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20世纪建筑瑰宝遭遇“保护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14日 11:32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20世纪建筑遗产”,顾名思义是根据时间阶段进行划分的建筑遗产集合,包括了20世纪历史进程中产生的不同类型的建筑遗产。众所周知,20世纪是人类文明进程中变化最快的时代,对于我国来说,20世纪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在20世纪的100年时间,我国完成了从传统农业文明到现代工业文明的历史性跨越。没有哪个历史时期能够像20世纪这样,慷慨地为人类提供如此丰富、生动的建筑遗产,同时也只有建筑遗产才能将20世纪的百年历史进行最为理性、直观和广博的呈现。

  今天,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近代遗产、现代遗产和当代遗产,都是人类共同遗产中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在濒危遗产报告中,针对一些优秀当代建筑处于被废弃或被改造的境地,表达出对20世纪建筑遗产命运的忧虑。

  在我国,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是一个既具有重大意义又充满挑战的主题。百年以来,经济、政治、科学、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人口和城市的不断膨胀,材料和技术的推陈出新,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建设速度的大幅提升和生活质量的持续变化,使各具功能的新兴建筑,如雨后春笋般铺遍城市和乡村。

  20世纪建筑遗产,是文化遗产大家庭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成员。他们见证着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之路,体现着建筑先辈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社会进步而前仆后继、自强不息的精神,凝聚着各个时期建筑师的崇高理想、信念、品德和情操,形象而直观,具有强烈的感召力。与那些历经千百年沧桑早已被剥离了实际应用价值、只作为历史遗迹接受研究与观赏的古代建筑遗存不同,20世纪遗产往往是功能延续着的“活着的遗产”。

  与那些令人肃然起敬的古代文化遗存相比,20世纪建筑遗产在文化遗产大家庭中最为年轻,正因为如此,人们往往忽略它们存在的重要意义,使20世纪建筑遗产在各地不断遭到损毁和破坏。由于在保护理念、认定标准、法律保障和技术手段等方面,尚未形成成熟的理论和实践框架体系,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充满了挑战。因此,应针对20世纪建筑遗产的上述特点,研究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存在的问题,及时实施抢救性的保护。

  首先,缺乏加强20世纪遗产保护的正确认识。对于20世纪建筑遗产的判定不能完全套用古代遗产的标准。一方面,20世纪建筑遗产与其他历史时段的文化遗产相比,内容更为丰富,情况更为复杂,保护的紧迫性更为突出,需要采取更为积极的保护行动,予以审慎对待。另一方面,由于20世纪建筑遗产的概念提出较晚,具有针对性的研究刚刚起步,相关理念尚未成熟,缺少可供参考的现成模式,因此,只能通过不断实践,积极开展相关研究,探索正确的保护途径。

  实际上,拥有数十年、近百年寿命的20世纪建筑遗产留存至今实属不易。长期以来,不少城市决策者对已有的建筑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轻视,甚至认为传统建筑形式无法为新时代服务,因此需要一场摧枯拉朽的改造。于是,新的建筑的诞生往往伴随着对过去时代建筑的否定和藐视。今天,一座高层建筑或一组建筑群的拆除与重建变得再普通不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房屋建筑的平均使用年限不到30年”。“短命建筑”在我国的出现,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人们不能以理性的态度对待20世纪建筑遗产。20世纪建筑遗产相对于更古老或更传统的文化遗产而言,较少得到人们的认同和保护。人们往往认为20世纪刚刚过去,而未将这一时期的建筑遗产列入保护的范畴。

  作为典型案例,1992年7月1日济南老火车站钟楼上精确的机械钟永远停止了转动,伴随着济南人走过80个春秋的老火车站就此尘封。然而在拆除之前,无法计数的市民扶老携幼涌到站前,与这座陪伴着他们走过难忘岁月的建筑合影留念,作最后的告别。1992年之前,老火车站设计者H·菲舍尔的儿子,每年都会带一批德国专家来免费为老火车站提供维修和保养,他还说这座车站再用200年也没有问题。当他听到老火车站被彻底毁掉的消息后,气得老泪纵横,并表示再也不会来济南,也永远不会原谅下令拆除这座建筑的决策者。

