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西涠洲岛岛民因不满管委会打砸办公场所(图)(2)

2014年08月05日 09:30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积怨二:征地补偿难令岛民满意

  据记者了解,涠管会向岛上村民征用土地所提供的补偿是一次性的,补偿款包括安置费、青苗费等内容,合计在每亩7万元左右。而在完成一次性的补偿之后,土地在完成开发后所获得的收益与岛民再无关系。很多岛民都向记者表达了对这种“买断式”的土地征用方式的不满。

  而即使是这样一次性的补偿款,依然有岛民在土地被征用后迟迟没有领到相应的补偿。由于建设环岛公路的需要,2013年年底,西角村部分靠海居住的渔民的土地被征用。据当地岛民介绍,在当地的渔民群体中,有一部分人是20年前上交土地,从农民身份转变为渔民的,而在征地补偿的发放过程中,他们因被认为是“不正宗的”、“新的”渔民而无权领取补偿,从而导致至今仍有10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由当地的村委会控制。

  积怨三:岛民期盼分得“上岛费”

  此外,很多岛民向记者表达了他们对于涠管会与旅游发展公司征收多年“上岛费”,却没有给岛民“分红”的不满,邓先生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旅游发展公司收了那么多年‘上岛费’,也没有用在岛上,那些钱去哪里了?我们这么多年,一分钱也没有拿到。”

  公开资料显示,岛民口中的“上岛费”,官方名称为“北海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门票”,其涵盖了涠洲岛上的7个主要景点。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批准,门票的价格在今年6月10日从90元/人上涨为115元/人。

  除了没有直接分享到“上岛费”的收益,岛民普遍对于岛上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水、电的供应情况表达了不满,并质疑涠管会与旅游发展公司“独占”利益的同时,却没有对岛上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投入。

  在岛上经营酒店业务的邓先生向记者介绍说:“每到暑期的旅游旺季,电压就不正常,电器打开后,电压就会变得不稳定,甚至会整晚断电,很多开旅店的岛民都买了发电机自行发电,整个村子都嗡嗡作响。”岛民江女士表示,在夏季,自己所在的村庄经常会连续几晚断电,很多游客对此也很不满。

  涠管会的官网上并没有公示有关门票收入的信息,但据涠管会副主任岑博雄介绍,去年买票登岛的游客共有57万人,收入共有4000多万。对于这部分收入的去向,岑博雄向记者解释道,“有些岛民可能不理解,其实除了500万左右的税款外,收入基本用于景区的建设、码头的维护,以及办公室的运转,因此收入与支出基本持平。”针对岛民公开财政收支的要求,岑博雄表示涠管会也正在考虑。

  据记者了解,目前岛上的供电主要来源是中海油油气分离工厂的自备电厂,开始时的供应量为每天2700千瓦,近年来逐步提升到每日4000千瓦左右,但在旅游旺季,涠洲岛每日的负荷起码有七八千千瓦,这样就有三四千千瓦的用电缺口。岑博雄说:“上岛人数一超过3000人,岛上的电就不够用了,而涠洲岛又是生态岛,在发电形式的选择上比较少,管委会计划今年落实燃气发电的项目,做到起码让酒店有电用。”

  积怨四:涠管会被视为“外来人”

  在采访的过程中,当地岛民都将涠管会及旅游发展公司与涠洲镇镇政府相区分,很多岛民向记者表示,镇政府一直是为岛民办事的,但涠管会是“外来人”,陈女士称:“自从整个岛都按照景区管理后,涠管会就管理着岛上的一针一线,镇政府就不敢吭声了。”

  涠洲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证实,目前镇政府确实处于涠管会的管辖范围之内。根据北海市政府网站上的公开信息,涠管会成立于2010年12月,其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理顺涠洲岛旅游开发的管理体制问题。

  此前,涠洲岛所辖范围既是北海市海城区下辖的一个乡镇,又是该区下辖的北海涠洲岛旅游度假区,同时在旅游开发和市场营销上依托于北海旅游集团。而在涠管会成立之后,在海城区政府挂牌的北海涠洲岛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被撤销。

  岑博雄副主任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目前涠洲岛的开发与管理是由涠管会主导的,总体规划则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北海市政府和广西北部湾办公室三家联合编制,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的。”目前涠管会分别设置了旅游发展公司与投资发展公司,分管岛上景区的经营与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2010年公布的涠洲岛发展规划中,涠洲岛计划于2015年基本建成中国海岛旅游的先导示范区,成为国家5A级景区。面对当地岛民与涠管会存在的这些积怨,岑博雄说:“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