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购房者迎来相对较佳入市时机

2014年06月10日 11: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初广州楼市成交同比下降50%,其实不少楼盘就已经悄悄采取低价促销的做法,但并不声张和宣传;还有楼盘因为牵连贪腐案而全面低价抛售对广州楼市造成很大影响。如果有这样的现象继续出现和存在,广州楼市的现状和未来都是岌岌可危的,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出现全面和大幅降价的几率和可能性极高,这种局面在2008年和2012年都曾出现过。

  近期广州楼市出现了降价现象,有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有近10%的楼盘出现了降价促销。楼市何去何从,一时众说纷纭。银监会副主席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要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同时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断裂带来的风险。如果说此前央行隔空喊话并没有带来多少实际的效果,银监会这次的表态则引起市场极大的关注和反应。

  因为,银监会首次提出要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断裂带来的风险,这是央行喊话时所没有提及的内容。其实,央行和银监会早就应该采取措施,要求商业银行尽量保障房贷的发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利率市场化和银行信贷规模收紧,多家银行就暂停房贷的发放。其实,银行这样做可以说是很危险的行为,类似“饮鸠止渴”和“引火烧身”。

  目前,房价已经位于历史高位,除少数投资性买家可以一次性付款,一般刚需购房者都必须通过按揭银行贷款才能达上购房的车。然而,银行一旦收紧房贷必然会造成楼盘成交大幅减少,从而导致开发商资金链吃紧。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开始步二三线城市的后尘,成交同比下降四五成,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房贷收紧造成的影响。如果不采取措施,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是迟早的事情。

  任志强半个多月前声称:“真正的拐点是降价也无人购买”。其实,他是错将“崩盘”当成“拐点”了。因为“拐点”并不是很严谨的学术概念或专业词汇,而是媒体约定成俗的一种通俗说法,通常是用来说明某种情形持续上升一段时间后开始下降或回落;而任志强所描述的“真正的拐点”其实已经是“崩盘”的概念了,因为“崩盘”也是一种通俗的说法,通常用来形容房价大幅度下跌的现象,例如房价出现“无量下跌”、“断崖式”或“跳水式”下跌都可以被认为出现“崩盘”现象了,如温州和鄂尔多斯等城市。

  如果按现实生活中“拐点”的真实含义来看,一旦出现楼价触顶回落、开始下降,就可以判定拐点已经形成和出现。而且,无须等到出现同比下降,只要同比涨幅出现趋缓和回落,其实就已经是房价在降了,例如:去年房价是2万,同比涨幅20%时房价为2.4万,而同比涨幅回落到15%时是2.3万;虽然同比依然上涨但其实房价已经由2.4万降到2.3万了。

  其实,今年初北上广深房价指数都已经出现涨幅趋缓和回落现象,现实中也出现成交量大幅下降,并且已经开始陆续出现低价开盘、大折降价来促销的楼盘和开发商,更不要说杭州、长沙已经出现全面降价的二三线城市。因此,我认为即使从全国范围来看,楼市的拐点也已经形成和出现。只是一线城市还未进入全面降价阶段而已,但进入降价的趋势已经无可避免地形成,因为成交已经大幅萎缩,以价换量几乎是开发商必然的选择。

  今年初广州楼市成交同比下降50%,其实不少楼盘就已经悄悄采取低价促销的做法,但并不声张和宣传;还有楼盘因为牵连贪腐案而全面低价抛售对广州楼市造成很大影响。例如:有开发商曾在增城全线8折售楼,在萝岗、汉溪和广钢新城低价至1.2-1.5万/平方米售楼,虽然售量不大,但构成的冲击和影响是极大的,以至于周边1.8和2.3万/平方米的地王黯然失色、销售2万多/平方米的楼盘也难以成交。如果有这样的现象继续出现和存在,广州楼市的现状和未来都是岌岌可危的,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出现全面和大幅降价的几率和可能性极高,这种局面在2008年和2012年都曾出现过。

  因此,广州可以说是一线城市中率先出现“拐点”的城市,虽然目前还处于楼市下行的初始阶段。但进入4、5月以来,尤其是五一黄金周和端午节,广州开始出现新一轮的降价潮。可以说,第二轮的降价潮是以万科欧泊和亚运城为代表的,这两个楼盘因为降价幅度比较大而获得热销。

  在目前的市场态势下,地方政府要尽量引导市场顺势而为,而不要逆市而动或采取限降令的干预手段,应引导开发商采取积极的促销策略,最好避免出现断崖式和跳水式降价的楼盘。一旦出现要及时采取措施施以援手加以解决,不要任由事态恶化和扩散。

  而开发商目前很有效的自救策略是以价换量,现在及时适度降价还是十分有效的促销手段,而降首付和送装修效果并不明显,反倒会错失及时出货的最佳时机。“现金为王、少拿地、缓开工”将再度成为开发商现阶段和下阶段不二的选择。

  购房者如果是有能力和有需要的买家,目前是相对好的入市时机,同样的房子可能会比之前便宜数万乃至数十万元;但对于买不起房的刚需和投资性购房者目前显然不是好的入市时机。  韩世同 (作者为知名楼市专家)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