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开城轨将开通 专家建议郑州开封合组为特大城市

2014年10月14日 10:54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郑开大道、郑开城轨、郑开公交、机场到开封的郑民高速……这一切让郑汴双城生活成为现实:中午从郑州到开封喝碗羊肉汤,吃顿灌汤包,下午回去还不耽误上班。受益于一体化政策,郑州及开封的发展,都迈上快速路。发展是关键,融合是出路,郑汴实现同城化发展,意味着中原复兴,河南出彩。□东方今报首席记者李凌/文记者沈翔邱琦/图

  【消息】

  郑开城轨即将开通

  昨天,家住开封,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上班的王老师行驶在郑开大道上,看着正在进行测试的郑开城轨,激动不已。他听说郑开城轨年底有望正式开通。到了那时,从郑州到开封,仅需20分钟左右,远比现在的郑开公交、铁路节省时间。

  郑开城际铁路西起郑州东站,东到开封宋城路站,全长约50公里,前期开通郑州东站、郑信路站、绿博园站、运粮河站、宋城路站五个站点,列车时速可达200公里。

  “郑汴交通同城又要上一个台阶。开私家车来往两地单程得用1个小时,乘坐城铁19分钟就可以到达。今后我就不需要开车了,不但节省了时间,省了油钱,还给环保做了贡献。”王老师说。

  【畅想】

  郑汴双城将变成一个大都市区

  “现在去开封非常方便,有两条大道,还有省道,城轨再开通,就更快了。”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介绍,根据郑州市的规划,在交通对接方面,要加快郑汴物流通道、S314等道路建设,推进郑州外环道路东延与开封连接,尽快形成郑开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体系。

  虽说郑开城轨年底才开通,但市民盼望的心情越发高涨,对未来的双城生活充满了向往。郑州人吃夜市、旅游更快捷,开封人来郑州购物、进货也更方便。

  “中午从郑州到开封喝碗羊肉汤,吃顿灌汤包,下午回去还不耽误上班。”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祖玄做了个形象的描述。郑开城轨的开通,比单纯修几条公路意义重大得多。

  他解释说,从融城的角度来说,“19分钟”让郑州和开封不再是两个城市的概念,而变成一个横跨的都市区,两城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城市间的交通变为城市内的通勤交通,实现高速铁路的公交化运营。

  【建议】

  郑州开封能否合并为一个城市

  开封与郑州,同处中原腹地,同饮黄河水。一个是宋都,一个是商都,两座千年帝都在区位上唇齿相依,在人文上同根共源。历史上,开封与郑州并肩作战、荣辱与共,共同捍卫中原文明。今日,开封与郑州则在交相辉映中上演着一台融合发展的好戏,托起了中原崛起的希望。这就是郑汴同城。

  实际上,专家学者早就有把开封和郑州合为一个大都市的想法。

  “去湖北考察,湖北省委政研室的同志说,他们城市群最大的缺点是武汉一枝独秀,其他城市太弱了。河南恰恰相反,省会城市太小,缺少真正的龙头城市。”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认为:“总体上讲,郑州的首位度还不够,因此还需要做大做强。”

  “郑汴新区最终是要连在一起的,郑汴一体化的最终目标,应该是通过新区的连接,让两市合组为一个特大城市,现在不要管这个大城市叫什么名字,功能怎么划分,先干起来再说。”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也有类似的想法,合组后的特大城市应共同承担省会职能:东区(开封)为政治中心,西区(郑州)为经济中心。

  “开封的历史文化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远超郑州。”不少开封人建议,由郑汴两市合组后形成的特大城市,应果断舍弃“郑州”这一名气不大的称谓,也不用“开封”称谓,应重拾“东京”名称这笔巨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专家】

  融合是郑州开封发展的出路

  两个城市能否合并,不是关键。关键的是,怎么才能让两个城市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屈指算来,郑汴一体化从2006年郑开大道打通至今,已经8年。8年来,受益于一体化政策,郑州及开封的发展,都迈上快速路。“让开封和郑州直接去拼资源条件,开封还拼不过,但开封可以和郑州互补,这是良性发展模式。”开封市发改委副调研员闫华利说,近年来,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速增长的良好轨道,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6年位居全省前列。

  “开封经济由停滞徘徊到快速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不仅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郑汴一体化发展。”耿明斋认为,目前,建设中的郑州航空港区的65平方公里区域,就在开封境内。按照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规划,开封将建成为我省“新型副中心城市”。“郑州、开封,无论是在地图上还是实际中,都是‘零距离’”。

  “开封的发展得益于郑汴一体化,得益于郑州的带动。”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说,“郑汴一体化,使郑州开封两个城市真正化成了一个共同体、形成了一个发展体、化成了一个姊妹、化成了一家人。”他说,开封将加快推进与郑州的理念对接、交通对接、功能对接和产业对接,更加积极主动地与郑州实现融合发展。

  “其实,开封有开封的历史尊严,郑州也有郑州的发展骄傲,两地没有必要合并,更没有必要改名。”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说,名字是小事,发展是关键,融合是出路,“郑汴实现同城化发展,意味着中原复兴,河南更出彩”。

  同时,他希望郑州和开封能找到一条“双城共赢,和而不同”的独特的一体化发展路子,尽快形成两市产业互补、资源共享、功能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为国内其他正在同城的城市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郑汴融合畅想

  郑汴都市区人口能超2000万

  “郑州现在人口是900万。”王永苏建议,郑州和开封可以合并,郑州向东发展,开封向西发展,两地很快就能融合到一起,这样,到2050年可以形成一个大的郑汴都市区,人口超过2000万,包括郑州、开封以及郑州周边县市,在全国都有相当的规模。“只有规模达到一定的程度,郑州才可以有首位度,有吸引力。合并越早,越有利。”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