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户籍新政利好刚需 楼市迎来“及时雨”

2014年06月06日 13: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放宽入户政策有利于刺激住房刚需消费。

  文/记者王鹏 图/记者陈枫

  近日,广东将全面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的消息备受人们关注,业内普遍认为,对于一些限购的二线城市而言,广东全面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为楼市带来的最直接的利好,会将进一步刺激“刚需”消费。外来消费群体是三水楼市重要支撑。但由于佛山去年已经在五区实行直系亲属投靠入户等政策,新政实施短期内或难以直接刺激楼市。但长远来看,新政将加快人口的导入,对需要消费人口支撑的楼市将形成长期利好。

  背景:广东拟放宽直系亲属、本科生入户

  在省公安厅披露的“户籍新政”中,与本地密切相关的至少有三条:一是进一步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除广州、深圳两个特大城市的老人投靠子女有所控制外,其他各地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夫妻投靠、子女投靠、老人投靠)均全面放开,随时办理。

  二是全面放宽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入户。凡在城市有固定住所、就业的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均可在广东省大中城市落户,落户地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可随时迁移到实际居住地。五是逐步调整珠三角大中城市入户政策。

  三是除广州、深圳外,在珠三角其他城市(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惠州)有合法稳定职业满5年并有合法固定住所,参加社会保险达到3年的异地务工人员,可以迁入当地常住户口。

  另外,相关消息中提到的“稳步提高随迁子女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比例”,也有利于吸引外来人口的落户安家。

  分析:新政利好楼市旺丁又旺财

  对于此次广东将实行的“户籍新政”,有地产咨询机构曾提到,广东进一步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对佛山、珠海等限购城市的楼市而言,将有很大的刺激作用。无论是子女随父母,或是老人投靠子女,都等于是一个家庭至少多了两个住宅的购买名额。

  但来自开发商的反馈是,目前三水被楼市限购抑制的需求,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本地人多套房的投资需求;二是外来人口的投资需求;三是本地工作生活的外来人口的刚需。

  由于佛山现行的户籍政策已经和此次拟实行“户籍新政”类似,因此未来“新政”具体落实到地方后,也难以解决前二者的投资需求。而部分外来人口的刚需,主要原因可能并非受困于难以落户,而是暂时达不到已经被放宽的入户“年限”,或本身并无强烈入户意愿。

  有销售人员介绍,经常会遇到在三水工作但户口落在公司总部所在地的购房者,不愿迁移户口的原因有的是担心未来工作调动,有的则是不愿放弃中心城市的户籍。

  本地:现行入户政策实际已放宽

  在楼市限购背景下,入户政策的放宽无疑有利于增加住房“刚需”消费,但就佛山而言短期内难以形成明显刺激作用,原因在于佛山已经逐步放宽了入户政策。

  其中,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夫妻、子女、老人投靠)佛山去年就已实现。去年佛山出台了《佛山市关于加强人口服务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再次放宽部分市外户口迁入条件,原政策的“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的,不受任何条件限制”,放宽至“未成年子女和成年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不受任何条件限制”。

  同时,异地务工人员迁入的年限也已调整,如符合“连续在佛山市居住5年或以上”、“连续在佛山市居住和缴纳社会保险费3年或以上”、“连续在佛山市居住2年或以上、累计缴纳个人所得税5万元或以上和已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条件之一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只有在本地有固定居住地,就可以申请入户。

  另外,对于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入户,佛山2011年也出台了引进人才落户管理办法,“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年龄男50周岁以下、女45周岁以下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可申请落户。

  记者观察:提升城市环境和软实力更重要

  目前,地方并无收到关于调整入户政策的文件,佛山警方近日也表示“一旦收到文件,并得到政府的详细操作细则,将立即发布相关信息”。因此,在“户籍新政”落地之前,暂难分辨“新政”与当前佛山现行的入户政策的具体区别。

  不过,不能因为佛山现行入户政策已较过去放宽,就认为“户籍新政”对购房消费并无多大影响,实际上近年众多外来人口的购房“刚需”得以满足,就应该视为入户政策放宽给楼市的好处。而且,从“户籍新政”调整方向观察,其最关键作用是有利于加速人口的导入。其中,特别是全面放宽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入户,将为楼市创造源源不断的刚性需求,带来具备消费能力的群体。

  三水本地一位汽车经销商曾对记者表示,本地购车消费需求已相对饱和,外来人口将成为今后汽车消费最主要的增长点和支撑力。正如其所言,不仅是住宅市场,人口的增加、人气的聚集,对目前三水商业综合体、汽车4S店等众多市场主体而言同样重要。因此,在新政落地前本地入户政策已放宽的背景下,有关部门更需要的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硬环境和软实力,加强地方对企业、人才的吸引力,让“近悦远来”成就各行各业的繁荣兴旺。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