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要不要封阳台? 物业同意多数业主却反对

2014年10月14日 10:2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封阳台,就是在每家每户阳台外装铝合金进行封闭。封了,像笼子;不封,不安全。

  为了这个事,小区物业、业委会与业主们没少闹变扭,但通常是业主要封,物业不让封。

  在慈溪一高档小区,最近因为封阳台的事,双方剑拔弩张,稍许不同的是,这回是物业主动要封,不少业主纷纷阻扰。

  高档小区QQ群炸开锅:封阳台这事儿要公投了

  慈溪的这个小区名叫梵石花园,地处慈溪市中心。国庆节刚过,小区的QQ群里,就炸开锅了:小区封阳台要投票了。

  原来,前几天,物业给业主们发了投票,说要封小区的南阳台,问问大家的意见。这下子,业主们不淡定了。

  按理说,封阳台是好事,外面统一装铝合金,也是为了小区外观的统一。但一位业主说,他们2011年房子交付时有个条约规定,房子装修不能封阳台,如果要封,也要业委会成立后,通过全体业主投票决定。

  但事实上,不少业主告诉记者,小区里私自封阳台的,不在少数。

  “经常看到运装修材料的,之前物业没制止,现在搞出来个投票,如果赞成的话,不是将非法的合法化了?”在不少业主看来,这次的投票就是走个流程,其实就是物业管这事太偷懒的结果。

  几个业主说,投票截止到10月20号,目前大部分业主的意思,都是不赞同。“如果不同意,之前私自封的会怎么处理呢?会不会拆?大家都在等着看。”

  昨天记者也在小区走了一圈。发现不少业主确实私自封了阳台。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目前小区里,南阳台封的,基本都是非法的,只有12、13、15三幢的北阳台封了,这事是业委会同意的,因为靠近马路,风沙很大,容易脏。

  而走到30号1楼,业主指着一楼中间的一户人家说。“你看,这户更离谱了,阳台封了还不够,旁边还开个门,把地上的绿化都铲掉了。“

  记者走进一看,屋子前一米左右的绿化,都铺上了石子,而昔日开放的阳台,四周都装上了密闭的窗子,一侧还装了扇门,便于出入。

  附近的邻居说,9月底就看到他们家变这样了,也曾向业委会多次反映,但没什么用。

  而在现场,记者也看到一些阳台堆放了不少装修材料。据说,他们家整改后,小区里21号、23号,已经也有人在效仿他了。而理由都差不多,因为绿化挡住了阳光,蚊虫比较多,影响生活,就封了阳台。

  业委会:业主私封阳台引发不少矛盾,公投也是出于无奈

  带着业主们的疑问,记者联系上了一位业委会的负责人。这轮封阳台投票,就是由他们业委会发起的。

  对于业主们说的私自封阳台,这位负责人也挺无奈,一方面是不少业主在私封,他们管不住;另一方面,这些封阳台的材料陆续进来,物业保安也和一些业主起了冲突,业主就要求业委会早点拿出解决方案。

  “发起公投也只是想统一管理。”负责人说,“我们本身的想法,投票之后,整体封,整体美观。如果最终同意封了,要封的会进行统计,可以自己找人封,但方案要整体协调,不能影响外立面。但如果票数没有过半,之前封的,如果不符合规范的,肯定要整改。但究竟能不能改,我们也在商量。”

  然而,封阳台这事,管理起来也没这么简单。“法律上只规定外面可以拆,但对里面没有相关条例,我们很难管。 我们也在和城管、公安联系,如果不控制住,很快行为就会复制。”

  不过,她告诉记者,目前一楼私自封阳台开门的那户,已经联系了派出所,现在业主写了承诺书,会尽快恢复原来的阳台。

  看起来公投也算一种解决方案,但为什么业主们都反对反对投票呢?这名负责人道出了一个内幕。

  前一阵小区物业费涨了三毛,很多业主都很反对,当时老一届的业委会,就瘫痪了,业委会主任都辞职了。后来社区书记签了涨价合同,却立马跳槽到了物业公司。

  “老的业委会和我们交接后,也没留下相关的账目。网上出现了一张2013年的账目表,我们都没见过。账目表上的香烟红酒,也没人说得清楚。现在这个事情就是导火索,业主们都不信任我们,我们接手,就是个乱摊子,谁也不服。”

  律师说法:业主私自封闭阳台的,物业可向法院起诉要求拆除

  对于投票的事,物业公司的一位洪姓负责人表示,封阳台的表决,就在本月的20号,然后会再选时间进行开票。

  “我们的态度,整个小区是全体业主的,封不封阳台,也是全体业主说了算,我们也会尊重最终投票的结果。如果通过,小区的阳台会封,但会整体管控,包括款式、颜色。如果没有通过,之前私自封的也会相应处理。”

  不过,负责人也表示,小区800多户中,有30多户有私自封阳台的行为,但我们只有告知、劝阻权利,没有处理的权利。

  “物业公司的权限有限,主导还是业委会,这个事情,还是要听听整个小区的意见,还是全部业主说了算,业委会也只是个执行机构。”

  记者就此也咨询了浙江煜华律师事务所的孙佰军律师,他表示,业主在购房时与房产公司签订的《前期物业管理规定》中约定业主不得封闭阳台,在房屋装修中业主擅自封闭阳台,违反了《前期物业管理规定》的约定,小区物业有权要求业主拆除恢复原状。如业主仍不拆除,物业可向法院起诉业主要求拆除。本案中对部分业主私自封闭阳台的行为,物业完全可以依法向政府规划部门举报反映或向法院起诉来制止部分业主的行为。另外就算小区全体业主同意封闭阳台也不是就能封闭的,还要看是不是符合房屋整体规划的规定,否则也是违反的。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