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中心盛行 业内:需告别圈地造城思维

2014年07月01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传统的金融业确实需要由一个由大厦组成的城来容纳。而互联网金融却是许多IT公司的派生业务,是不需要去豪华的“金融城”抢地盘的。长期以来广州总是纠结于当年证券市场被深圳抢去的遗憾。其实互联网时代来临,许多行业都将进行重新洗牌,广州依然有机会,只是在构建项目时也不能再以传统的思维模式来规划城市明天的发展,不要动不动就圈地造城了。

  近些年,各地都渴望成为金融中心,以金融为题材造城,金融城遍地开花。珠三角金改方案的出台之后,空前的金融城热情也在珠三角各城市升腾。广州也提出了要借建设金融城打造华南金融中心。

  然而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陈志武不久前参加岭南大讲坛时却给珠三角金融城热泼了冷水。

  他称,自己十年前到重庆,重庆就开始说要办成西部金融中心,成都也说要成为金融中心,但现在却未见踪影。“我每到这些地方都给地方政府泼冷水:看一下世界潮流,金融中心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他称,自己上世纪80年代到美国时,芝加哥、费城、旧金山、波士顿等都是金融中心,可现在已经没有人听说这些城市主打金融。“因为金融交易已经不在地理层面、物理层面有多大的相关度了,可以把计算机系统放到世界任何地方,然后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参与交易,到时候全世界可能只有一个纽约就行了。”

  确实,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控制金融就占据了制高点。在珠三角,深圳提出建设粤港金融合作核心区;而广州加快建立“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和金融服务业高端集聚功能区”。 深圳、广州、珠海、佛山等珠三角多个主要城市把金融城的建设提到了重中之重的地位。

  在广州,我们看到一个个金融城正在雄心勃勃酝酿着。两年前,广州民间金融街正式开业,并被定位为“广州四大金融基地”之一,整体规划范围59公顷。去年,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正式启动,起步区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44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07万平方米,计划于2016年建成。与此同时建设的金融城还有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和广州高新科技金融区,将着力发展航运金融、金融租赁、离岸金融等现代金融产业和高科技金融服务。

  陈志武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所有的金融城都会受到冲击。确实,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传统金融的负债业务,即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已被各种“宝宝们”攻城掠地。去年的6月,阿里巴巴推出了余额宝,当时谁也没有料想到,它会在短短的八月后成为中国最大的货币基金。一年后的今天,余额宝引爆的惊悸已经过去,但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直接在互联网上销售理财产品已成风尚,此举甚至得到了证监会的明确支持,至一季度末,互联网基金产品已经超过30只,合计资产规模达到1万亿元。

  2013年,国际著名的咨询公司埃森哲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到2020年的美国,传统银行将失去35%的份额,四分之一的银行将消失。今年年初,《失控》的作者凯文·凯利在一次论坛演讲中更认为,“二十年内,传统意义上的银行会消失。”而在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看来,“消失”的时间可能不需要二十年。他认为传统银行的六大业务模式正遭遇致命挑战,而所有的挑战者居然均来自银行业以外。服务无网点化、消费支付移动化、金融服务垂直化和金融信用人格化,这是传统银行业所面临的四重冲击,所谓的“四面楚歌”。

  目前,根据银监会的统计口径,全国各类金融机构约1600家,然而,当前的战局是,如蚂蚁雄兵般冲进来的新竞争者数倍于现有的机构数目,仅P2P公司数量就超过了2000家。这些公司大多是几人或者十多人的“轻型”公司。他们不需要在租金昂贵的金融城市租豪华的办公室。

  曾经密布于全国城乡的银行网点,从来被视为银行最重要的竞争资本,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它甚至被认为是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展开竞争的“最后的防线”,目前,农行拥有2.34万家网点,工行、建行、中国银行和交行的网点数量分别为1.71万、1.4万、1.12万和2695家,以每个网点雇佣员工20人计,即超过150万人,因此传统的金融业确实需要由一个由大厦组成的城来容纳。而互联网金融却是许多IT公司的派生业务,是不需要去豪华的“金融城”抢地盘的。

  不久前,法国零售银行协会对全球150位银行家进行问卷调查,当被问及“谁会是他们接下来最大的潜在威胁”时,大多数的银行家填写了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名字:Google。

  长期以来广州总是纠结于当年证券市场被深圳抢去的遗憾。其实互联网时代来临,许多行业都将进行重新洗牌,广州依然有机会,只是在构建项目时也不能再以传统的思维模式来规划城市明天的发展,不要动不动就圈地造城了。(南方日报记者  刘茜)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