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房企集体缺席深圳房博会 海外房产成为亮点

2014年08月22日 15: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21日,中国深圳国际房地产博览会在深圳闭幕,在经历了早年春秋交会的火爆和日渐落寞后,经过转型,这一深圳例牌房地产展会终于改装换貌成为“房博会”,并立志成为专业展。不过,记者多次走访本届房博会发现,与以往开发商集中参展、深圳市民踊跃参观不同,今年的房博会参展期设在工作日,不仅前来参观的观众人数大幅下降,连国内房企也集体缺席,此前还曾踊跃参展的以惠州等周边城市开发商为代表的房企,今年大都没来参展,而深圳的机场地产、港铁地产和新世界则成为唯一的三家参展房企。

  此外,以泰国房产项目为代表的海外房产项目成为本届房博会为数不多的亮点。据悉,这是泰国房产项目首次参加深圳房博会,而深圳市民对于这一新兴旅游度假地的房产业抱有极大的兴趣,参展数日,只有泰国展区人数较多和集中。记者了解到,泰国房产为永久产权,全部精装修交房,无公摊面积,租金回报较高,而价格只有深圳的一半。

  内地房企集体缺席土地展成重点却少人问津

  在人们购房买房行为逐渐远离了展会渠道而走向网络等新兴渠道后,深圳房地产展会也日渐落寞。与往年的火爆场面相比,今年的房博会现场显得冷清。房博会前身是深圳春秋房地产交易会,一度,深圳春秋交会是深圳每年购房最活跃的季节,而现在它已经落寞并最终转型为房博会。

  在春秋交会的最后几年,深圳这一房展会主要聚集的是东莞、惠州等周边城市的外地楼盘,通过搭乘市民去看房也聚集了一些人气。而在转型房博会后,由于定位专业展,加上本届房博会展期为周二到周四,现场参观人数大幅减少,参展房企也越来越少。

  此前,春秋交会的最后几年,即使外地盘主打,深圳本地开发商鲜有参展,但每年的参展房企也有数十家,而今年,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参观手册统计,国内仅有3家开发商设立展位参展,而这3家均是深圳本地开发商,分别为深圳机场地产有限公司、港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新世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那些更具代表性的房企则集体缺席。

  而对于这三家房企,记者注意到,到其展台询问的消费者十分有限,这几家房企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参展更多的是为了形象推广,并不谋求有多少实际的成交量。有专家就表示,目前房产信息获取和交易的成本已非常低,市民有更多了解项目和楼盘信息的渠道,而传统的房交会则渐渐失去其交易平台的作用,因此都在谋求转型。

  此外,本届房博会将城市土地展作为核心,并邀请上海、重庆、天津、合肥等60余个城市携地参展,参展城市所涉区域包括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东部沿海、中西部。其中,重庆市地产集团本次推介的150余宗土地中,居住用地100宗、商住用地50宗,出让面积共计1.8万亩。而现场举办的土地推介会则成功签约3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不过记者了解到,签约的都是来自重庆的开发商。

  主办方表示,“土地是刚需,中小型开发商若是后期拿不到土地,生存都会有问题”,于是,土地作为房地产产业链上最前端的一环,也是风险聚集的环节,土地交易双方急需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个透明的、长期的、公平的沟通交易平台,在这种背景下,深圳房博会选择以土地展来作为核心展。

  泰国房吸引深圳人参观了解

  与本土房企的冷清相比,本届房博会一些参展的海外项目和楼盘则成为亮点。据悉,本届房博会前来推荐海外置业投资的项目多达200多个,国家遍及亚欧美各大洲。而除去一些移民公司所带来的简易的项目外,今年房博会的海外项目也有个别亮点。

  其中,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泰国第一华文媒体《星暹日报》全力打造,由中国银行(泰国)独家赞助的泰国馆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据悉,泰国馆占地81万平方米,汇聚了泰国众多实力房地产开发商,展示楼盘包括Elem ents、长颈鹿公寓等。这些楼盘位于曼谷、芭堤雅核心地段。除了价格优势、永久产权、零公摊面积外,与往年比,在泰国购房的最大变化是中国银行可以提供贷款服务,资质优良的客户可贷到七成左右。

  据悉,去年有400万中国人去泰国旅游,是前年数量的两倍,同时很多中国公司前往泰国经营和开设工厂,这种背景下就有很多中国人在泰国购置房产用以自住或者投资,据粗略统计,在泰国,外国人购买最主要是俄罗斯及欧美等人群,其比例占到七成,而从今年起,华人占比迅速达到30%。据介绍,中国人在泰国购房主要选择曼谷、清迈和芭堤雅等地,而相比国内,泰国房屋永久产权,全部精装修,租金回报高、零公摊以及价格比深圳便宜一半都吸引不少中国人在泰国置业。以参展的长颈鹿公寓为例,29.9万元人民币可购置一套28平方米的一房一厅公寓,租金回报可达7%左右。记者了解到,曼谷中心区域房价多在2万人民币/平方米左右,最高的也仅5万—6万元/平方米。

  《星暹日报》董事总经理兼总编辑谭智良介绍,泰国房产永久产权、售价相对便宜、租金回报率高、房价涨幅稳定。自去年起,泰国房地产市场投资者明显增多,新加坡、香港和台湾分别排在泰国海外投资者的前三位。特别是首都曼谷,交通非常便利、国际化程度高、日常消费低廉、生活品质上佳,曼谷也因此成为很多外国人特别是亚洲人、欧洲人首选的旅游度假、退休养老之地。

  据介绍,泰国购买房产的流程包括:看房、签合同交付订金、汇款、到银行开具汇款证明和支票、购房人带上护照及银行汇款证明和支票到土地厅办理过户。

  谭智良表示,过去中国人在泰国买房需要一次性全额付款,贷款买房基本是不可能的,今年这个情况有了突破。中国银行(泰国)、中国工商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相关业务,年龄在21—65岁的非泰国居民无需工作签证就可在泰国贷款买房。

  据悉,中国银行(泰国)个人信贷部可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提供不超过2000万泰铢(约400万人民币)的贷款金额,贷款期限最长20年,贷款成数通常为5.5成,对于银行批准的优质客户则可以达到七成。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