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独二孩、组合贷等挤进郑州楼市关键词

2014年06月19日 11:1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从楼市上半年的八大事件中,可以看出,关于楼市怎么做的问题,开发商的思路越来越宽泛,足球、互联网等都能与楼市精彩地互动起来。而本文梳理的八大关键词,则可看出,出现频率较高的、对楼市影响较大的,还是各种政策、区域规划,而这正是房地产这一行业的性质所决定的。

  【关键词一】 单独二孩

  经过长期酝酿,今年5月29日,《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通过省人大常委会表决,河南省“单独二孩”政策自6月3日起正式实施。

  自从单独二孩即将合法化的消息传出后,郑州房地产界早已提前做足了“二胎房”的准备。有专家评价说,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加速郑州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包括产品创新,对于当下的房地产市场算是一个利好。

  【关键词二】 停贷

  今年以来,国内多城市传来部分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停贷的消息,一时间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引起波动,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购房冲动,让整个市场观望态度浓厚。

  而5月13日,央行和银监会召集15家银行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要求各商业银行保证正常的房地产融资需求。同时,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此消息传出之后立刻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开发企业认为这是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转机的信号。

  【关键词三】 限购松绑

  从年初以来,限购松绑的话题一直不绝于耳。5月13日晚,天津房地产业内人士在微博上透露天津将放开第三套限购,虽然很快被删除,但还是引起了极大关注度。天津也成为首个传出限购放松的直辖市。截至目前,包括广西南宁、安徽铜陵、河南郑州、江苏常州等,出台松绑限购或其他楼市利好的城市或城市辖区已经有近10个。

  当时,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发表公开言论认为,如果天津敢于裸奔式放开限购,那么47个限购城市中过半都可以跟风取消了。

  进入6月份,沈阳也传来要取消限购令的传闻,虽然最后被当地相关政府否定,但成为业界谈论的热点。

  记者看来,对于很多高库存区域即便放开限购也不一定能带来实际需求,只有资金层面、银行贷款等方面才是救市的主力。

  【关键词四】 组合贷

  备受当地市民关注的“组合贷”政策6月16日起开始试行,截至16日郑州全市已有100多座楼盘可申请“组合贷”。

  什么是组合贷?正如其名,“组合贷”是指老百姓在买房时,既申请公积金贷款,又申请商业贷款。据了解,在郑州实施的“组合贷”政策最高可以贷款70万元,首套房首付三成,二套房要首付四成。其中公积金贷款部分,最高不超过45万元,商业贷款部分,最低不低于5万元。最长还款期限30年。

  而目前只有郑州市区的买房者能享受组合贷优惠政策,县(市)区和行业系统住房公积金分支管理机构暂不开展该业务,也没有具体时间表。

  但让人意外的是,这项有望缓解购房压力的“组合贷”却意外“遇冷”。据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试行第一天,截至中心下班时间,尚未成功受理一例该类业务。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认为,在楼市整体不太景气的背景下,组合贷保障了郑州市场积极、稳定的发展态势。其象征意义就是,由原来的抑制需求变成增加需求、鼓励需求。现实意义就是,让刚需一族更便捷、低成本地实现居住梦,促进郑州楼市需求更加合理。

  【关键词五】 土地网拍

  据郑州市国土局网站消息,郑州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在近日正式上线。4月18日,位于郑州市中原西路、扬州路西的一宗地块,正式在网上接受竞拍申请,预示着郑州土地市场网拍时代的开启。

  网上竞价与现场竞价相比,网络技术安全非常重要。《郑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竞得人如果用行贿、恶意串通、网络攻击等非法手段竞得土地,竞得结果无效,竞得人承担相应责任,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涉嫌犯罪的,依法由司法机关处理。

  房地产实战专家、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认为,土地网上挂牌竞价,节约了公共行政资源,相比传统招拍挂方式,能为竞拍人营造一个公平、有序、保密的竞买环境,有利于大家理性、冷静竞拍。此外,由于一切手续都是在网上进行,有利于规避传统招拍挂“背后做工作”等不正常现象。

  【关键词六】 地王

  地王预示着一个城市房地产的活跃度。在去年的沉寂之后,今年上半年郑州已经出现了两次地王。

  2月19日,郑州国土局挂牌出让郑政出〔2014〕17、18号地块进行竞拍,一锤定音,郑州新单价地王正式加冕。18号地块经过1小时50分钟竞价72轮,最终由河南天邦置业击败郑州万科、正商地产等13家房企,以7.9593亿元摘得,溢价率高达240%,折合单价每亩约为1550.4万元。两项数据创造新纪录,该地块成为郑州单价地王。

  6月5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区域再出地王,一块仅18.16亩的小体量地块,以总价28830万元成交,楼面价14006.4元/平方米、单价1587万元/亩的价格,摘下郑州“双料地王”头衔。

  【关键词七】 市场外迁

  3月27日,郑州市政府发布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度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其中在中心城区市场外迁方面,今年郑州市计划完成外迁市场57家,同时57家外迁市场名单也随之出炉,在这份名单中,有退出的市场,也有新增加的市场。

  该消息公布后,再次引起了有关郑州市场外迁的话题,而郑州华南城、华商汇、五洲城、金马凯旋等市场外迁承接地也纷纷向各个商户抛出橄榄枝,一场围绕市场外迁展开的市场争夺搅动着上半年郑州楼市。

  【关键词八】 双向调控

  山雨欲来风满楼。当今年“调控”的表述再一次进入楼市视野时,调控已经换了角色。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两会间隙透露,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关键词将为“双向调控”。这简单的四字真言,却带给业内无限猜想。

  同时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对不同城市进行“分类调控”,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针对性”。

  与此同时,房地产税作为楼市调控顶层设计中的重要一环,其政策轮廓也已经逐渐清晰。此前,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也透露,全国人大正在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

  业内人士提出,房地产税替代房产税后,中央政府对于“顶层制度设计”的重视,明显强于房产税试点征收。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