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资本创新风起云涌 品牌房企融资再显分化

2014年07月07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7日点 2014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放缓,货币市场仍将延续紧缩常态,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的整体流动性趋紧,融资难度增大。在此背景下,房企的融资环境继续呈现 分化,优秀品牌房企优势依然突出,而中小房企资金压力愈发凸显。面对日益趋紧的现金流压力,品牌房地产企业积极创新融资方式,把握国内外资本市场窗口期, 积极发展多元融资渠道,以期在市场调整期实现逆势突围。

  内房企多途径赴港搭建融资平台,B转H、分拆上市开辟融资新思路

  香 港市场资本活跃,IPO和发债等融资较为畅通,成为国内房地产企业上市首选。此外,中国证监会有意取消境外上市的行政审批,也利好房地产企业在港上市融 资。2014年以来,内房企通过多途径筹谋在港搭建融资平台,共有6家内房企成功在港挂牌上市,融资总额约90亿港元,超2013年全年。

 表:2014年以来在内房企赴港IPO融资情况
表:2014年以来在内房企赴港IPO融资情况

  除土地储备规模与质量外,独特的业务模式能够增强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2014年海昌控股、阳光100中国、光谷联合、亿达控股等多家企业因其特色的经营模式备受投资者 认可,融资额在8-25亿港元之间,成功叩响香港资本市场大门;2014年6月25日,万科B转H股成功落实,解决了B股丧失再融资功能的困 局,“A+H”易获得境外评级机构更高的评级,有效开拓资金来源,降低未来融资成本,同时有利于推进企业国际化战略,未来预期有更多地企业将构筑 “A+H”融资体系;此外,分拆优质资产上市,也可得到投资者的青睐,2014年以来,花样年、众安房地产、方兴地产分别分拆旗下物业管理、商业综合体、 酒店业务实现成功在港上市,为培育企业核心业务提供资本支持。

  内房企积极出海搭建资本市场平台,意味着房地产企业趋于通过市场化、资本化方式获取优质资金。而国际资本化平台的搭建能够为房企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将有助于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也成为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步骤。

  上半年海外发债规模近800亿元,融资成本有所上升

图:2014上半年海外债融资额及发行数量
图:2014上半年海外债融资额及发行数量

  2014 年上半年,共有25家房地产企业通过境外融资平台发行35笔债券,共募集资金约合人民币797亿元,发债规模较去年同期略有缩减。但是,仍有多家房企多次 通过境外平台获得较大的融资额度,如华润置地于2月、5月共发行3笔债券总额约合人民币达89.6亿元,雅居乐于2月发行两笔票据总额约50亿元,6月绿 地集团在香港成功发行两笔5年、10年期共计10亿美元高级票据。

 表:部分房企2014年与2013年同期限债券利率对比
表:部分房企2014年与2013年同期限债券利率对比

  从 融资成本来看,2014上半年,受美国QE逐步退出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房地产企业海外发债利率已有明显上升。如世茂房地产2014年发行7年期 6亿美元债券,票息率为8.125%,利率较去年发行同期限8亿美元债券提升1.5个百分点;方兴地产、佳兆业、万科等房企2014年发行债券与2013 年同期限债券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是相比之下,万科、保利、绿地、华润等领军企业的发债始终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和较高评级,成本保持突出优 势,2014年发行债券利率均在6.0%以下,在行业分化、市场波动时期融资优势更为明显。

  在房地产市场预期变化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投资节奏将放缓,加上境外投资者更趋谨慎,预计下半年海外发债将有所收紧,企业融资成本也将继续上升;在此背景下,优质房企发债规模及成本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中小房企海外发债难度将加大。

  内地再融资开闸获批总额达265亿元,房企融资更趋市场化

  2014年3月,停滞三年之久的国内房地产再融资正式开闸,进一步丰富了房企融资渠道,共有12家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预案相继获证监会批准,通过股份定增及公司债融资总额达265亿元,其中,北京城建、天房发展、大名城、福星股份等百强房企再融资额度均超30亿元,为企业项目的顺利推进获得充分的资金支持。

   表:2014上半年部分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方案获批情况
表:2014上半年部分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方案获批情况

  从获批再融资募投项目来看,募集资金主要流向京津冀相关概念公司、政策支持的保障房项目和刚需住宅项 目以及特色地产项目等。具体来说: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推进,京津冀概念股获得有利先机,如北京城建、华远地产、天房发展再融资募投项目均位于北 京、天津等地,政策面利好助力京津冀区域地产项目价值上扬,为再融资预案的顺利审批提供有力支持;获批再融资募投项目除政策大力扶持的保障房外,亦涵盖普 通商品住宅以及商业旅游等特色地产项目,政策调控也逐步向市场化趋势靠拢。

  国内资本市场再融资的放开,丰富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为其提供更加稳定的资金来源,也进一步体现出房地产融资逐步回归市场化机制的趋势。

  信托发行规模同比下降13.2%,大型房企借道信托节奏加快

 图:2014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及平均收益率
图:2014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及平均收益率

  2014 上半年,房地产信托迎来各方严格监控,信托发行一度放缓,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发行量达1414亿元,规模同比下降13.2%,房地产企业信托融资成本已逐渐 上升,6月底房地产信托平均收益率也达到9.81%,较年初提升约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约0.3个百分点。不同级别的房企通过信托融资的成本明 显不同,尤其是随着2014年房地产市场景气度再次下降,龙头信托融资成本优势更为明显,如万科2014年4月新近发行的7.5亿4年期信托计划成本为 7.482%,融资“性价比”优势显著。

  2014年以来,在市场回款受阻和信贷从严的氛围中,大型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融资的节奏加快,以保 障扩张中足够的资金需求。2014年万科、恒大等龙头房企成立的信托项目数量、规模与往年相比均有大幅增加,如恒大地产前5月向包括中融信托、平安信托、 外贸信托等信托公司通过信托募资近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安全担忧加剧,成立的信托产品趋于小额化和短期化,对房地产企业和 项目资质更加审慎,风控更加严格,项目偏重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对于二线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募投项目融资更加困难,布局二线、三四线城市的企业面临挑战。

  2014 年上半年,受房地产成交趋缓、信贷形势依然趋紧的影响,定向宽松政策持续,房地产融资环境更趋分化,房地产企业整体面临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上升的压 力。国内资本市场再融资放开,未来房地产融资将更趋市场化、资本化和多元化,房企融资环境有望得到改善;同时,对于品牌房地产企业来说,国外资本市场资金 成本和规模优势依然显著,仍具备较大吸引力,预期下半年仍有较多企业充分利用境外资本平台获取资金。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