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半年净利增46% 许家印布局新产业冲刺500强

2014年08月27日 09: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虽然今年大多数房企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但是我们的表现很好,有信心大幅超过全年1100亿元的销售目标。”在恒大地产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显得信心满满。

  公告显示,恒大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额63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51%,净利润同比上升45.8%至94.9亿元,扣除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的净利润同比上升39.3%至64.9亿元。

  在房地产主业维持强劲增长的同时,恒大的多元化步伐也在提速。许家印表示,集团在今年首次提出多元化发展战略,除了现有的恒大冰泉、恒大足球、恒大音乐、恒大电影等新产业以外,未来还将择机进入农业、畜牧等更多行业,并力争最快在明年进入世界500强。

  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看空房地产企业的大背景下,如果未来恒大的多元化经营实现突破,将成为公司股价的催化剂,估值水平有望较现在出现大幅增长。

  加大一二线城市布局力度/

  在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普遍下滑的态势下,恒大地产的利润率却逆势上涨。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恒大地产的毛利润为180.9亿元,同比增长58%,毛利率为28.6%,较去年同期上涨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毛利率上涨与恒大地产的市场布局不无关系。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恒大地产在一线城市实现销售额72.3亿元,占比为10.4%,二线城市销售额为312.3亿元,占比为45.1%,三四线城市销售额占比为44.5%,较去年同期下降8%。

  此外,延续去年以来回归一、二线城市的势头,今年上半年恒大地产也在加大一、二线城市的拿地力度。半年报显示,公司新增土地储备共13个项目,15.4%的项目位于一线城市,61.5%的项目位于二线城市,两者占比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即便是新增的三线城市土地储备也均处于城市中心区域。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房地产未来最大的机会还是在三线城市,但是一、二线城市的短期销售表现更好,因此公司在区域布局上更追求均衡。”恒大地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表示。

  受到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的影响,多数房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有较大压力。但截至今年7月份,恒大地产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801.2亿元,同比增长52%,达到全年1100亿元销售目标的73%,极有可能成为首家突破全年销售目标的上市房企。

  “中国房地产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但是国人的人均居住面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城镇化的发展也会带来更多的居住需求。”许家印表示。

  多元化布局提速/

  尽管地产主业发展势头依旧迅猛,但恒大的多元化布局也在悄然提速。公司不仅在去年高调推出恒大冰泉、联合哈佛成立医院、入股华夏银行,今年其足球业务更成功吸引阿里巴巴入股,多元化布局初现雏形。

  许家印透露,公司这几年一直在调查,发现世界500强企业绝大部分发展到一定程度和规模后,都会选择多元化战略。目前恒大已经拥有规模、团队、品牌,如果不走多元化战略,会失去很多发展机会,因此未来的恒大要坚定不移地走多元化道路,并争取在明年跻身世界500强。

  “对于要进入什么新产业,我们主要是分析市场机遇,或许是现代农业、乳业、畜牧业,也许很快就会有恒大粮油和恒大婴幼儿配方奶粉等新产品,新产业在确定后我们将很快对外公布。”许家印说。

  陈耕向记者表示,房地产业务达到千亿销售规模后,恒大地产寻求向多元化发展的意向明显。恒大足球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有助集团将恒大打造为一个跨领域的国内知名品牌,如今恒大业务范围覆盖房地产、体育、文化娱乐、快消品甚至金融,未来公司跨行业发展的潜力值得期待。

  然而,在中国企业的发展史上,折戟于多元化扩张的企业数不胜数,早在2012年末,被誉为“豪宅专家”的星河湾以高姿态进军高端白酒市场,但受到国家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至今表现不温不火。更早之前,新湖中宝、粤宏远等一批中小型房企一窝蜂涌向矿产资源行业,最终盈利寥寥。

  “像恒大这种龙头房企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要投资地产以外的产业,资本支出相对于地产业务占比很低,即使失败,付出的代价也很有限。”新鸥鹏集团副总裁李战洪认为,现在大多数行业门槛不是太高,拼的主要是资本,只要能找到合适的职业经理人,多元化扩张便不是太大的难题,因此目前是房地产企业多元化发展的最好时机。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