更难。“现在是网络时代,各种信息相对透明,客户从网上接收了大量的信息,设计师必须表现得更专业,才能让他信服你。”据其介绍,以前消费者顶多咨询个两三家就敲定了,现在“一个单子找个五六家咨询也是有的。”他觉得,在这样的激烈竞争下,设计师如何脱颖而出“拿下”客户,必须得有自己的一套“秘密武器”。“对设计师的专业素养、沟通交流技巧都比以前的要求高多了。”

  钱明发也觉得,虽然前来装修的以80后年轻人为主,但他们“对设计的要求高了”,“可能并不知道怎么弄,但会提很多的要求。”

  形势预判不乐观

  对于形势的判断,受访的业内人士虽然没有达成完全一致,但总体都认为形势不好,只是程度的差别。汪晓兵觉得目前还不是最困难的时候。看目前房产交易量几乎是腰斩的局势,他认为房产已进入深度调整期,因此真正的清冷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是明年。钱明发则觉得“已经这样了,不会再好到哪儿去,也不会再差到哪儿去”。

  业之峰装饰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李冰华表示,业之峰目前与去年同期持平,略有增长。他判断今年的形势会呈现“哑铃状”——开局和结尾会有高潮,中间会比较平淡,而业之峰在年尾会再“拼一拼”,努力赶超去年4个亿的业绩。东易日盛装饰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吴小双则觉得市场形势不好判断,“不大容易马上好起来”,但4季度会有大量高端房成交。

  □述原因

  高端消费受制经济形势

  上游的房地产永远是家装行业最直接的晴雨表。刨去交易量不如之前导致商品房装修量减少外,李冰华表示,目前二手房大量抛售,价格又没有实质性的下降,也导致了一部分客群在买房和装修上的观望。

  吴小双认为,家装的冷遇是由综合经济形势造成的。“上游有地产调控,宏观上国家的经济结构在进行调整,重心偏向新能源、互联网产业,传统行业普遍不景气。”吴小双认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制造业普遍受到影响,家装也未能幸免。而从投资来看,不少人群将资金用于银行投资获取高利润,也导致了一部分群体在装修上的观望情绪。此外,之前不少高端客户来源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军队,如今国家倡导简朴,严禁奢华,直接影响了一部分高端客户群体。

  品牌公司客源被分流

  装修客群的变化被认为是品牌装饰公司“日子难过”的原因之一。据钱明发介绍,前来装修的80后消费者比较多,多是结婚住房,整体户型偏小。“我们以前装修以三居为主,现在是两居为主。”客单价也下降了10%-20%。

  汪晓兵分析,去年成交的房产主要以刚需房为主,且房价飙升,挤占了部分业主的装修款,虽然这部分群体还有一定的量,但品牌家装公司的产品基本定位为中产阶级,这部分消费者大多被游击队、工长俱乐部占领,品牌家装公司的市场被严重分流,所以大家都会觉得冷。而在品牌公司中,“定位相对中低端的公司今年反倒活得滋润一些。”

  □谈未来

  品质服务仍是重头戏

  形势已然如此,尽管形势不佳会造成市场上拼抢更为激烈,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家装行业的品质和服务永远是本,没有优质的品质和服务做根基,难有未来。

  吴小双认为,内功练好才是正道。家装行业是包含设计、施工、产品的整体服务,归根结底卖的还是服务。“产品要过硬,光玩营销不行。如今的客户都精挑细选,本身不过硬,根本行不通。”业之峰则在最让消费者头疼也最让装饰公司感到棘手的工程管控上从严下手,力求让消费者感受到更多的服务价值。据悉,从客户签单起,就有一张工程表,上面标注了各项工程交接时间、负责人姓名及电话,让每个环节都一目了然。

  钱明发则讲了一个客户兜兜转转的故事。这个客户之前选择了工长俱乐部,光水电改造就花了4万多元,而在品牌公司不打折的情况下该项花费也才3万多元。随后因出现质量问题,该客户选择了一家品牌公司,但该品牌公司偏向主材销售,大力推荐这个层高低的客户做地暖。万般无奈之下,这个客户转向了乐屋。“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服务肯定是最重要的,靠坑客户是玩不转的。”钱明发认为,家装公司的品质和服务永远是重中之重。

  各出杀手锏力求增长

  加强品质和服务的同时,各大装饰公司也在使出十二分气力。据记者了解,目前品牌家装公司都开始“打鸡血”行动,店、人都开始进行比拼,通过充分鼓舞士气来拼抢市场。

  除此之外,各公司也开始根据自身特色,力求争取更多的份额。业之峰启动多元化战略,努力拓展商业空间、单位房、别墅装修,并通过北京的外围来寻求突破。除此之外,发动整个公司自上而下的动员,狠抓回头客,据其透露已初显成效。东易日盛则开始延伸产业链,除家装服务外,意德法家开始提供美式、法式、简欧、韩式的家具。“既然客户数量不增加,那就提高每个客户的单位产出吧。”吴小双说。虽然判断消费主力以刚需为主,但今朝还是依计划开始树立高端家装品牌。“定位高端,可能还有市场,等大家反应过来的时候,说不定我已经站稳脚跟了呢。”汪晓兵对此充满信心。

  京华时报记者程建兰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