  其次,缺乏实施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的法律保障。今天,涉及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和管理的法规制定相对滞后,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相对较少,学术研究和基础工作相对薄弱。另一方面,面对全国城市化的加速进程,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城市建设目标,20世纪建筑遗产的保护形势日趋严重,由于缺少法律保护,越来越多的20世纪建筑遗产在城市广场建设、城市道路拓宽和“旧城改造”中被拆毁,抢救工作日趋紧迫。

  今天,在不少城市中,20世纪建筑遗产相对于更古老或更传统的遗产而言,较少得到人们的认同和保护,致使大量具有珍贵价值的20世纪建筑遗产不断地被拆除。目前,在受法律保护的建筑遗产中,20世纪建筑遗产所占比例很小,在多数城市和地区,这一保护行动尚未开始。实际上,留存至今的20世纪建筑遗产数量,与曾经拥有的和已经遭到破坏的20世纪建筑遗产数量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如果没有清醒的认识和公众的支持,20世纪建筑遗产必然会面临比早期建筑遗产更严峻、更危险的局面。

  再其次,缺乏实施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的成熟经验。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存在着不能回避的技术难题。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不仅面对大量专业性强、科技含量高的新型对象,而且各种行业类、专业类和专题类建筑遗产的大量涌现,必然突破文化遗产保护原有的体系和格局,为保护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保护20世纪建筑遗产所采用的理论和方法,与保护年代更为久远的建筑遗产所采用的理论和方法,并没有本质的不同。但是20世纪建筑遗产又有自己的特点,较之传统建筑,在保护和维修方面往往面临更大挑战。

  进入20世纪,全球开始广泛采用新型材料和新的施工体系,当越来越多的建筑师们抛弃传统的建筑方法,开始兴致勃勃地采用新型材料,设计新型结构,甚至采取批量生产方式进行房屋建设时,他们对这些材料的性能和结构的长期稳定性并不完全了解,这就意味着在许多情况下,在这些建筑材料和施工方法被广泛使用之前,相关的技术标准并没有建立或尚不成熟。事实证明,20世纪建筑遗产相对老化的速度较快,材料性能寿命较短。其中最典型的当属早期混凝土材料,往往因为不符合相关标准,造成腐蚀问题,导致建筑材料过早退化。

  最后,缺乏20世纪建筑遗产合理利用的科学界定。20世纪建筑遗产往往是正在使用的“动态遗产”,由于不具有保护建筑的合法身份,产权人或使用者为满足当前需要而对其经常加以变动,处理不当就会影响20世纪建筑遗产的整体风格和建筑质量,甚至伤害城市民众的集体记忆。“保护性破坏”是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许多20世纪建筑遗产处于人口稠密地区,其背景环境从未停止过变化,特别是随意改变20世纪建筑遗产的周边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原有历史信息。文化遗产的价值在于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20世纪建筑遗产的保护同样要求其周边环境与本身的历史氛围相协调,形成和谐的整体,需要对建筑遗产背景环境提出控制要求。

  今天,保护20世纪建筑遗产的行动意义重大。每一代人都有一个神圣的使命,就是把前人的创造留给后人。当然,由于古代遗存数量较少而更为宝贵,得到珍视。但是20世纪遗产如果不及时加以保护,同样也会在当前的建设大潮中很快地消失。从古到今,文化的发展演变形成一条完整的链条,如果在当代发生断裂,将对不起后代子孙。20世纪建筑遗产也是文化记忆的摇篮,现代人类必须予以充分关注。

  人类历史本身就是动态过程的记录。20世纪作为社会变迁最为剧烈的文明时期,各种重要的历史变革和科学发展成果,都以各种特有形式折射在20世纪建筑遗产上。假如我们一方面为填补古代某一时期考古空白而孜孜以求,另一方面却忽视身边这些同样会在未来绽放异彩的20世纪建筑遗产,使它们因为疏于保护而遭到损毁,就会给后世留下与我们同样的遗憾。这一体现文明发展的序列不应在当代发生断裂。为此,应当及时对20世纪建筑遗产加以梳理,及早进行保护,以使它们完好地延续下去,供后世研读。

  当人们回望20世纪遗留下来的经典建筑时,就会发现它们更加贴近时代、感动民众。通过对20世纪建筑遗产的保护,既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又使城市特色更加鲜明。事实上,在我们的城市中,特别是近代以来持续发展的城市,都保有一些作为城市标志的特色建筑,它们不应随着城市的改造和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尤其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各种社会文化思潮的影响下,建筑反映的文化观念更加宽泛,集中反映出大众的、时代的、科技的文化内容。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