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新出让地块的配保房或将用做养老用房

2014年09月04日 11: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作为一个新事物,配建保障房(简称配保房)引发了不少关注和争议。最近,随着政府一项新的办法出台,配保房政策将有所调整。记者从杭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最迟年底,新出让地块的配保房或将不再作为保障性住房进行分配, 而是建成后交由民政局作为养老用房。

  这一变动,无疑使得从2011年开始配置在各高价地里的保障性住房,将有更合理的用途。

  3年半时间,共建设配保房30万平方米

  “商品房小区配建保障房”土地新规是从2011年开始的。2011年2月底,杭州新“国八条”出台,要求安排10%土地供应量用于保障房建设;此后,配建保障房要求不断变化。2012年10月,政策有所调整,要求土地溢价率达到49%时,转向竞投配建保障房;去年11月,土地溢价率控制得更为严格,溢价率达35%时,开发商竞投配建保障房。

  2011年6月,远洋地产以楼面价8516元/平方米拍下了杭政储出(2011)15号地块(即远洋心里地块),这是杭州市第一块要求配建10%保障房用地的地块,配保房面积12259平方米。按照配保比例,共建成保障性住房共232套,独立设计成一幢住宅楼。今年6月,这批公租房开始受理申请。

  据统计,截至发稿日,杭州共有31宗出让的土地包含了不同面积的配保房,共计308293平方米。

  不同项目配建面积相差悬殊,最少仅100平方米

  大鳄频频以高溢价率活跃在杭州的土地市场,2013年前三季度,主城区土地成交711.39亿元,已接近2009年全年土地出让金。由于部分土地如雅戈尔地块(退地)、杭师大宅地、热电厂地块、前线锅炉厂地块等热门地块溢价过多, 12月,杭州对土地的出让规则做出调整,已将入市的住宅用地最高溢价率明确限制为35%。

  最后一宗配保房地块出现在今年的1月22日。当日,万众瞩目的杭师大地块经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开拍。最终,福建房企融信力压来势汹汹的融创葛洲坝联合体,成功竞得杭师大宅地。这块楼面价达到25785元/平方米的地块里,配保房的面积达到了16000平方米。

  第一宗和最后一宗用地的配保房面积都相对较大。31宗的配保房地块里,配保房面积最大的为2012年10月18日被中海拿下的杭政储出(2012)41号和42号地块,也就是现在的中海御道路1号项目。两块地的配保房面积分别为38500平方米和32000平方米。也就是说,一个项目里的配保房面积达到了7万多平方米,按照配保房面积不大于60平方米的规定来算,保障房的数量至少有1175套。

  但这样大量配置保障性住房的并不是一个普遍情况。资料显示,配保房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下的地块有19块,其中最小的为首开拿下的杭政储出(2012)41号地块,地块位于半山田园,配保房面积仅为100平方米,仅能建造两三套配保房,这给项目的设计、管理等都带来了难题。

  伴随着住宅市场的一度下探,高价拿地的苦果也让多数开发商后悔不迭,退地事件时有发生,其中部分也是含有配保房的地块。温州天元房地产以溢价45%、配建32%保障房摘牌的杭政储出[2011]18号住宅用地,坚持1年后无奈退地,18号地32%的保障房为3722平方米、约75套公租房,建成后将无偿移交政府。

  新出让用地的配保房或将作为养老用房

  那么,配保房无偿移交政府后,政府会如何处理这批房源呢?随不少配保房项目的建设接近尾声,相信这是不少人最为关注的问题。

  按照目前的政策规定,每年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都会发一次《受理公告》,将申请条件等挂出,申请人可到单位或户籍所在地的区住建局领申请表,准备申请材料,将材料递交至区住建局后经过公示和审核,通过后便可领取受理单,等待参与选房。新建楼盘交付后,其配保房将和其他公租房一起推出,接受申请。

  9月将有4宗地入市,其中杭政储出(2014)21、22、23号用地均为涉宅用地。在这几块土地的出让文件中,记者看到,目前的条例中,配保房建成后的移交单位仍然是房管局。杭州一配建保障房项目的工作人员在和记者沟通中表示,希望配保房今后规划为人才公寓。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杭州市作为养老服务业试点城市之一,养老产业也成为政府工作重点之一。政府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说:“以后的地块出让文件中,原先将建成后的配保房移交给房管局的规定,有可能会改为移交给民政局作为养老用房。尤其是对于一些配保房比例不高的项目,可以建老年活动中心,配备相应的养老服务设施,在用途上比建设保障性住房更合理。”

  这位相关人士透露,杭州市正在研究出台关于养老产业用地的扶持政策,涉及配保房的具体管理办法只是其中一部分。如何从土地和住房方面配合好养老服务业,会涉及到国土、建委、民政、房管等多个部门的协调,具体的操作办法出台快的话需要2个月,最慢今年年底前。但是已经出让的地块,合同中已经规定好的条款不会改变。

  业内人士认为:“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老年人的生活配套问题,也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权力寻租的空间。但如果再出现一些配保房比例较高的房产,全部配备为养老用房是否合理?尚有待商榷。”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