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月广州二手交投止跌 市区价格走稳

2014年08月15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广州二手楼市淡季交投意外止跌,二手住宅网签1660套,环比上月增加3.6%;而价格方面,核心区价格基本企稳,外围和近郊板块依然有降幅,下降最大的在2.5%左右。近日,合富置业发布《2014年7月份合富标准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广州)分析报告》,结果显示,7月二手楼市或隐现逐渐筑底的迹象。不过,由于总体成交量仍低位运行,且反弹动力明显偏弱,不少买家入市仍显犹豫,下半年楼市能否真正走出阴霾,仍存在政策、经济、市场信心等诸多不确定因素。

  各区网签基本走稳

  2014年7月广州二手楼市总体仍较低迷,成交量不高,但自3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的交投低位下滑态势却有所遏制。据合富标准指数监测阳光家缘二手住宅网签数据显示,7月广州二手住宅网签1660套,环比上月增加3.6%。

  自2013年8月份以来,广州二手住宅的月度网签量大致呈一路走低态势,由2013年同期的月签3000套左右,下滑至目前的仅1600套,每月环比上月的交投降幅由原先不足一成逐月放大至一成五到三成之间(个别月份季节性有所上涨)。不过,7月份在传统淡季以及利好缺乏之下,交投却意外止跌微升。由区域看,本月各区域的成交量基本止跌企稳,天河、海珠、原芳村、花都等部分区域的网签甚至有所回升。

  天河越秀二手楼价稳定

  据悉,核心区楼价基本企稳;白云、花都、番禺、原芳村等外围及近郊板块价格继续小幅调整。

  由区域看,本月天河、越秀等核心区的价格基本企稳;海珠、荔湾、白云、黄埔、番禺、花都等其余区域的价格则继续小幅调整,楼价降幅基本在1%左右。

  由板块看,大部分板块的二手价格继续持稳,小部分板块的价格小幅回调。降幅较大的板块,较多地集中在原芳村、白云、花都、番禺等外围及近郊片区。如原芳村的鹤洞板块、白云区的黄石—广花板块和西槎同德罗冲围板块、花都的山前大道板块、番禺的华南板块和市桥板块、黄埔区府板块等,下调幅度在2%—2.5%之间。此外,市区也有个别板块的价格有所调整,如海珠区的南洲、工业大道以及江南西—宝岗板块;原荔湾的流花湖板块和中山八—陈家祠板块等,下调幅度在2%以下。

  市区部分地段人气回升

  由市场实际反映的情况看,7月份市区部分地段的人气仍然不太旺,但较此前的“深寒”有明显回升,如天河中心、原东山、原荔湾、海珠工业大道北等片区的看楼量较6月份均有两到三成的增加,主要是部分刚需旧客的看楼和谈价热情逐渐回升。

  据调查显示,与之前买家基本一边倒地“观望等降”有所不同,7月份买家的心态渐显分化,大致分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受大市和房贷影响,部分买家持续观望兴趣浓厚,“等降”心态明显,决策时间拉长;第二种是部分实力有所不足的买家或被外围楼市分流,或较大幅度还价,价格期望高;第三种是部分看楼时间较长的旧客,一改过往“不看楼、不还价”的态势,咨询、看盘、约谈、还价的热情有所回升。

  部分对市区地段较认可度的换房客,对价格小幅让步的较优质“笋盘”果断出手。如光大花园7月有多宗120平方米-130平方米的三房成交,成交价格约为2.7万元/平方米,较3月份的叫价下调了约一成。据了解,这部分买家均为光大花园附近的换房客和原荔湾的生意人,对光大花园较熟悉,认可度较高。不少客户自2013年上半年开始登记入场看楼,由于整体大市趋缓,一直担心楼价下跌,迟迟不肯出手。不过,近期客户的看楼积极性却明显增加,主要是感觉到政策风向可能会有所变化,担心价格再度上涨;恰逢有“卖一买一”业主愿意让价一成出货,双方一拍即合。粗略估算,这部分看楼积极性增加的买家约两到三成,大多集中天河、海珠、越秀、原荔湾等市区的优质地段,主要受政策频现局部松动的信号影响。

  业主继续降价出货意愿较弱

  业主心态总体有所回稳,此前小幅让价的业主,本月大多叫价企稳,进一步降价的意愿不强;个别急售业主,议价空间稍大。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市区物业固有价值较高,业主大多不肯“贱卖”;二是市区部分地段的人气和看楼量有所回升;三是近期政策频现松动信号。

  对此,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鉴于近期政策频频释放局部松动的信号、二手交投有所止跌、市区优质地段人气回升、部分买家积极性增加以及业主心态回稳等因素,本月二手楼市或隐现逐渐筑底的迹象。不过,由于总体成交量仍低位运行,且反弹动力明显偏弱,不少买家入市仍显犹豫,下半年楼市能否真正走出阴霾,仍存在政策、经济、市场信心等诸多不确定因素。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