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宁寺内建楼房被令停工 距千年古塔仅20多米

2014年08月05日 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文物执法人员与媒体记者在天宁寺方丈的陪同下,查看寺院内违反文物保护法规定擅自进行的违法建设情况。本报记者 孙戉摄

  北京作为古都,以古建多而闻名,天宁寺就是其中一处。虽然历经历史变迁,寺院的规模逐渐缩水,但其地标的功能延续了900多年。可是,就在这处赫赫有名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里,却平地拔起两座并排的小楼,一座3层,一座4层,就在天宁寺塔北侧,距离只有大约20多米,看上去与古塔的风貌格格不入。

  昨日,文物执法人员到现场督办,这是他们20天内第三次探访,每一次都责令其停工,但效果甚微。市文物局监察执法队队长赵建明明确表示,违建必须拆除。

  现场:执法时仍在施工

  冒着细雨,赵建明站在违章建筑前介绍情况:“接到群众举报后,文物部门依法下达了两次责令停工通知书。”正说着,一名工人扛着几根铁管子走过来。一位天宁寺内的法师赶紧冲他摆手要其离开。

  赵建明说:“这算是近几年来,国保单位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处违建,没有审批,没有备案,私自开工。”他随身带着一本新编文物工作实用手册,有一页特意折了角。这一页是文物法第十七条,内容是“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同意。”

  “按照法规,必须要求其拆除。”赵建明说,“下一步,文物部门将给出处理结果,期间务必先停工。”然而就在执法过程中,记者看到仍有人在粉刷墙壁。天宁寺方丈法恩全程陪同执法人员,“我们有错在先,肯定停工,不能违法。不过我们打算先把水泥浇灌了,否则怕里面的钢筋腐蚀了,浪费。”

  源头:改建前的平房就是违建

  对于这处违建,法恩强调,这是为了解决僧众居住问题所建的。以前大家多居住在塔后临时搭建的小平房里。小平房建于2004年,当时由于经费紧张,房子连地基都没有,后来墙体裂缝严重,而且漏风漏电。很多信徒看不下去,纷纷捐款集资给僧人改善住房。

  按照法恩的说法,一共筹集了近千万元,今年3月开始拆除旧的平房,改建新楼房。为了文物着想,新楼距离古塔比老房还远将近十米,而且为了房子建得牢靠,寺里还特别请了专家把关,消防设施等也一并规划了。

  谈到为何盖时没经审批,法恩介绍,是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修建,于是就没有报批。赵建明说:“老房子也没有办理过审批手续。”

  进展:纪检部门首次介入调查

  记者注意到,虽然执法有理有据,但是协商过程中,赵建明说得最多的词却是“没办法”。法恩反复说:“人命更重要,为了僧人安全我们才建的新楼。”对此,赵建明说:“在文物保护范围内,不经审批任何建设行为都不允许。文物和人身安全同样重要,两者并不矛盾。如果老房子有损坏,可以依法审批修缮加固。”

  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商后,天宁寺方面同意停工。文物执法队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相关法规进一步调查处理,对于违法建筑一定拆除,将督办到底。

  值得一提的是,市纪委监察局驻市文物局纪检组监察处也到天宁寺督查违法建设调查处理进展情况。据介绍,以前纪检部门多对文物执法进行复核等,这次是首次直接进入文物执法行动中,如在这次违建事件中相关人员有违规行为将进行进一步处理。据悉,正在酝酿过程中的文物法修改稿中也有望增加“监督检查”的章节。

  事件回顾

  天宁寺位于广安门外滨河路天宁寺立交桥旁,是市佛教协会管理的宗教场所之一。在天宁寺塔正北侧院内原来有一排平房属历史遗留的非文物建筑。

  7月中旬,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天宁寺管理使用单位未经依法审批擅自进行违法建设,将原有的一排平房(非文物建筑)搭建成三层和四层建筑物,违反了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督查时当即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于7月24日制发停止侵害通知书、7月30日再次制发了停工通知书,但天宁寺依然未停工。

  相关背景

  天宁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现存的密檐式砖塔中比较典型的一座。这个塔经过近千年风霜雨雪的考验依旧完整美丽,是北京最为珍贵的建筑艺术遗物之一。据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考证,天宁寺塔的建造年代为辽代大康九年(公元1083年)。记者 刘冕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