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门租房市场:低价低层多房成“唐僧肉”

2014年07月18日 11: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江门租房市场调查

  上半年,在经历了史上最火爆的2013年之后,江门楼市陷入到了一段相对平淡的季节,成交萎靡,价格稳定,在这种楼市环境下,江门上半年的租房市场却仍然保持着相对火爆的状态,虽然价格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上涨,但租房市场仍然比较紧俏,尤其是月租金为1000~1500元的两房型中端房源,非常抢手,而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租房市场也着实火了一把,刚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四处寻觅价廉质优的好房源,却发现不少已被春节后回来的打工者捷足先登,很多晚了一步的学生不得不面临着价格、位置、居住环境的取舍。

  文/记者陶旺波、温利 图/记者龙成通

  市场:租赁市场火 低价低层多房成“唐僧肉”

  据江门东鹏地产经理何梅珠介绍,江门上半年的租赁市场总体不错,“基本上从春节之后开始,租赁市场就处在比较旺盛的状态。”

  尽管市场比较火,但是受上半年江门二手房市场成交大幅下滑影响,目前房源数量充足,只是一些低价低层且房间多的套房房源紧张。例如在南新区板块,那些月租金在1000~1300元区间的低层房子非常紧缺。

  一位中介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打工者租房一般也是选择1300元以内的,“几个家庭一起合租,比如两个家庭租一个两房,平时还可以一起做饭,不仅节约租金也分摊了生活花费。”

  价格方面,虽然部分房源紧张,但记者查阅网上中介的房屋报价发现,整个上半年江门市场上的租金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涨幅,例如位于北新区的三房房源一直维持在2000元左右,旧城区的大多数两房、三房房源的租金也保持在1000~2000元之间。据分析,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都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没有像去年那样大涨,因此租房市场也就很难有价格上涨的支撑。

  “租金上涨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的房源上,这些房源位置好,租金上涨的底气足一点。”何梅珠说。

  毕业生:低价多房多已抢光 毕业季未导致租价明显上涨

  随着六七月份进入毕业季,毕业生找房子进入高峰期,房源紧张的情况也越发明显。何梅珠表示,3~5月份租赁市场上主要是外来打工人员在找房子,现在的话毕业生找房子就比较多。

  由于学生寻租的房子主要是价位比较低的,其中价格600~1000元的月租金、房型为两房三房等可以容纳多人合租的房源是最受欢迎的,而这种房子恰恰紧缺。有中介表示,春节后有一波外来务工人员掀起了租房潮,很多低价多房的房源被一抢而空,现在毕业生们再去找这种房源就有点困难了。

  记者走访中介公司时遇到了五邑大学学生黄先生,他表示,自己从6月中旬开始找房子,现在后悔找得晚了,“起初在网上看到很多房源,就没着急,结果后来要租房了,才发现很多性价比高的房源已经租出去了,这才急了,今天上午就看了好几家,都没有合适的。”

  尽管好房难找,但好在目前江门租房的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上涨。据了解,去年7月,因为毕业季导致租房需求加大,江门房租价格上涨4.8%。而今年从各大中介了解到的信息来看,这个情况并没有重演。

  白领管理层助力 江门兴起公寓风

  由于整个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影响,加上江门房价收入比并不算太高,因此江门租赁市场的高端房源需求一直较少。租房交易一般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而那些租金动辄在3000元上下的房源少有人问津。

  而随着万达、保利、汇悦城等项目的进驻,今年江门市场上公寓租赁也开始活跃起来,何梅珠认为:“主要是万达、汇悦城这些楼盘的带动,北新区的公寓房越来越多地受到白领和高级管理人员的青睐。像北新区那些租金1800~2500元/月的公寓,很多管理人员就比较喜欢。”

  而下半年一些大的公寓写字楼项目正式开业,很多公司、企业都可能搬迁到北新区,因此下半年江门房屋租赁市场上的公寓风恐怕会越刮越劲。

  租房小贴士:

  位置:最好交通便利 配套好

  首先,最好不要离上班地太远,要清楚租住地附近的交通和生活配套。以江门市区为例,胜利路及建设路一带是江门公共汽车比较集中经过的地段,在这里基本上可以乘坐到通往江门市区内的各路公交车。况且,这一带还靠近江门的常安路商业步行街,周边商铺林立,相关的生活配套完善。

  租金:最好不超过月收入1/3

  每月的房租支出超过了自己月收入的1/3,那么租房人也会变成“房奴”。因此,懂得量入为出和衡量好房租与个人收入之间的比率也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中介:佣金可协商而定

  一般来说,我们获得相关的房屋租赁信息的最常见渠道有两种:一是借助网络。但得提高警惕,防止网上的虚假信息而给自己造成损失。第二条渠道——房屋租赁中介。租房按规矩得付给中介一定的佣金,行规一般都是收第一个月租金的50%。其实,这笔佣金有下调空间,大家可与中介协商。

  合同:

  签订租房合同,要明确细节如房租缴纳时间和形式,押金额度、管理费、水电费、煤气费、电话费、有线电视费的缴纳方式等;此外,尽可能把房屋设施写入合同并约定维修责任。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