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拟限定自住房弃购次数 多次弃选或遭"降级"

2014年08月15日 13: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记者 余美英)针对眼下自住房申购出现的部分申购家庭抱着凑热闹心态参与摇号、选房但最终却无理由弃购这一现象,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已就此进行研究,未来或可能采纳目前不少企业、业内人士和自住房申购家庭的建议,通过限制自住房弃购次数,来避免部分自住房申购家庭盲目参与摇号、选房。

  今年6月,备受关注的北京自住房项目开始入市,摇号、选房活动陆续进行。但令人意外的是,不止一个自住房项目出现了高弃选率——首个项目汇星苑弃购率18%,悦都汇项目有六成以上中签家庭弃购,汇景苑项目弃购率甚至高达70%以上,当代采育满庭春项目更是高达90%。

  是什么造成了自住房弃购率居高不下?对此,社会各界一致在关注。调查显示,除了部分项目位置较偏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眼下自住房申购没有“成本门槛”。根据相关政策,北京自住房是按项目申购,即申购家庭可以申请任意一个自住房项目,甚至可以同时申请所有的项目。而为了方便百姓,市住建委明确,在一个项目现场提交资料后,如果家庭情况无改变,再申购其他项目该家庭就不用再次提交。也就是说,一个家庭如果完成了一次自住房申购手续,那么今后再申请,只要在电脑上点点鼠标就行。“毫无成本的申购造就了许多凑热闹的申购者。即使压根就不想买某个项目,也申购一下试试运气,看看自己会不会‘人品爆发’。”一位在等待自住房摇号的申购人昨天表示,“我身边就有好多这样的申购人。”

  也正是如此,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已有多个自住房开发企业和不少未中签家庭向相关管理部门提出建议:对多次弃选的家庭应进行限制,如优先家庭就变成非优先,非优先家庭就取消自住房购房资格。但他们也强调,实行上述规定的前提是要允许购房人在摇号之前撤回申购申请;而且选房时,开发商应公示项目各项信息,让申购家庭完全知情。

  对此,昨天,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自住房政策是一项政策创新,本身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自首个项目启动网上申购以来,相关部门一直在密切关注各种情况,关注社会中的各种声音,目前,市住建委正对此进行专题研究。

  相关新闻

  自住房非优先家庭首次摇号

  本报讯(记者 范辉)自住房当代采育满庭春MOMA项目昨日完成第二轮摇号,6505户非优先家庭摇出选房顺序。这也是北京首个有非优先家庭进入摇号阶段的自住房项目。

  当代采育满庭春MOMA项目位于大兴区采育镇,该项目可供自住房1482套,主要为84平方米至135平方米的两居、三居户型,限价9500元/平方米,为目前北京市最便宜的自住房项目。该项目昨日是第二次摇号,摇取了12525户优先家庭、6505户非优先家庭,共计19030户家庭。当优先家庭全部选房完毕后仍有剩余的房源,则一号中签的非优先家庭可进行挑选,以此类推。通过这一方法,能够避免再举行第三次摇号。该项目曾于今年7月21日举行首次摇号,摇取家庭量为房源数6倍。由于地理位置较远等原因,这一自住房项目出现了大量弃选。

  另据了解,金隅嘉业旗下第二个自住房项目——金隅·汇景苑自住房项目将于8月15日开始进行候补家庭选房。

  热点关注

  六区县外地人可申请公租房了

  本报讯(记者 余美英)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了解到,截至目前,除了石景山区,通州、平谷、门头沟、延庆、密云这5个区县外地人申请公租房标准也已经出台,有需求的人员不妨前去单位所在地街道住房保障部门咨询。

  2011年出台的北京公租房政策明确,公租房的覆盖对象包括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稳定收入,能够提供同期暂住证明、缴纳住房公积金证明或参加社会保险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北京均无住房的人员。而按照相关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外省市来京工作人员申请公租房,具体标准由各区县结合本区县产业发展、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及住房保障能力等实际确定并出台。

  北青报记者昨天分析石景山、通州、平谷、门头沟、延庆、密云这6个区县出台的外地人申请公租房标准后发现,申请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收入门槛,各区县设置的标准基本上与京籍家庭看齐,即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以下。其次是外省市来京人员的工作年限门槛,对此,各区县则各有不同,其中,石景山、门头沟、通州、平谷区要求在本区连续稳定工作5年以上。延庆县则略宽一些,要求在京连续稳定工作5年以上,在本县连续工作3年以上。此外,通州区、密云县和延庆县还设置了所在单位的条件。延庆县和密云县要求,申请人所在单位须是本县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如果是企业员工,该企业须是上年度在本县纳税额在100万元以上。通州区则规定,申请人工作单位应在本区登记注册且年纳税额不低于5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及非盈利性组织除外)。

  对其他还尚未出台外来工作人员公租房申请标准的区县,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将督促各区县进一步结合自身产业发展、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及住房保障能力等实际,认真研究出台对外来人口的住房保障政策。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