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装修老板“消失” 预付款装修咋办

2014年09月23日 13:5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签了装修合同,交了预付款,就等工人上门干活了,等来的却是“老板失联”的消息。省会的王先生和很多业主一样气愤却又不知所措。截至昨日,北京宝盛缘装饰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的周老板已经“人间蒸发”整整8天。周老板的突然“失联”,让与宝盛缘装饰有经济关系的一大批人陷入了困境,交了装修款的业主工程被迫搁浅,员工、装修工人的工资也没有了着落,而部分材料供应商的货款、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同样无处可要。

  □本报记者 翟开矿 刘文静

  报料

  交了5000元预付款 装饰公司老板不见了

  省会的王先生家最近买了新房,他就在一个网站发布了需要装修的信息。很快,北京宝盛缘装饰的工作人员小马主动跟他联系,商谈装修的事。

  王先生说,他跟小马见面聊了聊装修的方案和价格,又专门到位于建华大街和平路口的北京宝盛缘装饰公司看了看,装饰公司的老板告诉他,他们总公司在北京,石家庄的分公司也已经在这儿干了六七年了,绝对不会有问题。看到公司一切规范,王先生就跟公司签了装修合同,约定装修款2.7万元。当时,他就刷卡交了5000元预付款,约好9月15日付首款。此后,王先生就开始买材料,准备装修,其中宝盛缘公司的员工小马也不断前来帮忙,让王先生觉得很满意。到9月15日,他给小马打电话说已经准备好首期款项,交钱开工吧,小马的反应就有点不太对,在电话里支支吾吾地说不用急,老板不在,再等等吧。当时王先生还没有怀疑,但是过了两天,小马就主动给他打来电话说,老板不见了。王先生赶忙赶到公司,还有几个和他一样的业主也一脸焦急。小马说,老板欠的钱可能不少,涉及贷款公司,当天贷款公司已经把办公用品都搬走抵债了,他们员工的工资也欠着没结呢,至于像王先生这样交了预付款的业主,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宝盛缘装饰公司内一片狼藉

  9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建华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北京宝盛缘装饰公司石家庄分公司。二楼的办公室内一片狼藉,部分已经交付订金的业主在商讨对策。

  家住乐城半岛小区的张瑞英老人告诉记者,8月初,她和宝盛缘装饰签订了装修合同,交了3万1千多元的装修费。经过反复督促,8月20日,装饰公司才派来装修工人开始干活。结果刚刚铺完地砖、墙砖,装修工人就再也不来了。后来一打电话才知道,老板失踪了,当然也就没人来给干活了。张瑞英哽咽地说,自己的房子是回迁房,现在一家人都在外面租房住,就等装修完了,赶紧搬家呢。做梦都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事。眼瞅着3万多元打了“水漂”,而且最关键的是房子只装修了1/3,以后怎么办?宝盛缘装饰的老板一直找不到,不知道自己是该找别的装修公司继续装,还是保留着现场,继续等待——万一老板找到了呢。

  宝盛缘装饰公司共有3名员工,都是给周老板打工的,截至目前,都欠着一个半月的工资没给,加在一起有1万多元。公司员工小田说,周老板是9月15日突然失踪的。9月14日,周老板还在单位给他们安排给业主装修的事,看不出什么异常。15日早上,有业主问装修进程的事,她再联系老板时,电话已经关机。此后,就再也没有拨通过周老板的电话。

  周老板总共欠了多少钱

  那么周老板到底欠了多少人的钱呢?据记者调查,至少欠了业主、员工、装修工人、材料供应商、小额贷款公司五个方面的钱,数额不详。

  老家河南驻马店的陈管理夫妇,这两年一直给宝盛缘装饰干活,每次都是公司接单收取装修费后,他们开始进场干活,装修结束后,公司再跟他们统一结算工资。周老板消失时,陈管理夫妇刚干完一家的活,还有8000多元工资没领。和陈管理夫妇一起给宝盛缘装饰干活的老韩、小谢、小刘、小马,还有工头刘猛手头都有周老板的欠账,粗略加在一起大概4.1万多元。还有部分欠款是口头协议。

  小田说,小额贷款公司的欠款是肯定的,公司的物品都被小额贷款公司搬走用以抵账,但显然,远远不够。还有装饰材料供应商,在装修过程中,周老板会从经常合作的材料供应商处先拿货,最后统一结账,目前,何时统一结账也成了一个遥远的未知数。

  周老板消失后,等待装修的业主们曾经想过到北京宝盛缘装饰公司总部去要账,但是从工商局查询得知,北京宝盛缘装饰公司和北京宝盛缘装饰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工商注册登记的法人代表都是周老板一个人,这就说明,分公司老板消失的同时,总公司老板也一样消失了。至于周老板在北京或者其他地区有没有欠款,不得而知。

  业主可报案或到法院起诉

  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的张小波律师说,从法律关系上看,王先生等业主是与宝盛缘装饰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签订的装修合同,目前因公司老板消失不见致使合同无法履行,业主可到法院起诉要求解除合同,返还定金或者预付款,并赔偿损失。张律师说,我国刑法规定,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的,可构成诈骗罪,如果装饰公司老板隐瞒了相关事实,以装修名义收集款项,以占有款项为目的,卷钱跑路,那就属于诈骗,受害方可到公安部门报案,申请公安部门立案侦查,追回钱物;如果装饰公司老板并没有主观占有款项,只是因为经营不善赔了钱,这就不属于诈骗,属于民事纠纷,业主们可以到法院起诉,通过法院的判决和执行来追讨资金。

  当前,老板“跑路”伤及无辜的事件频发,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尽量与装修公司协商,减少预付款的额度。同时遵循“少付多期”的原则,按照工程进度分几次进行给付,将“预付款”风险降至最低。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