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住宅产业化需房企转变思路 技术管理要兼顾

2014年09月17日 09:38  参与互动(0)
专家:住宅产业化需房企转变思路技术管理要兼顾
图为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住宅产业化发展专家沙龙会场

  中新网9月17日电(房产频道 陆肖肖)9月16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住博会”)启幕,此次住博会展出时间为9月16至18日,众多住宅产业化上下游企业纷纷在住博会展出其成果。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观察,住宅产业化项目成为本次住博会的一大亮点。会展现场不仅有绿地、远大住工、南通三建等知名房企携其最新成果参展,济南、沈阳、深圳等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也参加了本次会展。

  在住博会期间,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还主办了中国住宅产业化发展专家沙龙,有专家提出,发展住宅产业化要转变房企发展思路,在推进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兼顾技术和管理两方面。

  住宅产业化成果亮相住博会 成展会一大亮点

  中新网房产频道在会展现场看到,有远大住工和中南集团展出预制楼板、预制墙体、预制楼梯等,万和集团展示出了热水系统工程,卓达新材展示了他们的新型能源材料,优住品牌展示了整体厨房、整体浴室等等。在众多展位中,绿地展出的“百年住宅”项目脱颖而出,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

  据悉,此次绿地展出的样板间是以上海绿地威廉公馆项目为原型。建造房屋及装修一改传统的“湿作业”,全部采用整体拼装方式。

  据工作人员介绍,房屋建造时只需把预制好的轻质隔墙、架空地板等材料进行拼装即可,装修也采用了整体卫浴,整体厨房等方式来拼装。另外,房屋还采用了住宅内装分离与管线集成技术、隔墙体系集成技术、干式地暖节能集成技术、隔声集成技术等新兴技术。住宅产业化的建造方式使房屋成为长寿化、高品质、低能耗的新型可持续住宅。

  多地出台促进住宅产业化政策 住宅产业化由理论走向实际

  住宅产业化概念最先由日本提出,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在我国已经发展了三十余年时间。住宅产业化转变了我国传统建造住宅的方式,被形象的称作“像搭积木、造汽车一样盖房子”。采用预先制造好的预制墙体、预制楼梯等材料进行拼接组装建房,减少了施工过程繁杂的人力劳动,缩短了整个房屋建造周期。同时,还提高了住宅的整体质量,降低了成本、物耗和能耗。

  住宅产业化因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日益受到多个地方政府的重视。20余个省市纷纷的出台了有关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一些相关的政策措施,促使中国住宅产业化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建筑技术处处长叶明在会上透露,在之前政策的基础上,北京市将要出台新一轮的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政策。叶明表示,从政策方面来看,政府对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支持力度还是非常大的。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相关政策、技术、制度的更新完善,这一理念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一些房企像绿地、万科、远大住工等也率先已先行尝试这种高效的房屋建造模式,我国上海、合肥、沈阳、浙江、济南、深圳等地也有了众多成功案例。

  中新网房产频道在展会上看到,沈阳、济南、深圳等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也都在展会上展出成果。以沈阳为例,2010至2014年政府先后四次出台引导扶持住宅产业化的政策措施,沈阳的住宅产业化工程万科春河里、万科金城蓝湾、中南世纪城等项目也已顺利开展。

  专家:我国住宅产业化仍处在初期阶段 房企要技术、管理两手抓

  目前,我国的住宅产业化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不可忽视的是,同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尚处在住宅产业化初期阶段,在发展过程中,房企参与度不高、可行性技术较少、缺乏行业统一标准等问题困扰着产业化的发展。

  住博会期间,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办了,以“推动技术进步,成就建筑梦想”为主题的中国住宅产业化发展专家沙龙。对于住宅产业化,多位专家表示,未来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我国尚处在住宅产业化初期阶段,发展前景很好,同时也存在一系列问题。房企参与度不高、可行性技术较少、缺乏行业统一标准等问题亟待解决。

  对于住宅产业化推进过程受到阻碍的原因,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表示,我们的市场对国外还没有开放,要发展就必须要有一个开放的市场,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进一步指出,做建筑产业现代化最大的困难,不是在于技术层面,而是思想意识理念的转型升级。他举例来说,现在多数房企做住宅项目,还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但住宅产业化不能为工业化而工业化,而是要以可持续的效益为目标。

  叶明还提到,有些走在前面的企业,单一的从技术层面上推产业化,从而忽略了现代化企业关系这一层面。他指出,在产业化发展当中,房企一定要技术和管理两手抓,因为科技是生产力,管理是生产关系。建筑业的转包、分包项目经营管理模式,造成了产业链上的设计、施工、生产活动等环节的脱节,这是产业化发展最大的瓶颈。(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