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旧盘“吊”起来卖 新盘蓄客抢亮相

2014年06月06日 13: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东莞楼市目前住宅供应量严重不足。

  焦点关注

  200多宗已拍商住地未开发入市 楼市供应“青黄不接”

  文/记者蒋幸端 图/记者卢政

  今年东莞楼市有点怪。一边是供应不足“青黄不接”,新盘急入市,一边是特价房“吊着卖”。日前,不少在下半年才能入市的楼盘,抢先在5月中下旬亮相,提前进行蓄客。与此同时,旧盘开发商为了维持楼盘的关注度,少量多批推出“特价房”以吸引购房者。业内人士表示,由于2010年至今年4月份有近七成已交易的商住地未开发入市,造成楼市供应严重不足,难以推动楼市回暖。

  楼市怪象

  旧盘销售难 “特价房”却吊着卖

  日前,凤岗镇锦龙又一城以约6500元/平方米起的价格推出几套特价房,当天吸引了200多名深圳购房者到场,由于比凤岗同类型洋房正常价格低了2000元/平方米,推出后马上被抢购一空。但是记者也发现,该楼盘其他以正常价格销售的户型产品,成交并没有那么理想。

  3、4月份在市场上唱主角的“特价房”,进入5月份以后声音却越来越小了,原来是开发商们开始“吊着卖”特价房,不时推出少数两三套特价房来保持着楼盘的关注度。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处于疲软的状态,一方面是市场住宅供应量严重不足,刚需已经被压抑了大半年了,在看起来“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开发商的降价意愿很小。另外一方面,是由于目前新增供应少,旧有的楼盘单元如果按照正常价格销售难以吸引购房者入市,开发商只好依靠推出少量特价房来活跃市场,保持楼盘的关注度。

  下半年才入市 新盘抢“亮相”

  5月25日,位于厚街的中信·富春山居营销中心正式开放,推出102~135平方米入门级豪宅产品,该楼盘预计于6月中下旬开放样板房并进行认筹,届时将视认筹情况决定开盘时间。而此前该楼盘预计开盘时间是10月份。

  5月中下旬,多个楼盘提前开放营销中心,如星城·翠珑湾于5月13日进行新品发布,将于7月接受认筹登记,而正式的开盘时间则定在9月份,新品发布比预计开盘时间整整提前了近4个月。

  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不少楼盘由于蓄客不足而不得不多次延迟开盘,新盘或吸取教训,提前亮相,提早蓄客,以赶在“金九银十”大量新货入市前开盘销售,抢占被压抑了近一年的刚性购房需求释放。

  预测

  今年或一直处于供应“断档”期

  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总监李兴旺介绍,今年5月份,东莞一手住宅新增供应仅36.3万平方米,而在去年5月份,东莞一手住宅新增供应量达112.3万平方米,今年的新增供应量仅约是去年的三分之一。

  李兴旺认为,新增供应量少是造成今年楼市成交冷淡的一个主要原因,供应量减少,难以吸引购房者入市,成交量自然就上不去。

  “原本应该在今年入市的土地却没有入市,影响了楼市正常的供应量。”车德锐认为,按照正常的开发节奏,许多土地原本应该于今年入市填补东莞市场空白的,“第四季度供应量有明显增加,市场或有好转,但是整体来看,今年东莞供应都处于不足的状态。”

  建议

  开发商赶紧开盘以拉动成交

  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东莞楼市开始转冷,观望气氛逐渐形成,刚性需求暂停释放,到6、7月份,刚性需求已经被压抑了大半年。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这一轮新盘入市,新增供应大量增加,或将推动刚性需求的释放,成交量将出现回暖。

  车德锐介绍,目前东莞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特别是目前处于供应“断档”期,建议开发商在这段时间赶紧入市,或将能够拉动购房者入市,促进成交上涨。他认为,目前需要一个大的盘来提升市场的热度,慢慢吹散市场上浓重的观望氛围。

  此外,车德锐认为,今年楼市主要是去库存,降价卖楼,房价往上走的可能性很小。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新盘入市,供应量增加能够刺激购房者入市,但是真正能够促进成交的,还是要看新盘的定价是否理性,如果价格低于预期,将能够有力地释放购房需求,推动成交。

  记者观察

  近七成已拍商住

  地未开发入市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目前楼市尴尬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0年起出让的大量土地至今未开发建成楼盘上市,造成了目前供应市场的“青黄不接”,而楼市供应“断档”,也使得市场迟迟难以回暖。

  中原地产东莞策略研究总监车德锐介绍,从2010年起,东莞未开发土地存量都在逐年递增,许多应该上市的项目没上市。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年4月份,东莞共有305宗商住地成功出让,未建成上市的占比69%,即约有210宗已出让商住地未开发入市。

  车德锐分析未上市土地情况表示,“一类是外来开发商进入东莞后需要熟悉东莞市场,开发建设的节奏慢,另一种是制造企业或个人转行进入房地产市场,需要重新学习,拉长了开发建设时间。”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