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新增贷款5.74万亿 房地产贷款仍增长较快

2014年07月16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

  15日,央行公布了上半年金融数据。2014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146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590亿元。

  此外,人民币存款增加9.23万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4.7%,外汇储备余额为3.99万亿美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15日的分析会上表示,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稳健货币政策没有改变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1.3个和1.1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165亿元。6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8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人民币贷款余额77.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

  多家机构认为,M2和新增贷款都显著高于预期,反映了央行的微刺激政策效应,货币对实际经济的支持度从量上来说有明显增加。“M2增速已经超过央行目标水平,而信贷增速也超过万亿,宽货币、宽信贷政策的刺激效果在增强,结合宏观数据层面的变化,从融资改善到经济改善的变化正在发生。”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徐寒飞分析表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受供需双方面多重因素影响,6月新增贷款达到1.08万亿元。一是货币政策稳健偏松,积极性货币工具运用较多。存款准备金率多次定向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在二季度转为净投放态势,银行可用资金充裕程度有所提高。二是定向数量型信贷支持增强。第二季度央行对小型商业银行、农村信贷机构、政策性银行定向以及系统重要商业银行提供了规模数千亿元的再贷款工具。三是贷款规模政策性约束有所缓解。银监会对存贷比监管口径的调整对银行增加信贷能力有释放作用。

  此外,经济运行有所企稳,工业制造业运营状况有所改善,服务业融资需求增长较快。交通银行分析认为,“微刺激”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果逐步显现,货币政策中性略松、特别是贷款投放环比多增及季末银行加大存款吸收力度都有利于货币供给增加。

  偏高的货币信贷数据,是否意味着未来央行货币政策“更宽松”?业内普遍分析认为,不排除三季度货币政策可能比二季度有所收紧。盛松成在15日的吹风会上表示,微刺激不等于改变货币政策取向,下半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是“没有改变的”。

  针对定向降准会否扩大为全面降准,盛松成回应表示,这两次定向降准体现了精准发力、微刺激,体现了对经济薄弱环节和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资金、信贷支持,但不是不代表改变货币政策取向。其指出,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结构性调控只是辅助工具。当前最重要的是盘活存量而非一味放水。降准的目的是增强银行放贷能力,目前贷款增量已较多。

  房地产贷款仍然较快

  央行同时还公布了上半年的融资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结构性变化明显。1—6月累计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0.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146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5.7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6590亿元,占比明显上升。新增信托贷款4601亿元,同比少增7764亿元,占比大幅下降。

  从单月社会融资结构来看,6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1.99万亿元,比上月多增583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9500亿元,规模在短期内放大明显。其中,贷款投放、未贴现承兑汇票和债券融资同比增加较多。盛松成表示,当前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适度,金融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形成信托融资同比明显减少的原因包括,经济增速下行,相关领域景气度下降,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融资风险上升,且投融资需求也有所下降,信托资金的主要潜在融资需求放缓或下降。

  实体经济通过委托贷款、信托、银行承兑汇票等形式得到的融资减少了1669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融资的量则达到1.5万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盛松成还介绍,6月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

  盛松成透露,当前房地产贷款增速仍然较快,其中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0.8%,房地产贷款增速超过全部贷款增速5.2个百分点;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了1.54万亿元,同比多增2402亿元,房地产贷款增量占整个贷款增量的26.8%。

  其分析指出,从金融角度看,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支持是有力的,房地产贷款是充裕的。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按揭贷款。6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速达到20.3%,说明未来房地产供给比较充分;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达10.74万亿元,增长18.4%,说明需求也比较旺盛。(记者 黄倩蔚)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