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城目前未对南沙房地产市场松绑

2014年08月01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出席了第24场广州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陈如桂快人快语、言简意赅地回答了网友和记者提出的21个问题,涉及房价、限购、政府债务、公积金新政、金融城建设和广州大桥拓宽等引人关注的内容。

  文/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府信

  1

  谈广州楼市:

  

  未接到房产税试点通知

  楼市一直是公众非常关注的问题,近期房价出现调整,一些城市放开了限购,广州的情况如何?陈如桂首先给出一组非常翔实的数据:

  广州今年1~6月房地产销售量同比减少28%,但价格同比增长了11%,均价是15084元/平方米。1~6月平均每月销售67万平方米左右,其中6月份销售74.4万平方米,而近几年来广州平均每个月销售量是70万~90万平方米左右,销售处于正常状态。此外,投资平稳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长22%,其中住宅投资增长了5.9%。在建的房地产开发面积和去年基本持平,且略有增加。全市现在的存量是858万平方米左右,正常存量一般是700万~1000万平方米,存量也在正常的范围。

  陈如桂说:“这些数据都表明广州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是稳定、健康的!我们也注意到除了北上广深,一些二线城市楼市跌幅较大。但广州依然有很大的刚性需求,价格仍然较高。广州一方面通过调控不让房价过快增长,另一方面要做好市场引导,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大跌大涨。”

  有记者问,南沙的房地产库存量已经超过35个月,广州会不会对南沙取消限购?陈如桂给出了否定答案,他说:“南沙作为广州的一部分,我们要严格执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目前没有对南沙房地产市场松绑。但是我们也要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走势,根据走势适当优化我们的综合调控政策措施。”

  此外,还有记者问,近期有消息称广东将征收房产税,而广州先行的可能性比较大,情况是否如此?陈如桂表示:“到目前为止广州还没有接到作为房产税试点城市的通知。”

  2

  谈土地出让:

  

  能完成800亿出让计划

  受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广州今年第二季度土地出让出现回冷迹象,是否会影响到今年全年的土地出让计划?广州重点打造的金融城地块出让是否会受到波及?

  陈如桂表示,广州今年全年土地出让计划是800亿,上半年已经完成了495亿。他说:“政府对土地出让有综合考虑,一方面我们要跟踪市场的走势,有节奏地推出,虽然市场有波动,但总体是稳定的,对我们今年土地出让计划影响不大。下半年我们分批再推出让地块,一定能完成今年土地出让的计划任务。”

  他同时表示,金融城的建设没有停顿,没有受到大环境的影响而放缓,包括土地出让。陈如桂说:“从去年6月份开工以来,我们分两批出让的7块地,现在有6个项目在开工,一个在报建,热火朝天。我们也在加快推进其他土地的出让,目前第3批马上会推出5个地块,会适当调整节奏,加快金融城地块的出让。”陈如桂同时表示,许多银行机构、金融企业都希望进驻金融城,“我们也出台了政策,凡是金融机构在金融城建楼的自用面积,每平方米补贴1000元,而且金融城的规划配套非常适合金融产业的聚集发展,现在有50多家金融企业机构有意进入金融城。”

  3

  谈公积金:

  

  年收益率3.77%约40亿

  号称史上最严、全国最严的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新政经过“一稿”和“二稿”征求意见后,市场传言8月起新政会实施。“二稿”较“一稿”有所放宽,但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仍然被禁止。新政何时实施?对公积金管理、增值会有哪些新举措呢?

  陈如桂表示,目前广州缴存公积金户数约400万户,占应缴存户数620万户的62%左右,但全市通过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只有37万户,不到400万户的10%,却占用了80%多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他说:“正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并采取更有效的措施防范贷款风险,才研究出台新政。不过,现在还要继续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之后还会报政府审议,会很慎重的。”

  关于公积金的增值保值,陈如桂表示一直在探索中:“广州公积金中心一直按照国家公积金管理条例和银行有关规定管理公积金并实现增值,公积金的年收益率约为3.77%,一年下来利息约40亿元。去年将利息返回给职工约19亿元,风险准备金约4亿元,其余的扣除手续费和管理费后上缴财政用于保障房建设,这些都是公开透明的。”

  有记者问到,广州有一个30人组成的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管理着400万户人的钱,但会议从来没有对外开放过。管理委员会的会议能否向市民代表和媒体公开?对此,陈如桂当场承诺:“可以!从下次开始我们公积金管委会会议向媒体和公众开放,设旁听席,大家可以去听。”此外,他还表示,公积金的管理每年都有审计,要依法依规地进行公布。

  4

  谈政府债务:

  

  有资金来源非常安全

  今年6月,广州市通过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广州市2014-2016年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涉及28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8282亿元,其中2014~2016年计划投资约4236亿元。对此,有记者表示,人们一直比较担心广州市政府的地方债务问题,还要向基础设施投入那么多资金,政府如何筹措资金呢?

  陈如桂解释说,未来几年8000多亿的投资分为3大块:第一块是由中央政府和省政府主导的,包括中央企业和省企业投资的,比如机场、铁路、城际轨道建设等;第二块是由企业、社会投资的,比如说能源、环保、高速公路等,这种是由企业通过经营和收费项目进行投资运营;第三块是由市、区两级政府主导的一些市政基础设施和重点建设项目。其中,由市和区主导投资的项目大概占到4500亿,包括地铁、道路和公建配套的建设等。他说:“8000多亿的计划中,去年完成了850亿。今年、明年、后年3年再推出4000亿。这4000亿,我们市、区每年大概安排几百亿。这些建设项目都是必须做,也是有能力做的。”

  对于广州的政府债务,陈如桂透露,到2014年6月,广州市、区两级政府,政府性债务余额约2930亿,比2012年大概多了516亿。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是2288亿,比2012年多了500亿。他强调:“这几年我们对政府性举债控制得很好,对新旧举债都有还款计划、有资金来源,非常安全。”

  5

  谈机构改革:

  

  规划国土是否合并看审批

  近一年多来,坊间一直流传广州的国土、规划两大重要部门将合并、整合的消息,是否空穴来风呢?陈如桂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州市推进‘三规合一’、‘多规融合’,该项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将会进一步创新规划审批、监管和服务。关于机构设置问题,我市有关部门也到外地调研过,一些城市规划和国土是合一的,有很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一些城市的规划和国土部门是分开的,他们的运作也很好。我们正在按照中央和省有关部署,推进新一轮的机构改革,有关方案正在走程序报批,国土、规划是否合并待上级审批后再公布。”

  还有记者提出,对国土等高危岗位如何监管的问题。陈如桂明确表示,要“有腐必反”,不管谁违反了廉洁规定都应该追究责任。他说:“土地管理是很敏感的一个部门,为了堵住漏洞,这几年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首先是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土地管理委员会,凡是用地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都是在这个层面进行,决策审议前有的还要进行公示,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做到集体决策。加强高危岗位监管,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我们要针对土地管理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各种管理制度,使得每一个人都要依法办事、依制度办事。要做好信息公开,做好公示,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再就是严格责任追究,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健全惩防体系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谁出了问题谁就受到惩罚、谁就受到处理。”

  6

  谈广州大桥:

  

  拓宽工程过几天正式施工

  备受关注的广州大桥拓宽工程一直迟迟未能动工,是不是遇到什么难题呢?对此,陈如桂表示,广州大桥拓宽工程5月底通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7月底施工单位进场围蔽进行绿化迁改工作,目前正在做水上施工安全方案的优化,过几天就会正式施工,目前所有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