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楼市上半场跌宕起伏 下半场倚马可待

2014年07月24日 11:4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回看楼市,且行且珍惜

  记者 刘婞

 

  光是2014年楼市的跌宕剧情,就足以令今年成为楼市史上充满戏剧冲突的跌宕元年。

  降价风波、地王热潮、地铁开通、跑量大势、半年榜单、调控之手……每一件事都牵动着业内外的敏感神经。

  值此年中汇总之际,记录者们少不了像以往正襟危坐,与行业精英们共同探讨一二,同时,也不免转向更为广大的亲爱读者,汇总一番半年大事件。各位看官可以权当八卦,就着长沙上半年楼市奇闻异事,信口开河,博君一笑。■记者 刘婞

  房价,去哪儿

  春节刚过,各地传出的楼盘大幅降价事件,银行收缩房地产非标融资的信息双双刺激了市场。

  虽然事后无数人站出来,澄清事件均为个案,但对市场来说,却达到了以偏概全的重磅效果。

  在开年被看淡的销售气氛中,2月、3月,长沙接连有楼盘打出了霸气的“降价牌”和“特价牌”。更令业内不安的是,相比起促销活动本身,在城市房价基数并不高的现实下,“跳水式”促销,几乎演变成购房者看淡区域房价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然而,接下来的大数据却在说明,“降”只是阶段性的小众事件,恰如任志强所言,刚性成本摆在那里,使用价值摆在那里,涨幅或者回落,却并不寓意着“价量齐升”已经结束。

  不过,降价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城市房地产库存压力,多名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趋势或者将在年内持续。

  注意!别人家的成绩出没

  从小我们就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对手,名叫“别人家的孩子”。

  小时候父母唠叨这些熟悉的话语,放在当下的楼市语境中,一样让地产人心有余悸。

  2014年过半,在楼市的艰难语境中,“别人家的成绩”走红了半年榜单,地产经理人无不感慨:“别人家的成绩”又成了自己的夙敌。

  因为一路比着。上学比成绩,毕业比证书,工作比业绩……连万科、保利这样的行业龙头也无法高床暖枕。

  放“低”身段

  占“地”为王

  “2014年的楼市亮点在地铁,它会极大地改变城市的商业格局。”以武汉为鉴,戴德梁行武汉及长沙分公司的原总经理杨良军曾在2014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分析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轨道交通对于长沙楼市的全新意义。

  经历了四年半建设,长沙的地铁梦终于照进了现实,“五一”期间,35万人次首先体验了地铁2号线带来的地下之旅。

  面对地铁带来大量人流、物流、信息流,地面的物业也打起了“地铁牌”,一向往上空要面子、要面积的国际化建筑,一改以往的“试比高”气概,纷纷把聚焦点放低到地下,要速度、要通畅。

  业内外人士无不认可,地铁将逐步改变居住生活、投资热点、消费重心,甚至把轨道交通当成物业升值的金科玉律。

  诚然,轨道交通对物业有一定的提升作用不假,但对住宅物业、商业物业的提升作用却不尽相同,再加上地铁口岸对物业的辐射半径有限,物业们放“低”身段,想立“地”为王,结果还需要时间检验。

  天台的开发商速速下来

  在德国队捧杯的欢呼声中,火爆了一个多月的世界杯终于尘埃落定。意大利、西班牙提前回家、巴西遭“血洗”……一场场爆冷让球迷大呼倾家荡产,天台一时间人满为患。

  与此同时,被逼上天台的,还有喘不过气的地产人。

  世界杯结束不久,年轻力壮的地产人猝死成了圈子里的劲爆新闻,随着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地产人光鲜背后的高危人生开始受到关注。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企业要实现高增长,在每月的销售排行榜上,地产人领到的都是喘不过气的销售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压力山大的企业对市场做出了快速反应——以价换量。

  “金三银四”促销潮中,长沙楼市的价格促销迭起,时至“红五月”,跑量依然是市场主导,尽管开发利润越削越薄,尽管都在以短期“跳楼价”兑换低潮之后的生存空间,但整体上涨乏力的成交量依然让开发者举步维艰。

  业绩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金融利好、政策松绑的消息,在艰难的半年过后放出风声:壮士速速下天台,留得青山在,还怕没柴烧?

  六位地王

  二级市场的艰难环境,明显反映在第二季度的土地市场。

  根据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系统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六区土地市场供给量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仅微幅上涨6%左右,供给主力依然是望城区和岳麓区。同时,还伴有土地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不同程度的萎缩,其中成交面积同比下降约2%,成交金额同比减少接近30%。

  然而,自由竞争下的市场并不是一场零和游戏,它守恒的,是“强者恒强”的淘汰赛定律。在上半年的楼市竞赛中,一级市场放量的几块“香饽饽”,准确地落入了市场强者的口袋。

  1月8日,16.93亿元,两块用地,卓越集团成功拿下长沙市东城远大路[2013]长土网040号和[2013]长土网041号两地块;

  2月25日,7.05亿元,当代置业(香港)有限公司成功摘牌滨江新城今年第一宗土地;

  2月28日,12.66亿元,梅溪湖片区面积约143亩地块最终被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摘得;

  3月27日,28.1亿元,绿地地产集团长沙置业有限公司摘得溁湾镇“双料地王”;

  3月27日,3.4亿元,长沙城投铁路站场迁建开发有限公司拍得芙蓉中路商业项目;

  5月28日,7.16亿元,珠江实业摘得洋湖垸与湘江狭长接驳的I-43地块。

  松绑君,你到底爱不爱长沙

  多地传出“松绑限购”,消息几度刺激着长沙。

  就在7月中旬,千呼万唤的“松绑”似乎有了眉目,几条关于“长沙取消限购”的细则激起了长沙地产圈的千层浪花。

  消息爆料后,各种关于长沙是否取消限购的报道扑面而来。随后多家媒体向相关部门了解此事,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复无一不是,传言并不符实,迄今为止,传言中所说的“正式取消限购”并没有相关文件出台。

  尽管传言被否定,“松绑”就像沉睡了太久的魔咒,一旦有一座城市被唤醒,业内外对它的呼声就变得越来越高。

  和泓置地集团湖南公司执行董事雷清华认为,对于长沙来说,90产品限购的意义早已大过实际意义,松绑代表着政策上的“久旱逢甘霖”,而取消限购最大的意义在于提振市场预期,消除观望。

  看来,即便是项目鲜有90以下的住宅产品的开发者,也依然期待“取消限购”,来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性需求。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