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月房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微升 房企变相降价

2014年09月29日 11:11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参与互动(0)

  金九银十季,经理人信心保持平稳增长。中国房地产报调查结果显示,10月中国房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China Real-Estate Manager Confidence Index,简称中房MCI指数)小幅提升,环比提升1%至81.12。

  随着限购的进一步松绑以及限贷松绑预期的提升,楼市现回暖迹象。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调查的多位职业经理人本月信心基本与9月持平。更多的开发商对于调整期市场已经表现淡定,认为今年的“金九银十”差于往年,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根据市场情况调整,该降就降。”在年度销售目标的压力下,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得到了多位经理人的认同,有部分开发商也将全年推货重点放在9月和10月,以冲刺全年销售任务。

  下一阶段,职业经理人最关心的有两大问题,一个是资金问题,国家是否会出台一些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来对房地产商提供一些支持。另一个是国家宏观经济是否能够回暖,以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情绪和能力。

  旺季不旺

  与往年“金九银十”不一样,今年的“金九银十”,许多购房者出现观望心态,“十一”或许会成为部分人出手的一个时间节点。

  从调查结果看,10月房地产职业经理信心指数与9月差别不大,出现1%的涨幅。约有接近一半的职业经理人信心出现小幅上涨,35%左右经理人信心与上月持平,还有约18%的经理人信心微降。

  “今年的市场比往年冷淡,融资环境还是比较紧。”五矿建设董事总经理何剑波认为今年的“金九银十”不同于往年。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认为,与2014年9月份相比,市场蛋糕不会再像过去一样大,有些城市的蛋糕甚至在缩小,沪宁线五个主要城市从南京到上海,上半年的成交量下滑在21%~38%。不过,他表示新城控股旗下的新城地产今年上半年逆势增长35%。

  中建五局董事长鲁贵卿判断,整体形势不会有大的变化,在四季度,特别是上市房企会加大推盘力度。“对于销售政策会乐观一点。”

  在中房集团董事长沈东进看来,根据目前代理商反馈的信息,各地楼盘的销售情况依然是去化缓慢,大部分城市的开发商都已开始采用做金融产品等方式变相降价,重庆的万科甚至已经采取了直接降价的促销手段。

  “目前虽然大部分城市都取消了限购政策,但是对于开发商和购房者的贷款政策依然没有放松,部分开发商已经出现了资金链危机的情况。目前来看,地方政策无法刺激楼市回暖,这使得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愈加严重,因此如果没有重大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动,我认为四季度房地产市场依然会处于冰封期。”沈东进说。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的表达更直接。“如果说9月份市场还会对今年抱有幻想,那么接下来的10月份,就是幻想破灭的时候。”他认为,这次市场低谷并不是外部经济环境和房地产政策导致的,而是市场自发形成的。随着房地产税的出台,人们买房投资的意愿会大大减少,现在买房的基本都是刚需,所以,以往的“金九银十”不会出现,即便10月份大家买房,也主要是刚需客户。

  以价换量

  对于调整期的市场,开发商已经逐渐学会了适应规则。灵活的定价策略被大多开发商选用,或明或暗地降价跑量已是不争的事实。

  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认为,在成交不足的情况下,很多开发商的房子卖不掉,就会产生现金压力。一些企业为了资金流就会降价,一旦降价,就会带动周边的楼盘降价。至于在潜在的市场降价压力之下,朗诗是否也会加入降价行列,田明回应道,要看市场情况来调整,行情该降的时候就降。

  包头的部分开发商亦表示,正在“以价换量做促销”。

  “开发商降不降价不是战略性的问题,是每个开发商不同的策略性问题。”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说,公司今年的销售目标前面已经完成了60%,后面只剩下40%,销售压力不大。因为销售压力比较小,加上公司有四十几个项目,所以不会每个项目都降价,一定会采取随行就市以及灵活应变、一城一策的销售策略。

  “我们认为活得久比活得好更重要。我们会加强对楼盘的定位和渠道的拓展,在渠道上会加大一些力度,采用各种各样的销售渠道。”欧阳捷说,比如说跟电商合作,采用一些有针对性的销售渠道,包括一些线下的圈层营销等,主要是通过自己的能力达成销售目标。公司的策略则是稳发展,从整体的经济环境考虑,适度稳健发展比激进更加重要。

  从市场反馈的信息看,一些大开发商已在调整价格,加速去化。

  远洋地产(远洋万和公馆远洋一方)总裁李明也公开表示,“下半年远洋地产将合理调整产品结构,以主流产品为主,定位刚需及刚需改善客户,采取灵活的价格策略,促进完成全年400亿的销售目标。”

  万科也在某项目开盘当日推出了包括1万抵8万、“淘万行动”账单抵房款1万元、按揭付款9.8折等在内的优惠。

  田明认为,这次调整可能持续两到三年的时间,并且会伴随着行业的洗牌,但是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的需求量还是很大,有需求支撑。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有比较强势的政府,不会坐视不管。

  金融政策成焦点

  “现金流和融资渠道是我下一阶段最关心的问题。”蓝城中国执行总裁傅林江说,如果限贷放松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

  在调查中,多位职业经理人不约而同谈到了对金融政策的关注。

  事实上,在各地楼市“限购令”相继退出之际,限贷政策松绑的呼声开始愈演愈烈。9月22日以来,有关工、农、中、建四大行放开限贷的传闻持续发酵。虽然上述大行纷纷辟谣,不过,“将放宽首套房贷认定标准”的消息仍然从不同渠道传开。

  “限贷松动对于购房者和开发商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何剑波说。

  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常生认为,楼市政策的延续和改观,都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影响。对于市场上房贷政策放松的信息,如果放松首套房贷政策抑或逐步放松、部分放松以至落实,可为购房者带来更多的购买信心,也有助于增强购房者的支付能力,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消费。

  “进入10月份,随着天气由热转凉,看房、购房的人数可能会增加,取消限购、放松限贷等一些确定或待确定消息,某种程度上也可为楼市和消费者带来利好。跳跃式趋势显现的可能性较小,房地产市场、楼价、成交量价等会平稳发展。”河南和谐置业有限公司总裁吴肄群说。

  河南星联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涛同样认为一些城市取消限购、房贷政策松动会利好市场,刚需和改善型住房可在10月得到进一步释放。

  “对于商业地产而言,关键在合理的配比和资金的周转。”宝龙集团总裁许华芳说。

  林中认为,像中大型的上市企业,其实都不仅是面临着资金压力,核心还是要完成年度目标,完成对资本市场的承诺,还有平衡好自己各项指标的表现。(李红梅)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