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64个主题公园拟建 数量赶美超日

2014年06月26日 14:0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长隆欢乐世界

迪斯尼乐园

石景山游乐园

  北京游乐园悄然重启建设、上海迪斯尼乐园2015年建成开放、北京通州环球影城年底动工以及华侨城欢乐谷确定入驻重庆……一系列与主题公园有关的大动作再一次引发业界对主题公园等的关注。目前,在中国已经统计出有59家拟建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数量全球居首,中国的主题公园建设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

  主题公园进入新一轮建设期

  近日,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共有约59个在建主题公园。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亚太区副主席Andrew Lee表示,近年来亚太地区的游乐园和景点行业飞速发展,中国尤其显著,度假村、水上公园、主题公园等娱乐休闲景点纷纷兴建及扩张。

  AECOM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3年,中国共有14个主题公园开园,预计到2020年,共有64个主题公园将建成运营。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主题公园不到40个,日本的主题公园数量有30多个。中国新建主题公园数量比美国、日本全国的主题公园数量还多。

  近期,华强集团的天津华强3D影视产业基地将正式对外营业,这是华强集团少数没有配建房地产项目的主题公园。据了解,华强集团旗下的芜湖非物质文化博览园、株洲二期以及天津、大同、济南、郑州二期、嘉峪关的主题公园将在2014-2015年建成,预计到2015年,华强集团主题公园数量将达到15-18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华强集团已经在芜湖、泰安、青岛、沈阳、株洲、郑州、厦门建设了方特欢乐世界和方特梦幻王国11个大型文化科技主题公园。

  备受瞩目的上海迪斯尼乐园近日也有消息传出,上海迪斯尼将于2015年底正式对外开放,上海迪斯尼旗舰店近期动工开建,计划2015年初正式对外营业,跟上海迪斯尼有关的其周边的购物中心近日也对外表示,名为“上海佛罗伦萨小镇”的奥特莱斯将于今年四季度开业,而迪斯尼附近另外一个“上海购物村”项目,预计于明年秋开业。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通州环球影城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工,预计2018年建成。隶属于国际品牌东方梦工厂的“梦中心”主题乐园也在建设中, 预计2015年建成开放。梦工厂动画首席执行官杰弗瑞·卡森柏格表示,下一个主题公园项目计划在海南建设。与此同时,万达文化旅游城、青岛东方影都、重庆欢乐谷等主题公园项目也都在规划、建设中。国内外大型主题公园品牌纷纷加速建设,主题公园或将迎来新一波开业潮。

  每年可开发一亿潜在人群

  随着中国休闲旅游的发展,业内人士似乎都非常看好中国主题公园的市场。Andrew Lee表示,2013年有约10.8亿中国人进入主题公园,预计2025年进入主题公园的人数会超过美国,达到32亿人次;到2030年,则将有超过40亿人次进入主题公园游玩。

  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每年将吸引1.4亿国际游客,占全球国际游客总量的8.6%。具体到中国主题公园,每年至少有1亿人次的潜力,但目前还没有开发出来。

  北京中外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园林所负责人李连龙表示,中国主题公园的快速建设,其中一方面原因就是为迎合现在人们休闲旅游的热潮。

  中国已经被世界当成了主题公园最大的客源地,不仅如此,业内从业者对中国主题公园的游客吸引力也充满信心。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主题公园的接待量已经达到1.8亿人次,同比2012年增长6%。预计到2025年,中国主题公园的接待量将达到3.2亿人次,超过美国市场。

  知名旅游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近年来休闲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国人对于主题公园的需求越来越大,投资商也是看准这个趋势,加快对主题公园的投资。

  刘思敏进一步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主题公园的质量和水平与2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市场对主题公园的认可度也在提升。

  主题公园巧打“文化牌”

  在我国,主题公园被当成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表示,当前文化产业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得到的优惠政策较多,而主题公园是文化地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是受到了资金热捧。

  资料显示,今年北京市规划20个功能区“差异化”发展文化创意项目,其中就包括主题公园功能区,具体内容是以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欢乐谷、世界公园等休闲娱乐区为载体,大力推动酒店业、演艺业等文化娱乐产业发展。

  世界公园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世界公园正在朝着文化体验型主题公园转型,据悉,由于长期依靠单纯的自然景观,目前已无法满足游客的需要,世界公园的接待量迅速下滑,为此北京世界公园经历了近七年的低谷期,从2009年开始,北京世界公园开始转型,以文化演出为主,自然景观为辅,用文化演艺活动让主题公园活起来。

  世联地产华东区总经理杨文斌表示,文化产业目前已成为经济领域新宠。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主题公园的发展也从中受益。

  按照文化产业的分类,主题公园通常被当成文化旅游划归为文化产业,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从国家到地方都有相应的补助扶持政策。文化部《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提出,争取一定数量的政府投资,作为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开发与运营,特别是内容产业文化产品的生产给予资金补助和信贷贴息等支持。国务院颁发的相关规定中也提到,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可安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制定相应使用和管理办法,采取贴息、补助等方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与帮助,加速了主题公园的开发与建设。

  截至2013年,全国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累计安排190亿元。从2006年起,北京市每年安排5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政府重点支持方向的文化创意产品、服务和项目予以扶持。2012年北京市提出了“设立100亿元专项资金助力文化发展”的工作目标,其中包括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

  李连龙认为,一些主题公园建设抓住了国家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契机,大肆建设,最终造成主题公园建设泛滥。

  北京商报记者 贺陈慧

  主题公园分类

  主题公园是根据某个特定的主题,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多层次活动设置方式,集诸多娱乐活动、休闲要素和服务接待设施于一体的现代旅游目的地。按照不同的划分标准,主题公园又分为不同的类别。目前常见的分类标准有规模大小、位置、功能、性质及高科技含量等。

  文化历史型

  这类主题公园一般又分为两种类型,即以模拟某个特定历史时代场景或是以文学名著为主题。国内大都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古典名著、历史故事等为原型,发挥人的想像力,将其形象地再现出来,如杭州宋城。

  名胜微缩型

  微缩景观是主题公园最早、最常见的造园手法。这类主题公园将异国、异地的著名建筑、景观按照一定的比例缩小建设,使参观者可以“日行千里”,领略各地不同的文化。如荷兰的马多洛丹、深圳锦绣中华。

  民俗风情型

  利用野外博物馆的形式模拟民俗风情和生活场景,寓教于乐,具有较高的参与性,常常加入演员反映民俗民风的表演,使主题的表达更加生动。例如昆明云南民族村和深圳中国民俗文化村。

  科技娱乐型

  利用声、光、电、气等现代科学技术表现未来、科幻、太空、海洋等主题,是青少年的乐园,如深圳的欢乐谷。以科学技术为主题的主题公园的设计、建造难度较大,但因其“寓教于乐”的特点,世界各国也都有分布。如美国的迪斯尼世界未来社区试验雏形、中国台湾地区的小叮当科学乐园等。

  影视娱乐型

  影视城作为主题公园的一种形式来源于美国的环球影城,游客通过游览电影拍摄的场景获得乐趣。主题公园中的模拟景观本身与拍摄电影使用的布景有类似之处,加之电影涉及的内容和场景颇为广泛,游客在影视城的游览体验更为丰富,视觉冲击力更为强烈。

  综合旅游主题型

  是主题公园发展到后期,整合若干发展比较成熟的不同类型的主题公园,以一个整体品牌展现在游客面前,并通过旅游整合,将旅游主题与其他产业完美结合,形成旅游产业新亮点,如现在的“华侨城”将四大主题公园联合经营,并将旅游主题公园与酒店、演艺、地产等结合。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