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市严控私搭乱建 全面开展“楼道革命”

2014年06月26日 17:22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区创卫工作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当前创卫工作还有不少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难点,工作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6月22日的创卫督导现场,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勤光说,各街道办事处和各职能部门要继续强化攻坚意识,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再接再厉,紧紧抓住薄弱环节和问题难点不放松,要进一步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加强长效管理,确保圆满完成创卫任务。

  市中区按照创卫标准,创新工作举措,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开放式居民小区“创卫革命”,积极探索开放式居民社区创卫模式,以专业化的办法、采取非常措施,不留死角地推进创卫工作。分类改造 打造精品社区

  杆石桥街道地处中心城区,有7个开放式小区,创卫工作点多面广,针对辖区创卫工作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街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多措并举开展创卫工作。

  根据辖区7个开放式小区自身特点,街道制定整治方案,按照网格划分,落实责任到机关科室,并组织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对所辖七个社区日常清理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逐一开展专项整治。

  在岔路街小区,街道对占用楼间空地、花坛等公共资源的53处铁皮房、遮阳棚等违章建筑全部实施拆除;对3000余平方米的裸露地面进行硬化、铺设花砖。

  在春元里小区,街道对8000余平方米的脏乱墙壁及小区楼道墙壁粉刷。在德胜街社区,拆除复兴大街周边及小区内部违章建筑38处。截至目前,7个开放式小区累计清理垃圾死角460处、居民楼150座,清运建筑垃圾、杂物650余立方米,粉刷墙壁20000余平方米,拆除各类私搭乱建214处,新增绿化面积400平方米,补栽树木130株,设置宣传栏173处,布设室内毒饵盒240个,室外毒饵站1250个。

  部门联动 老旧小区除“顽疾”

  自新一轮创卫工作深入开展以来,二七新村街道对群众反映的开放式老旧小区脏乱差、私搭乱建现象严重、部分道路破损等创卫工作中的“短板”,积极研究对策,制定解决方案,采取多项举措齐头并进。

  清理垃圾,开展“楼院革命”。街道针对开放式老旧小区陈年垃圾多、楼道杂物堆放多的现象,开展了一场“楼院革命”的行动。自4月初开始,街道拿出专项资金,请来专业队伍,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带队,集中对辖区开放式小区进行了一次地毯式垃圾大清理和楼道粉刷行动。截至目前,共清理居民楼200余栋,清理垃圾600余车,粉刷居民楼353栋。

  拆除违章,集中“拆违”行动。街道张贴通知,发动居民拆除自家私搭乱建,同时,请来专业队伍协助清理,通过“自拆+助拆”模式,对二七中街34号院、梁庄一街、陈庄大街周边小区、梁南开放式小区等进行全面清理。截至目前,街道联合区执法局、市中巡警集中开展了多次集中“拆违”行动,出动大型铲车、运输车辆等专业设备,已拆除违章板棚78个,集装箱、铁皮屋407个,面积约4400平方米。

  划线装护栏,整治沿街乱停。街道联合交警部门对陈庄大街及周边街巷进行了停车规划,在原有划线的基础上,重新标划257.8米停车线,设定39个停车位,设定停车区、错车区和禁停区,并在梁庄大街、二七中街安装护栏。这一举措不仅限制了道路两侧的违规停车现象,也方便了陈庄大街周边居民的安全出行。

  另外,街道针对辖区内部分道路坑洼不平现象,联系区市政局,对梁庄大街、梁庄一街、梁庄二街及梁北小区破损路面进行全部修补,重新铺设沥青路面。目前,共整治路面长度约1500米,面积达10000平方米。

  以点带面 开展“楼道革命”

  针对开放式小区楼院、楼道内乱堆乱放现象,大观园街道面向辖区84栋老旧楼掀起了以清理楼道堆积物、粉刷楼道墙壁、清除乱贴乱画、清理卫生死角为主要内容的“楼道革命”。

  街道开展“星级楼道”创建活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楼组长、志愿者共同参与、分组合作,将创卫工作推向深入。目前,街道投入资金20万元,已基本完成所有楼道清理工作,在每个楼道单元门口统一设置创卫宣传牌,并率先完成了睦和苑社区38个楼道的粉刷工作,使楼道环境焕然一新。以睦和苑社区创建的五星级文明楼道和三里庄东区创卫综合整治示范点,作为引领辖区更多楼道升级评星的标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直观展现创卫工作成效。此外,街道积极探索创新减少占道经营、美化市容市貌的新方法,在经四纬二路口设置了6个大型箱式花坛,既让流动摊贩“无道可占”,又为城市增添了一抹色彩。

  全面覆盖 解决多年“老大难”

  六里山辖区共有4个开放式老旧小区,为玉函老南区、玉函新南区、玉函北区和铁路玉函小区,集中位于土屋路东段南部两侧和玉兴路南段东西两侧,环境卫生问题是开放式老旧小区多年存续、居民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

  六里山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多方联动、明晰职责、综合整治、居民参与、突出长效”的原则,根据上级考核标准和考察细则具体制定了《六里山街道创卫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深入调研细化任务,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集中力量破解难题,立足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实施开放式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

  玉函老南区小区面积13万平方米,共有居民楼17栋,73个单元。该小区入区主路年久失修,道路坑洼积水扬沙,沿线两侧地面裸露,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安全和小区环境卫生。根据此次创卫工作要求,街道清理清运垃圾1110立方米,人工平整场地7649平方米,铺设嵌草砖4300平方米,铺设透水砖200平方米。整修路沿石77米,修复挡土墙3米,抬高污水井68个。

  街道联合园林、环卫、交警等部门,对玉函新南区进行“微循环”改造和绿化改造,硬化路面12000平方米,新种植冬青、紫荆、木槿、绿篱、草坪,铺设嵌草砖。街道共投入65万元,整治面积20000余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

  由于历史原因,玉函北区个别部位自建成时没有进行楼间地面硬化绿化,楼间土地常年裸露,十几年来成为严重影响小区卫生的重灾区。街道立足“有效整治、长效管控”,重点对玉函北区4号楼和17号楼及周边裸露地面进行硬化、绿化等改造提升。此外,街道还对铁路玉函小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实施道路“微循环”改造。街道预计投资30万元用于更换垃圾箱,新增绿地900平方米,增设监控系统探头20个,硬化路面3800平方米。

  济南日报记者 王立冰 通讯员 朱振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