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田螺居”建成2年多一直闲置 屋外垃圾成堆

2014年07月18日 13: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美丽的宁波东钱湖畔、田螺山腰,有一幢别具风格的木质房子。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田螺居”。

  整幢房子依山势而建,远看就像一条起伏的木龙,颇具气势。走近欣赏,木质的墙体和栏杆,设计巧妙,人文气息浓厚。

  这幢房子来头不小:它是建筑大师王澍设计的作品。

  然而,近日有网友爆料,这幢“田螺居”建成2年多,却一直闲置。屋外垃圾成堆;屋内布满蛛网,满地粪便,臭气熏人。

  大师的作品在宁波竟沦落至此?网友纷纷质疑,钱江晚报记者也多有不解。昨天,我们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实地探访

  房外垃圾成堆,屋内粪便熏人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位于东钱湖郭家峙村旁的“田螺居”。这幢位于山间的建筑,四周绿树成荫。不过,与怡人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建筑四周的草坪上,垃圾到处可见。

  房子四周本来配建了垃圾箱,可都遭到人为破坏,和周围许多的路灯一样,东倒西歪地倒在那里,颇煞风景。走近了看,那些垃圾多是些一次性的塑料袋和方便面碗,随手扔在绿色的草坪上,十分惹眼。

  附近村民说,这些垃圾,多半是来这里游玩的游客的“杰作”。

  通过南侧的一个走道,我们进入到这幢建筑的内部。这里有个房间没有上锁,窗户敞开,正随风晃动。窗台、屋角到处都是蜘蛛网。

  记者探头进去,立即闻到一股恶臭。仔细一看,房间的地上,是成堆的粪便和纸巾。

  实在受不了那股气味,记者只好从房间退出来,绕着整幢楼转了一圈。其余的入口都紧锁着,进不去。不过,透过玻璃窗看进去,多数房间也是一片狼藉。

  经了解,王澍设计的这幢“田螺居”,整体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主体坐北向南以“U”字形布置,并与“S”形茶室(展厅)相呼应,前低后高,依山就势,体现了传统山地建筑营造的基本手法。

  附近村民称,建成2年多没人管

  日晒雨淋早已破败不堪

  对于“田螺居”的落成,附近郭家峙村的村民可谓“爱恨交加”。

  村民闻阿姨的家,离“田螺居”最近,只有约100米。闻阿姨说,政府当时出钱建造时,村民们都很欢迎。在美丽的东钱湖畔,有这么一幢建筑大师设计的房子,说出去都是件挺有面子的事。

  可是,“田螺居”建成后,一直没有投入使用,也长期没人管。时间久了,村民们的烦恼也来了。

  闻阿姨说,因为这里背靠田螺山,面朝东钱湖,又是大师的作品,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拍婚纱的、烧烤的、野餐的、露营的、垂钓的……各色人等蜂拥而至,尽兴了,又一窝蜂离开,除了一地垃圾,什么也没留下。

  “尤其是现在这个季节,很多人在草坪上打闹嬉戏,经常到凌晨一两点,我们睡都睡不好。”闻阿姨说。

  有村民说,当初建房子时,动静挺大,“据说连施工队都是专门从外地请来的,前前后后花了几千万元。”可是,建造时轰轰烈烈,建好后就弃之不顾,这让村民们十分疑惑。

  “这些房子的门窗,大多是用木头、竹子搭建的,长时间日晒雨淋,油漆层已经开始脱落、老化。”一位村民说,别看房子才建好两年多,可看上去,却像建成很多年了,“老旧得特别快。”

  另外,因为缺乏专人管理,游客对房子的破坏就更加肆无忌惮。那些房子内的粪便,就是最好的证明。

  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哪怕不开发,我们也希望有专门的人来打扫卫生、保护好这个房子。当初特地为管理人员建的几个房间,不能总空着啊!”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东钱湖管委会

  计划改建为书画文化馆

  昨天,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以下简称“东钱湖管委会”)称,这幢建筑在设计时,其主要功能就是要用作书画展览、书画研究、文化研究等。

  1.田螺居建成两年多,为什么一直没有投入使用?

  对于这个问题,东钱湖管委会并未给予正面回答。不过,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的说法,或许能说明些问题。

  他说,能请来中国顶尖的建筑大师王澍,让他的作品落地东钱湖,是一件好事。这对东钱湖的旅游开发、推广,十分利好。也因为是王澍的作品,“田螺居”在建设流程上,可能和别的公共建筑不太一样。

  一般的建筑,需要先考察、洽谈、达成项目投资意向,再进行项目选址、配套立项、征地建设、招商引资等环节,一步一步来。但“田螺居”项目,是相关单位先拍板出资建了楼,再做周边的配套建设、招商引资。

  目前,周边的配套设施还在建设,招商的流程也正在进行中。

  2.“田螺居”今后的使用,有何打算?

  昨天下午,东钱湖管委会书面回复钱江晚报时称,“田螺居建筑自建成以来,我区相关部门一直在开展项目招商。目前,田螺居建筑已经引进东钱湖书画文化馆项目。”

  据悉,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原“田螺居”主体建筑及新建的附属配套用房,装修等改建工程计划今年8月份开工。而东钱湖书画文化馆作为宁波市书画研究创作及作品展示基地,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与国内书画界交流的平台,它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东钱湖的书画展示能力和文化品位。

  至于“田螺居”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建设的,建设时花了多少钱?对这些问题,东钱湖管委会并未给出详细的回应。

  “田螺居”最后将何去何从?钱江晚报会持续关注。

  相关链接

  王澍与宁波颇有缘分

  他曾称自己的高质量作品

  有一半在宁波

  王澍,男,1963年11月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祖籍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野家坡村,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建筑学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2012年2月27日,王澍获得了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这个奖项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王澍也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当时,普利兹克奖评委会主席帕伦博这样评价王澍:“他的作品能够超越争论,并演化成扎根于其历史背景永不过时甚至具有世界性的建筑。”

  说起来,王澍和宁波还很有缘分。在宁波,出自他手笔的建筑有多处,诸如宁波博物馆、宁波美术馆、世博会宁波滕头案例馆、宁波五散房等。

  王澎曾称,自己设计的高质量作品,差不多有一半在宁波。(记者 王健 见习记者 包晓敏)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