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放松限购 业内分析称广深难以跟进

2014年08月08日 11: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漫画:杨佳

  8月7日起,佛山正式对楼市限购政策进行调整。在国家“分类调控”的精神下,全国47个限购城市已有18个确认放松限购,另有不少城市通过不同方式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了“微调”,佛山放松调控并不令人意外。佛山此举是否会引发广东其他三个限购城市广州、深圳、珠海的跟进?这成为广东楼市近期值得关注的焦点之一。

  不过,有关负责人也曾向南方日报记者强调,广州、深圳不会放松限购。记者获悉,“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机制”已经列入2014年广东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五大方面共33项具体改革任务当中。其中明确,“落实国家各项市场调控政策,督促广州、深圳市继续采取住房限购等措施”。

  佛山之前已有17城调整

  从2011年3月19日开始在全国地级城市中首个执行限购,到8月7日正式放松限购,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佛山限购政策调整可谓一波三折。

  2011年10月11日上午,限购执行仅半年,佛山市住建局突然通知放宽限购条件。在全国严格执行楼市调控的背景下,佛山首个放松限购,引起一片哗然。更为戏剧性的是,仅仅过了12小时,佛山楼市新政即被紧急叫停。

  今年5月,佛山又一次传言松绑限购。但与前一次不同的是,此时的政策环境已经发生了转变。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有关楼市的提问时表示,“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住建部对此解释称,所谓“分类调控”就是一线热点城市继续增加住房供应,遏制投资、投机需求,继续限购;对库存量去化时间超过12—15个月的城市,则将控制用地规模和楼盘供应。而在“分类调控”的精神下,5月前已有广西南宁等地证实放松限购。

  5月9日,多家网站转载了一份《关于佛山试行放松限购的政策说明》,称从10日起以高明为先行试点调整限购政策。这一传言也在当晚得到了高明区住建部门的承认。不过次日,又有多个开发商收到落款为“建筑与房地产协会”的短信,称松绑计划暂缓执行。而5月28日,佛山市住建局也正式回应称“暂无放松限购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此时佛山放松限购与中央精神并不抵触。或许是因2011年的那次教训,佛山在是否放松限购这一问题上非常慎重。

  此后,随着对中央楼市调控政策精神领会的逐渐深入,陆续有不少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了调整。据统计,在佛山正式放松限购前,全国47个限购城市中已有呼和浩特、济南、苏州、南宁、海口、西安、无锡、石家庄、杭州、徐州、温州、宁波、青岛、合肥、金华、太原、绍兴等17个城市确认放松限购。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指出,那么多城市都放松了限购,佛山此时推出是顺理成章的。据佛山市住建局解释,佛山放松限购既是贯彻上级政策精神,也是基于目前佛山房价平稳,且出现成交量萎缩、库存量增加的现实,不利于调结构、稳增长目标的实现。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佛山新房共成交369.3万平方米,同比下跌15.21%。截至6月末,佛山市新建商品住房累计可售面积同比增长24.87%,去化时间过长。

  广深不会放松限购

  既然佛山已经放松了限购,那广东的其他三个限购城市广州、深圳、珠海是否会跟进放松呢?

  据了解,今年以来,不少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和业内人士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发声呼吁广州、深圳放松限购。但从中央精神来看,“分类调控”的核心之一,就是一线热点城市须继续遏制投资、投机需求,继续限购。每当有放松限购传言时,广州、深圳官方也多次对调控政策进行再度重申和强调。

  南方日报记者独家获悉,“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机制”已经列入2014年广东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五大方面共33项具体改革任务当中。其中明确,“落实国家各项市场调控政策,督促广州、深圳市继续采取住房限购等措施”。有关负责人也曾向南方日报记者强调,广州、深圳不会放松限购。

  不过对于珠海来说,情况又有所不同。珠海作为国内首个对楼市进行限价、限购“双限”的城市,其限购政策直接针对此前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中心城区。经过多年的调整,目前珠海楼市成交比较低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主城区商品房网签量仅为2386套,比去年同期4113套的成绩下跌了41.9%。其中,住宅用房网签2165套,比去年同期的3898套下跌了44%。

  与此同时,珠海主城区当下的库存压力也不小。截至7月22日,珠海主城区可售房源共14013套,可售面积168.88万平方米,若按照今年上半年2386套的网签量的去化速度,这批库存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消化完。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尽管广州、深圳今年取消限购不太可能,但珠海有可能会跟进。而根据省住建厅提出的“采取相关措施减少库存规模、稳定房地产市场未来预期”的工作要求,珠海如若放松限购,料应不会遭遇上级部门的太大阻力。

  记者观察

  适时调整符合市场规律

  记者仔细比较发现,佛山刚推出的楼市新政与原来限购时的政策相比,已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原来一个家庭只能拥有2套住房,而现在调整为佛山户籍居民“个人”拥有2套住房后实行限购。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原本只能拥有2套住房,但现在则可以拥有6套住房。此外,非佛山户籍人员在当地未拥有住房的,也可凭借身份证购买一套住房,且不需要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

  新增的购房额度有可能会转化为购买,带动成交量的上涨。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佛山楼市的看房量和成交量都有可能会增加,并可能吸引在广州工作但无法在广州购房的人士转向广佛交界地带购房。

  与此同时,2014年佛山市(不包括顺德)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406公顷,增加16%。成交量的上涨也可能带动土地市场,有助于2014年土地供应任务的完成。

  不过,在目前楼市处于下行的背景下,购房者的观望心态短期内不会扭转,再加上信贷政策并没有放松,仅放松限购的影响有限,市场明显回暖的可能性不大。业内人士指出,特别是不要寄望佛山放松限购会带动广东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

  实际上,虽然今年以来大部分城市成交量下滑,房价环比出现小幅下降,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且一、二、三线城市间,中心城区和郊区间楼市分化的趋势明显,但总体来看,今年的楼市数据仍处于历史高位,目前房地产市场也总体平稳。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楼市下行的趋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当前出现的调整,以及“分类调控”、“一市一策”的调控精神是符合市场运行规律的。而楼市的适当调整,房价的适度下调,有利于缓解资产泡沫,抑制金融风险,也有利于降低居民生活成本,提高社会消费水平。●南方日报记者 卢轶 实习生 温柔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