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要画五环坐标? 都市区建设要变“棋盘路”

2014年08月04日 11:0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期,不少郑州市民、房地产商、媒体都在热议一个话题:郑州五环。郑州的城市版图也即将画上“五环”的坐标?当前,《郑州都市区综合交通规划(2012~2030年)》已经审议通过,“五环”概念确实提上了日程,3日,参与此次交通规划的专家表示,“环”只是空间尺度的概念,未来郑州都市区交通格局将淡化“环”格局,最终要变“棋盘路”。

  规划

  “五环”并不是“圆”,而是长方形

  郑州的“五环”到底在哪里?初步设想的五环是这样:东线拟利用G107新线,南线拟利用G310新线,西线拟利用G234线,北部拟利用S314新线,两条国道、两条省道改造升级后自然合围而成。

  记者从地图上看到,这个合围圈并不是严格意义“环”状,而是一个东西延伸、南北放射的长方形状。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郑州交通规划的概念中并不存在“五环”,标注的都是国道和省道的名称,没有刻意规划建设五环,如果市民要从空间尺度的广义上理解,这就是近期将有两条国道、两条省道改造升级后自然合围而成。

  市规划局有关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五环”道路到底坐落在哪儿还没有达成共识,但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外区域,究竟是哪几条道路会合围成“五环”道路,还要看道路对城市外围交通承载的能力是否能跟得上。

  进展

  “东五环”:G107新线已开工

  今年3月31日下午,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一期)在中牟县万滩镇举行了开工仪式。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沿着中牟县万三公路南下,说白了,就是将目前的万三公路南北延伸、东西加宽后,改成新的107国道。

  根据规划,一期工程将和在建的郑徐高铁、连霍高速、郑开大道、在建的郑开城际铁路、郑汴物流通道、310国道、陇海铁路、万洪公路、郑民高速交叉,每一个交叉点,都将建分离式立交桥。

  “南五环”:G310南移开工

  最早的G310其实就是郑汴路、郑上路一线。后来,310国道南移至南三环附近,目前又移到了南四环。这次,为了适应城市框架拉大的需要,G310再次南迁,目前开始进行前期规划。

  从规划图上不难看出,G310南移后,西边与S232升级后的G234相交,东边与东移后的G107(万三公路)相交,之间的道路将成为郑州的南五环。

  记者从市公路局了解到,G310南移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西五环”:S232升级为G234,未有开工计划

  S232改建工程路线全长38.791公里。采用二级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路基宽度为12米。

  目前,我们市民熟知的荥密路就是S232的一部分。S232纵贯郑州西部,是荥阳市、新密市之间最便捷的交通要道,这条路又与G310、S314、郑少高速公路、连霍高速公路等相交,是郑州西部一条重要的交通通道,但目前道路的状况实在和其重要性难以匹配。

  然而,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S232升级G234方案确实已获批,但没未开展前期工作,开工时间还未提上日程。

  “北五环”:S314主线年底具备通车条件,2015年4月份建成

  省道314线,起点位于中牟与开封交界处,终点位于巩义与偃师交界处,路线全长约128.3公里,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S314改建道路沿着黄河南岸延伸,是郑州最北边的一条省道,同时也是横贯东西的一条快速通道。因此,它还有一个名字:沿黄快速通道。

  S314是郑州市5条在建快速通道之一。改建工程横贯郑州北部,沿途连接了巩义、上街、荥阳、惠济、郑东新区、中牟等多个县、市、区,是名副其实的交通要道,今后郑州到巩义就多了一条快速通道。目前,道路主线年底具备通车条件,明年4月份建成。

  解读

  “五环”穿越哪些区域?

  东:G107新线则贯穿郑州新区中部,紧邻绿博园,辐射中牟新城。

  西:G234从上街、荥阳构成的西部片区中部穿越,穿越宜居健康城,辐射了宜居职教城。

  南:G310穿越宜居教育城核心区,通往航空港区。

  北:S314为旅游线路,穿行于黄河岸边,穿越金水科教新城、惠济高端服务业新城。

  不为解决城市拥堵

  为郑州都市区十组团而生

  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表示,事实上,郑州要规划设计“五环”的目的,是为郑州都市区建设十组团发展而生,而不是像三环、四环一样为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如果市内交通拥挤,人们最多会从四环绕路,而不会绕到五环上。”

  这名负责人表示,目前初步设计的G107新线、G310新线、S232线,S314新线,是两条国道、两条省道改造升级后自然合围而成,是郑州市发展都市区近期强力要推进的重点项目,目的就是在组团间快速路网不完善的情况下,修建一条最快发挥作用的快速路网系统。

  淡化“环”格局

  郑州交通要变“棋盘路”

  “五环打的只是一个空间尺度、距离判断的概念,比如市民买房几环以内,一个判断的标准,但并不是规划概念。”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张豪指出,“今后道路设计主要是注重延展性、开放性、放射性,棋盘状的。”

  目前,郑州正在吸取国内其他城市建设教训,“环路”这种摊大饼式的做法已经不适合城市发展,通过南北大通道和东西大动脉的建设,使郑州的交通格局最终变成“棋盘路”,这样才能实现市民出行的四通八达。

  今后,郑州市民的“环线”意识也会慢慢淡弱。这是因为,郑州都市区强化组团推进,建立起一套快速通道串联各个组团的交通模式,路网连通中心城市和副中心板块,然后各个组团内部再梳理自己独立的交通系统,这样就会形成一种比较独立的城市模式,这就像三环以内仍然是一个大点,三环以外可能就是一串一串葡萄的组团。这样在三环或者四环以外,市民对环线概念就会削弱。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