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限购放松政策影响 临安楼市能否“突围”

2014年08月08日 13:5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从7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杭州市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杭州楼市松绑的消息一出,对房产的强心针作用已经初现端倪,萧山、余杭房市回暖。笔者为此走访了临安一些房地产商,了解临安楼市受此利好政策出台,能否抓住这个救市讯号,加大成交。

  临安楼市把杭州作为样板

  杭州被认为是全国楼市的风向标之一,十余年间房价一路飙升,在2009年至2010年期间,临安楼市在此期间仿佛成了杭州楼市的一个缩影,不仅在土地的出让价格,或是商品房均价上都表现出高增长的趋势。不过,随着2010年2月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临安楼市开始降温。

  杭州楼市是临安楼市的一个样板,而对于此次的限购放松带动的杭州及萧山、余杭楼市回暖,是否会波及临安,不少刚需购房者对此也高度敏感。笔者走访在玲珑天城看房的陆先生,陆先生说:“我们也是做下前期的买房准备,多看几家,这样在临安楼市回暖之前有个参考跟比较,毕竟房子还是要买的,现在对于我们购房者来说,选择什么时候出手,是很纠结的问题,现在利好信息的出现,对于我们购房者来说,在心理上会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做好准备是很有必要的。”

  笔者走访了临安房源房产的曹经理,曹经理说:“现下杭州出台的关于限购放松政策对于临安的影响不会很大,但对购房者或开发商的心理影响会比较大。临安楼市有什么波动,也对照于杭州楼市,购房者观望情绪与实际的购房需求彼此博弈,一种复杂的情感不断冲击着购房者的心理,这个时候,购房者的心态比较成熟,所以对于一些利好信息也会自我分析,再加上临安以前只是限贷不限购,因此,限购政策的放松,对临安市场冲击未必会像余杭、萧山那么明显,除非有更强有力的政策出台。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眼下形式,观望的色彩会更浓重,对后期的利好预想会更期待。”

  政府救市,或能治标

  笔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临安自限购令开始至今已经三年有余。限购令有效压制了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的同时,也误伤了一部分改善型需求。这三年多时间里,整体楼市是刚需的天下,开发商基本围绕着90平方米做文章,从而导致大户型积压相对较多,地域性、结构性的库存压力较大。松绑限购,是去库存化的必要之举。

  看得出来,杭州的松绑限购方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政策的针对性很强,在政府看来,临安库存矛盾是结构性矛盾,而不是全面性的矛盾,库存压力主要集中在余杭、萧山和大户型上。而临安作为一座限贷城市,在限购放松的政策下,楼市不至于会有骤然回暖的情况。

  从事二手房交易的项经理告诉笔者:“现在我们也看到限购放松政策必将迎来“后限购时代”,这是一个政策上的转折点,但不是市场的转折点。对松绑后的市场,不能过于乐观。对于眼下积弱已久的临安楼市而言,松绑限购不是灵丹妙药,并不能起到药到病除的效果。

  不过,二手房市场会瓜分走其中的一部分购买需求——临安二手房市场的潜在挂牌量也是巨大的,这个数字虽然没法精确统计,但从上半年整体情况看,可以判断是一个史上最大的数字。假设限购松绑后确实给市场带来了一波小行情,也要防止来自二手市场和商品房市场短期集中抛盘现象的出现,从而导致行情夭折。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这种隐忧是存在的。

  松绑限购对不断下降的价格体系短期内会起到延缓或支撑作用,但不足以就此触底;如果没有限贷调整等政策跟进,降价依然会继续;限购取消、限贷不变的市场,不会是具有转折意义的市场。

  所以,后限购时代,开发商依然只能靠自己。不同的是,在限购政策放松的县市,购买需求不再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以价换量的可操作空间和实际效果会大为增加。而对于临安现在的情况来说,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可以抓住的机遇,可以利用的机遇。”

  限购政策放松,整体利好

  放松限购后,房地产市场究竟将走向何方?对此,项经理也大胆的预想了一下,“放松限购后,有钱人将更加疯狂地争相置业,势必会再次抬高房价,未来房地产将再次迎来繁荣时代。与此相对,可能放松限购对未来房价影响不大,如果仅仅是放松限购,而不放松限贷,普通购房者还是没钱买房。”

  对于上半年楼市的持续低迷状态,有不少人认为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并且,本轮调整会持续一段时间,短则几个月,长则三四年。这次调整主要是由房价过快上涨与居民购买力严重脱节造成的,再加上市场供需矛盾的变化,从而引发了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

  以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只能站在政策转变的角度看楼市变化,或许在限购政策未能达到市场预想的效果时,限贷政策放松的时代或许也会来临,临安整体楼市或许会有崭新的局面。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