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滨海新区探索创新路径 承接首都金融资源

2014年07月16日 08: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近日,随着17个京津冀大项目、好项目在滨海新区集中签约,总投资超过90亿元的高端产业项目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安家落户。此次签约中,金融及现代服务业项目共计4个,投资总额达11亿元。

  面对这一“战绩”,天津滨海新区发改委财政金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天津滨海新区金融业得到较快发展,金融业规模不断扩大,金融服务机构大量聚集,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交易种类丰富,构建了有一定市场规模的金融体系。下一阶段,天津滨海新区将继续积极探索承接首都金融资源的新路径,为更多金融机构落户新区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实体产业和金融产业如何融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秀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滨海新区可以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金融扶持的重点,包括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海洋科技、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汽车等。

  政府扶持加速金融平台搭建

  据了解,2013年天津滨海新区完成生产总值8020.4亿元,同比增长17.5%,较2009年增长1.1倍。

  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0.07亿元,下降0.6%;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5403.03亿元,增长17.8%;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607.3亿元,增长16.7%,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电业增加值358.94亿元,增长13.4%,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695.8亿元,增长10.9%,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26.15亿元,增长2.6%,金融业增加值326.14亿元,增长24.4%,房地产业增加值156.17亿元,增长17.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数据发现,从产业结构上看,2013年天津滨海新区金融业增加值的增幅是最大的。对比GDP增加值的增幅,金融业也高于GDP增速近7个百分点。

  据统计,去年天津滨海新区注册融资租赁法人机构167家,租赁合同余额4600亿元,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注册股权投资企业及其管理机构1190家,注册(认缴)资本超过3000亿元,在全国率先形成比较完善的股权投资基金政策制度和监管服务体系;天津股权交易所累计挂牌企业412家,涉及28个省市,实现融资217.05亿元。金融资产交易所累计挂牌项目16678个,累计成交金额9688.12亿元,沪深两市上市企业2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

  天津滨海新区金融业迅猛发展,和地方政府的扶持是分不开的。

  据悉,天津滨海新区先后设立了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和塘沽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搭建起集聚银行、担保公司和创投公司等各类机构的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区内科技型企业提供以融资为主的全方面帮助,并与多家金融机构联合推出“天使贷”、“纳税贷”和“智权贷”等30款特色产品,满足了中小企业多样融资需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从中国金融产业发展的逻辑看,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各类优惠是一个极大的助推力。如果靠市场经济的“野蛮成长”,那么金融业的发展可能会陷入无序的境地,而天津滨海新区通过政策层面的扶持,自然利好金融产业、机构的导入,也利好市场环境的形成。

  高端金融促楼宇经济发展

  政府层面提供了一个宏观的金融发展平台,商务楼市以及地标性建筑将成为金融产业的微观平台。

  2010年天津市在各区县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打造了一批“亿元楼宇”。在创新发展思路、搭建发展载体的同时,也壮大了区县经济的实力。2011年,天津市工商局正式出台《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市场主体准入、信息服务和全职服务等方面,推动了楼宇经济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了楼宇经济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到了2012年,天津加大了楼宇经济推动力度,引入更多高端服务业,力争实现年内税收超亿元楼宇增加50个。

  2013年,天津市鼓励中心城区围绕培育 “特殊建筑”、“特色楼宇”及“特别区域”,加大楼宇资源的开发整合和业态创新。今年,天津市围绕万企转型升级工作,对楼宇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业内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和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将使得此类楼宇经济与产业导入的关系更趋紧密。

  近期,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史继平表示,作为滨海新区商务核心,中心商务区在申报的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中,重点任务是借助京津冀一体化,承接北京金融业转移,打造京津冀高端金融服务基地。

  随着天津滨海新区功能区规划调整,目前该区规划面积已由原来的37.5平方公里扩大到4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国际金融、现代商务、高端商业等功能。除了传统的小白楼区域外,滨海新区的于家堡、响螺湾及高银中央商务区都是重点打造的高端服务业承载平台。

  赵秀池认为,高端商务楼宇应注意金融企业的导入,对入驻企业规定相应的入驻条件及优惠政策。如在天津滨海高新区的高银中央商务区,占据着京津发展轴的有利地势,并打造了承接总部经济、金融功能为主要载体的 “高银金融117”大厦,其建筑楼高597米,共设有117层,建成后将成为华北第一高楼。

  在以“高银金融117”大厦为核心的国际化商业中心区,业态涵盖了国际甲级办公大楼、五星级酒店、高端商场及完善的娱乐配套设施,包括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服务式公寓及歌剧院等现代化设施,自然对金融企业的入驻有极大的吸引力。

  建成后,“高银金融117大厦”首层至92层作为甲级写字楼,93层至顶层将作为六星级豪华商务酒店。预计办公人数将达到17590人,酒店设置300间客房,规划酒店工作人员约200人。未来,高银项目,不仅是天津高新区的一张亮丽 “名片”,还将成为可与香港中环商务区媲美的天津全新商务区,更将成为京津地区城市的全新地标。

  严跃进对此表示,对于金融企业来说,往往愿意选择高大上的楼宇,这是体现金融企业档次和实力的一个基本条件。高银国际项目带来了较好的物业配套和产业集聚功能,对于京津冀金融一体化自然起到了加分的作用。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