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施工扬尘收排污费引争议 市民:排污理应付出代价

2014年07月07日 14: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开杠

  7月2日,广州市环保局开始征求社会对“广州市建筑施工扬尘排污收费意见”并发放调查问卷,该市试点对工地扬尘开征排污费一事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广州市政府制定的《广州市2012—2016年空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要求研究征收建筑施工扬尘排污费,且该项目已被纳入《广州市人民政府201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济南的施工工地不少,而施工扬尘污染一直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既然要出重拳治理空气污染,我们要不要也考虑征收工地扬尘排污费?

  正方

  排污理应付出代价

  一辩@赵守翠:市民对周围环境具有直接的感受,目前强化环保力度,已刻不容缓。近年来,济南的楼高了、路宽了,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背后,却带来了巨大的扬尘污染。目前仅靠环保局的执法监管,手段较单一、力度也不够。如果征收扬尘污染费,就会使扬尘污染行为受到严厉惩罚,倒逼他们采取环保措施进行施工。

  二辩@刘风玲: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批楼盘迅速崛起,施工扬尘也成了破坏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在当前房价如此高昂的形势下,房地产商在大把搂钱进账的同时,把建设的副作用——污染推给了社会和民众。排污就该付出代价,有关部门应把征收来的施工扬尘排污费反用于社会污染治理,这也算是对社会、对民众的一种补偿和回馈。

  三辩@李梅杰:征收扬尘排污费很有必要,并且应该让征收数额对施工单位造成巨大压力,才能真正起到震慑作用。征收一次,如不整改,就加罚双倍排污费;还不达标,那就再次加罚双倍。以此类推,形成阶梯式收费处罚标准。

  四辩@庄秋燕:为治理大气污染,提升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公众的生存条件,政府职能部门对那些建筑施工单位征收扬尘排污费理所应当。征收工地扬尘排污费,不仅能够敦促建筑施工单位尽量减少扬尘污染,还会无形中提升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而征收排污费并非以罚代管,与职能部门的监管和强力执法密切配合,能发挥最大效力。

  反方

  征收扬尘费不如强化监管

  一辩@林毅:征收工地扬尘排污费,会让施工方更加肆无忌惮。反正钱已经交了,怎么施工那就是自己的事了。这部分费用施工方是不会自己掏腰包的,如果最终转嫁给招标单位或购房者,是否又抬高了房价?

  二辩@刘建国:单纯依赖征收扬尘费,效果并不一定理想。一方面建筑施工长期存在,即使征收了扬尘费,扬尘污染依然存在,污染费的增加,必然会提高建筑成本。另一方面,征收扬尘费,明显具有以罚代管的嫌疑。与其征收扬尘费,不如强化监督和管理,从源头上堵住扬尘污染。

  三辩@崔屹:对建筑施工工地扬尘征收排污费,污染并未随之解决,甚至施工方还可能因为交了排污费而更加理直气壮地排污!治理建筑工地的污染,需要施工方增强环保意识,积极采取措施从源头做好污染的防护和治理,通过采取施工道路及场地硬化、对材料土方等实行全覆盖、定时洒水降尘等措施将扬尘污染降到最低。

  四辩@刘丽:收费的目的是减少城市污染而不是因为污染了环境而去收费。因此应该从施工工地减少排污和扬尘入手,制定相关的排污和扬尘极限标准,对超过排污扬尘标准的施工单位进行处罚。相关部门应该从检查施工单位的文明施工入手,督促施工单位采取环保手段,这样才能减少城市的环境污染。

  精论

  收费后再治理,怎么保证透明度

  @陈妍:以收费代替治理,不仅降不了扬尘污染,反而会落下“圈钱”的恶名。城市内许多工地同一时间一锅粥式地开工,本身就是治理不力的表现,审批关口就没把控好;再者企业交费排污、政府收费治污,在群众看得见的污染过程中,不及时制止却忙着收费,而当污染成为事实了,却说要从那笔巨款中拿出若干来进行群众看不见的治理,怎么说也没道理。

  整治扬尘需多措并举

  @孙金英:整治扬尘排污需多措并举,而征收扬尘排污费只是其中的一种手段。一方面,环保部门不能因为征收了扬尘排污费就对施工方放任自流,一定要保证施工过程中的严格监管,确保施工方按照防尘操作规程施工;另一方面,收取的扬尘排污费应用于防治污染、积极推广减排降尘新技术上,避免重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从源头做起抓好减排降尘。

  排污费要收得有区分度

  @郑三运: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讲,可以征收扬尘排污费。因为扬尘污染影响很大,如果通过征收政策可以降低或杜绝污染,那就达到目的了。对于环保工作做得好的施工方,就可以减少费用;对于环保工作做得差的施工方,则要严格执行征收政策,增加其违法成本。其实,征收费用只是一种督导手段,仅靠征收费用解决污染问题是不现实的,管理也得跟上,加大巡查与督导,责成施工方按照要求和标准进行施工,不落实规定者勒令整改或停工,以制度保规范,靠行动留蓝天。

  建议

  排污费征收要定好标准

  @郭汉杰:各工地的扬尘排污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所以扬尘排污费最好根据其污染的程度征收。应该制定收费和处罚的标准,有环保部门经常检测并执行。如果属于轻度污染,在收费的同时也应该督促其整改,尽可能把污染程度降低。如果污染比较严重,则应该在处罚的同时限令其停工整改。

  加强管理才是降尘良方

  @吴明:广州的做法可以借鉴,但最好预防在前、处罚为辅。首先要对所有开工的建筑项目备案,降尘设备完善、数值达标才可以允许开工。二是施工期间要有监管部门监督随时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对不合格者轻则警告、重则处罚、屡教不改者停工。目前济南市区开工的建筑项目虽然比较多,但整体情况比较好。我曾经参观过几处建筑工地,所到之处降尘设施齐全,进出车辆喷淋,渣土堆放遮盖。所以个人认为,加强建筑工地的管理是降低扬尘的良方。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