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低迷 开发商跨界求突破:能赚钱的都干

2014年09月05日 16:13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CFP供图)

  “你能想象,在不远的未来,你住着恒大的房子、喝着恒大的水、恒大的牛奶,看着恒大的足球,甚至还吃着恒大的大米和食用油、恒大的牛羊肉吗?”近日,随着恒大多元化战略的出击,在网络上这个段子也迅速走红。作为全国在多元化领域最为“激进”的企业,恒大正式将多元化提升到战略层面。而在未来,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将与众多地产品牌息息相关。那么,对于地产商们来说,只要赚钱的行业都能“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吗?

  ■新快报记者 陈齐

  恒大多元化出击让人大吃一惊

  8月27日,“恒大粮油”四个大字及“放心粮、放心油”字样首次出现在广州恒大足球队球服的正面,在全场近5万名球迷以及数十亿电视观众的关注下,恒大粮油借助亚冠比赛横空出世,一炮而红。

  与此同时,恒大在乳业、畜牧业同时发力,三大集团相继亮相。业内人士评价,恒大继大手笔进军足球、音乐、矿泉水等多个行业后,又将战火烧到了农牧业,其对相关市场的冲击不言而喻。除了恒大粮油以外,恒大还正在紧锣密鼓地掀起一场人才争夺战。8月28日,恒大粮油集团、恒大乳业集团、恒大畜牧集团面向全国大规模招聘,计划招聘超2000人。其中,粮油集团超500人,乳业集团超600人,畜牧集团超1000人。

  恒大突然进军粮油、乳业、畜牧业,在让人感到惊讶之余,也让人感叹房地产企业在多元化发展之路上走得如此之快,“跨界”瞬间成为当下房地产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开发商正包揽“衣食住行购”

  事实上,近几年,房企“跨界”经营的案例不断涌现。仅从业务内容上,便已从传统的住宅开发,转向商业、城市综合体,甚至是养老地产、文化旅游地产的建设;对于房地产这个巨大的产业链而言,上游涉及到土地、钢铁、建材等,下游更是涵盖了装饰、家电等领域;从商业地产为主的房企来讲,除了房地产业本身,下游更是涉及成千上万的各行各业的商家。正是房地产行业这样的先天优势,为地产商转型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

  除了恒大之外,万科集团正筹建3家儿童医院 ,佳兆业集团开进教育领域,绿地集团大手笔进行地铁投资开发业务,阳光城集团则拟进军医疗领域。世茂房地产开始由房地产开发商向生活方式提供商变身,其推出的云服务模式已经覆盖教育、健康、商务出行、消费休闲等多个领域。从绿城退出部分股权的宋卫平,开始打造蓝城品牌,主要业务则包括养老、现代农业及代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8月29日,万达以及百度、腾讯合资成立新电子商务公司发布会举行,正式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一期总投资额高达50亿人民币,其中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股15%。成立后的电商公司将由万达主导,将探索O2O(线上连接线下)电商领域。

  有人戏言,在未来,无论是吃饭、逛街、网购、娱乐,我们的身边都布满地产品牌的身影,中国的地产商,正在包揽一切。

  老本行的资源成了“香饽饽”

  根据实时更新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马云的净资产为218亿美元,位居世界亿万富豪榜第35位,排名中国富豪榜首位。而且,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二位的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其财富为163亿美元,比马云少55亿美元,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则位居第三,净资产为158亿美元。

  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三位互联网时代的风云人物,成了中国富豪榜的三甲,这无疑让许多曾在富豪榜首位短暂“出现”过的开发商老板眼红。利用地产资源,在更多的上下游行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成为他们重新崛起的战略选择。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8月中旬以来,各大上市房企陆续公开半年报。其中,5家千亿级房企的销售数据依然亮眼,业绩普遍录得增长,但利润增幅普遍下降已成不争的事实。面对挑战,几家房企开始调整转型,启动多元化经营战略。

  无论是万达还是恒大,这些龙头房企的野心远远不在于房地产市场开发,而在于通过在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上获取更为广阔的增值收益或附加值收益。

  诚如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所言:“我们专门研究后发现,世界500强企业绝大部分发展到一定程度和规模后,都会选择多元化战略,对恒大也是这样。恒大的规模、团队、品牌,如果不走多元化战略,会失掉很多发展机会。”

  多元化能否叫好又叫座有待观察

  从目前5家“千亿房企”万科、保利地产、中海、碧桂园、恒大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千亿级房企的销售能力均强于大市,除万科外,其他企业净利润全部录得两位数增长。面对利润下滑或增长放缓的局面。这些房企开始启动多元化战略,无疑正是着眼于谋求转型以降低市场风险。

  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透露,恒大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打造中国民族品牌,现已投资近70亿建设及并购22个生产基地,全面布局大兴安岭生态圈,覆盖从选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去年,万科提出战略转型,由住宅产品提供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变。除涉足商业地产外,万科业已大手笔进军旅游度假项目。万科还联合吉林省和吉林市有关方面,发布了总投资400亿元的松花湖度假区项目。

  不过,即使是转型步伐迈得最大的恒大,房地产开发收入仍然占据了总收入的绝对比重。恒大中报显示,在上半年633亿的营业收入中,有620亿来源于主营的房地产开发业务,物业投资6100万,物业管理服务4.7亿,其他业务也仅贡献了7.8亿。

  对于地产企业来说,转型多元化最重要的优势是原本就拥有较强的品牌价值,另外,强大的资金实力也是保障其能够“碾压”对手的资本。不过,对于原本较为陌生的行业,在“经验”和“技术”上是一片空白的地产企业,仍要做好“学生”。

  值得注意的是,地产行业的钱虽然不如早年那么好赚,但许多上市企业的毛利率都有30%到40%,这一水平明显是快消品行业的一般企业难以企及的。在快消品行业,甚至5%毛利率都可能出现,对于逐利的资本而言,能否有效提升新行业的利润水平值得关注。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