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取消价格备案制莞楼市为之一振

2014年08月13日 17:1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信息时报记者 段亚雄 实习生 邓鸿瑶

  日前,东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其中明确规定,东莞取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备案制,并适时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实质性作用并不大,却可大幅度提升市场信心。而东莞市政府解读称,此举既非“救市”,也不涉及“限购说”。

  既非救市 也不涉限购

  记者梳理文件发现,《若干措施》涵盖了优化服务、加强监管、促进投资与消费等措施。其中优化服务着墨最多,也是重点和亮点。包括取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备案制、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减少建设单位修改方案次数等等。但东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出台该新政既非“救市”,也不涉及“限购说”,而是从行政服务的角度入手,尊重市场规律,使房地产市场在房地产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在正式宣布出台《若干措施》之前,上半年东莞楼市表现颇为稳健,投资增速处在合理区间。尤其在楼宇经济方面,目前全市在已运营的纳入统计的61栋楼宇中,年纳税超千万元的有20栋,其中4栋纳税超亿元,创历年新高。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表示,之所以要取消房价备案制度,主要是考虑目前东莞市房地产市场价格相对平稳,价格行为较规范,可通过明码标价等监管措施,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随着各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督措施的落实,东莞市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等发生了新的变化,现行房价备案制度设置成交价格上下幅度以及调整周期的规定已不适应现阶段的市场发展需要。然而,取消房价备案制度,同样有利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开发企业能灵活、迅速采取各种营销方式应对市场变化;开发企业和消费者也可以不受下浮幅度的限制,根据市场状况约定销售价格。

  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

  普通住房标准是执行普通住房契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的依据。近年,东莞市相关部门致力建立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定期动态调整的长效机制,并根据实施情况不断做出优化和改进,使普通住房价格标准与房价变化趋势相适应。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为,通过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扩大普通住房范围,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目前,2013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将于今年8月31日到期,2014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将从9月1日起实施,有关部门将如期发布新标准,预计将有更多购房者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表示,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实行一年一调,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则。当房价出现变化了,标准自然跟着变化,合情合理。刚好8月底到了一年一度的调整时期,可以肯定地说,新的标准调整后,受惠范围将更大,对于楼市成交有积极的意义。

  业界分析

  最困难时期已过

  下半年房价趋稳

  “价格备案制度对于房价的涨跌约束效果非常有限,取消这个制度成为必然。”李兴旺告诉记者,重要的原因是东莞房价较稳定,房价波动幅度较小,很少项目价格会有超过15%的浮动幅度。即使少量楼盘价格调整幅度超过15%,也可通过提前修改备案价格来实现。从现实的执行过程中不难发现,影响房价涨跌的因素不是房价备案制度,而是市场供求关系。

  或将有楼盘借机涨价

  “总的来说,此次出台《若干措施》,信号的意义大于政策本身带来的影响,向市场传达出政府促进房地产发展的信号,对于提振楼市信心有积极作用。”李兴旺表示,另外,限价措施的取消,减少了开发商工作的繁冗度,使其能更及时准确地针对不同市场形势做出相应的营销调整,故对房企而言是重大利好,对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也更有信心。

  世纪城副总经理蒋纯华则认为,《若干措施》最大的作用在于恢复市场和客户的信心,更有利于房企市场化操作项目,少一些行政干预措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这一政策带来的利好,有部分开发商已准备拉高房价。

  下半年房价平稳是主流

  业内人士纷纷认为,相比上半年,下半年房价将更稳定,成交量将会得到明显回暖,全国房价下行趋势会得到缓解,东莞也不例外。

  李兴旺告诉记者,上半年东莞楼市经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房价得到了坚挺。在下半年内外环境改善的环境下,很显然,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房价下行走势显然得到了缓解,下半年房价平稳将是主流。同时,老百姓持币观望的态度会减淡,看跌的心态会降低,应该来说,下半年积压的需求将会陆续得到释放。

  鼎峰集团副总经理朱剑锋认为,目前不管是政策面还是银行贷款都有所放松,原本全国有46个限购城市,如今已有36个城市放开限购,而且东莞出台这个政策,也说明了政府的态度。作为开发商,目前也明显感觉到资金回笼速度在加快,因此好时机真的来了。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