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红旭:公积金制度滞后经济发展 应废除另起炉灶

2014年07月21日 09:51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导读】数万亿元的资金分散在全国几百个住房公积金中心,公积金联网监管推进遇阻,成为地方政府的自留地。7月21日9点,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不要让公积金沦为“唐僧肉”,监管要“敢动真格”。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有一种动物似鹿非鹿,似马非马,似牛非牛,似驴非驴,真名叫麋鹿,俗叫“四不象” ,而现在身边又有一种新事物被形容为“四不象”,而且还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它就是公积金的管理,按照苏州公积金中心副主任朱建明的形容,公积金的管理四不像:一不像,似银行非银行,公积金中心不像银行以赢利为目的,却掌管数以亿计的资金。二不像,似地方非地方,采用的是属地监管模式,归各级政府的公积金管委会管理,但管委会实际上只是挂个名。三不像,似直管非直管,中央有关部委能监督,但只管政策方面。四不像,似上级管非上级管,省里对公积金的管理也是监而不管。对公积金“监而不管”,成为“唐僧肉”,“妖精”谁都想吃一口,同时这“四不像”也造成“九龙治水”。

  今年,住建部再次将住房公积金全国联网监控列入当年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一位地方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说,这至少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将公积金全国联网监控列为工作重点了。但一些地方已经习惯了公积金作为财政补充的自留地、小金库,推行全国统一的监管改革,地方阻力很大。公积金管理要想推进改革,必须敢动真格、啃硬骨头,否则,年年列为重点,做不成又有何用?

  最近,检察机关正在侦查一起有关某地公积金中心的案件,营业部主任仅靠模仿前来贷款职工的手迹,就轻松套取上千万元。去年通报的吉林省通化市的公积金案,公积金中心原主任车世刚及部分下属居然违法挪用住房公积金高达11亿多元。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说,数万亿元的资金分散在全国几百个住房公积金中心,从部委到省、市、县多级公积金管理部门关系松散,监管看似完备,却没有一个机构能够真正“管得着”,很容易“监而不管”。

  贠杰:现在公积金基本上是分地区,分系统在管理。就是我们现在管理的时候,监管的方面也是多头管理。第一个问题是有没有必要把全国的公积金统一起来管理,我觉得这个倒没有必要,为什么,因为这个会影响到公积金的使用效率,我们现在的一个问题是公积金本来是为了改善住房而设定的,但是我们现在知道公积金沉淀的非常严重,改善住房在领取公积金的方面使用效率并不是很高。另外一个问题在监管上存在着分散监管的问题,也在监管中存在很多漏洞,这样的话在每一个地区或者在每一个系统的公积金,那么它的主任就有可能动用这种公积金,再加上公积金使用效率不高的话,在监管的时候,就很难发现这种动用公积金的情况。

  住房公积金领域大案频发,倒逼监管模式改革,贠杰说, 要坚决打破多头管理,监而不管的局面。

  贠杰:既要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又要加强监管的话,那么有必要明确公积金监管的这种主体,而且要统一,这是一点。另外公积金本身的这种设置,我觉得还是应该按地区、按系统来设置,这样的话,有利于提高公积金的效率,所以我觉得在今后管理中,加强集中监管一种路子,而且应该在法律法规上对它进一步明确。我们现在虽然有公积金监管的一些规定,但是它的法律层面还不太高,我觉得在这方面应该提升公积金监管的法律层次。

  过去我国很多领域也存在多头监管的局面 ,比如食品的监管,后来情况逐步都得到改善。贠杰说,不管是集中还是分散,关键是法规明确。

  贠杰:分散监管不是天生来说,它就监管薄弱,如果是监管职责明确,监管环节明确的话,分散监管并非没有效率的。以前在国企监管方面,另外我们讲的九龙治水,原来还有一些领域,比如原来海洋执法方面,也是多头管理,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也是多头管理。但是在这些领域关键是它的监管职责不明确,监管环节存在漏洞,所以就造成一系列不良的社会后果,后来在这些领域基本上统一监管,而且监管职责也更加明确了,原有的一些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但是对公积金管理这块来说和这些领域又稍有不同,第一公积金它监管的内容和对象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这个本身,但是它在监管的主体方面是分散的,我们现在要做的问题,要明确公积金监管的主题和它的职责,而且要法律层面对它进行明确,这样的话,监管可能就更有效。

  来自住建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住房公积金全国实际缴存职工1.06亿人,缴存总额6.47万亿元,缴存余额3.27万亿元。而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所管理的公积金余额,从几亿到上千亿元不等。如此庞大的资金,管理松散,自然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在监管方面,怎样规范?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公积金中心成了地方政府的一亩三分地。越是欠发达地区,地方对公积金中心的监督越少,公积金渐渐成了政府性资金。最突出的表现是银行想拉存款,地方政府为了找银行贷款也会"示意"公积金中心,选择特定的银行存款。这中间存在不少暗箱操作的问题,黑洞寻租时有发生。为什么公积金会成为地方和金融机构博弈的筹码?

  杨红旭:第一,因为从提示上讲中国的财税体系在中央与地方之间不对称,导致地方事多权少收入少,所以地区总是在缺饷,而公积金可以由地方保管,甚至可以使用的资金池,所以他们会这样去弄。第二个当年地方政府的负债率比较高,很多地方政府都是特别着急在进行筹措资金,还有就是一些官员在权利寻租方面的话,把公积金作为一个工具来使用,所以就导致公积金成为地方某些官员、某些政府部门所谓的小金库和资金池。

  经济之声:看来确实到了不管不行的地步。 住建部一直在推进住房公积金运行监管系统建设。2012年2月,住建部曾提出力争2012年年末将该监管系统覆盖到全国100个城市,主要是进行监控,以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行,由此打破住房公积金账户仅由属地政府监管的传统格局。但由于整个公积金领域的改革推进不畅,这项工作至今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统一监管难在哪里?

  杨红旭:这个其实我认为是跟住房信息联网一样,住房信息联网一直联了好几年了,但是每一年都无法按照当时设定的进度去完成。主要是涉及到地方利益,因为地方政府与这些工作的话,利益是非常密切,如果说有中央相关部门进行统一监管的话,那么地方政府做事情不会很方便,所以说导致这种地方政府跟上一级国家级部门之间的利益的博弈。另外的话,是因为这些业务包括这些钱公积金的话都是来自于本地区的职工或者说相关人士的佼佼者,就跟住房基金监管一样,住房的话大部分都是在某个城市某个地区的,所以说这样的一些资产也好、资金也好、房产也好,它都是跟本地区有关系。这种管理的话,以地区管理为主,中央级管理为辅,这是一个所谓特性的东西。

  经济之声:要想推进改革,要从什么地方找突破口?

  杨红旭:我认为这个改革的话,要彻底改革,公积金制度的话已经是无法与中国现实情况与时俱进的,它已经明显的滞后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了,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废除,另外的话就是另起炉灶。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