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发投资增速降至历史低点 房地产依赖症亟需改变

2014年06月27日 09: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楼市成交不振,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已滑落到历史低点。眼下,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房企购地积极性不高,土地市场还在过冬,地方财政收入并不乐观,下游产业继续在行业低迷中挣扎。各地陆续出现的政策微调,在传统“红5月”收效甚微。那么,房地产业将何去何从?业内有很多声音,其中,限购退出与信贷支持成了业内讨论的焦点。

  楼市的萎靡不振对地方经济及下游产业的影响已经显现。

  国家统计局6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1~4月回落1.7个百分点。此外,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降幅比1~4月扩大0.9个百分点。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一组数据并不乐观。

  “历史上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少见低于15%的,即使是在2008年,都保持在20%的高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4.7%的投资涨幅创造了最低记录。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个说法。

  土地市场在过冬

  目前,房地产市场降温,市场信心下滑直接影响了房企购地的积极性,土地市场成交放缓。

  据中原地产监测,今年5月全国40个大中城市宅地成交仅578公顷,环比回落25%,和前5年月均成交水平相比几近腰斩。尤其是一线城市宅地成交面积创新低。

  “以前北京只要出现一宗住宅地块,基本上都会有将近十家或者十多家房企竞争,但今年以来,竞争的激烈程度明显下降,很多地块只有几家房企参与竞拍。”北京一家房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5月,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907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0.6%,同比下降27.6%。

  “由于多家大型开发商土地储备仍较为充足,在新房市场销售价格下行压力下,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会随之大幅减弱,土地市场必然受到影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吴晓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5月份,多个城市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都出现土地供应面积同比大幅下降的现象。

  土地财政受影响

  土地市场底价成交、流拍的现象频频出现,一些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大幅下滑更是成为地方政府的难题。

  一些热门地块也以底价成交。比如广州科学城大体量地块由保利城投28.6亿元以底价摘得。天津七里地块由中冶置业同样以底价49.49亿元摘得。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5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767宗,环比减少19%,同比减少45%;土地出让金总额1375亿元,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38%。

  黄金湾投资集团董事长申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可以明显感觉到三、四线城市的地方政府在推地策略、方法以及招商手段方面越来越多,推地的频度、密度比去年增长了近一倍。”

  《45个楼市限购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土地财政依赖度超过50%的共有31个城市,其中杭州、佛山、南京、长沙、三亚等13个城市依赖度较高,超过了80%,杭州为限购城市中土地财政依赖度最高的城市,高达156.4%;此外,北上广的土地财政依赖度在50%~60%。

  相关产业下滑

  据统计,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5860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19883万平方米,增长9.1%。房屋新开工面积59912万平方米,下降18.6%,降幅收窄3.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42588万平方米,下降21.6%。房屋竣工面积30700万平方米,增长6.8%,1~4月为下降0.3%。

  房地产在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占比较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投资对GDP的贡献率为13.6%左右。

  房地产业对钢铁、水泥等行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意达钢材信息网首席分析师薛和平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投资增速下降,基建和房地产行业增长规模明显收缩,我国钢铁等大宗原材料行业的需求增速逐步下滑,从此前10%以上的高速增长,转变为5%左右的中速增长。

  今年4月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公布的行业指数同样不景气。对此,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表示,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了一季度以来的降温态势,上行缺乏动力。“购买力指数”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19.53点,而“人气指数”同比上升14.32点,购买者观望态势仍在持续,上半年房市成交量下降对装修市场下半年的影响会很大。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