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先松政策后减税费 公积金连缴半年就能公贷

2014年10月14日 11:1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13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文: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山东省一位长期研究公积金政策的业内人士透露,山东相关部门正在做文件的会签转发工作。据人民日报官微消息,连续缴存6个月的职工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这位长期研究公积金政策的业内人士指出,缴存时间缩短比费用取消,更能减轻购房者的买房压力,降低了公贷的门槛,也扩大了有资格贷款的购房者的人数,尤其对年轻的首套房置业者是个好消息。

  该人士说,今年3月底,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通知明确规定:借款人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条件从连续缴存公积金6个月提高到12个月。12个月账户处于正常缴存状态,且申请贷款前12个月内连续足额缴交。

  根据济南目前的贷款条件,不少刚参加工作想买房的年轻人受限比较大。很多年轻人工作单位缴存公积金额度较高,即便没有连续缴存12个月,缴存到6个月就能贷到25万,但是受12个月的限制无法公贷,影响了买房计划。

  该人士分析,相比12个月的缴存时间,缴存6个月后账户里面的余额也会少很多。济南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方式为账户余额的15倍,连续缴存时间短,可贷的公积金额度就相对会少,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总的来说,公贷释放的信号是利好,在很大程度上可影响到购房者的购房预期。

  该人士向记者介绍说,以济南为例,公积金是按揭抵押贷款。市民买了新房子,交上首付签订合同后,房产证一时办不下来,后续的贷款是由开发商做阶段性担保。

  “开发商的担保,主要是为了防止购房者还不上公积金贷款。”该人士说,开发商的阶段性担保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这也是其一种责任行为。

  对于“强制性机构担保费用”,主要针对的是“担保贷款”所产生的费用,担保公司作为中介,收取相应费用。一般来说,担保公司承担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的保证责任的范围,包括贷款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不同的贷款年限、贷款额度等所收取的担保费用都不一样,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

  该人士说,济南的贷款属于“抵押贷款”,与“担保贷款”是两码事,所以不存在收取费用的问题。“我省多数城市和济南的做法差不多,强制性担保收费很少。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城市有‘担保贷款’,但多数是自愿的,并非强制性。”

  “我省绝大多数城市目前也没有收取贷款保险费。”该人士说。

  此外,像新房评估费,包括济南在内的多数城市目前也没有收取,评估费多是二手房评估时,由评估公司收取,不同的评估公司收费标准不一样,一般是评估价格的千分之五。

  该人士指出,像公证费收取,主要是对《住房贷款抵押合同》办理公证,是为了核定双方当事人的身份关系,确定抵押人自愿以房产为借款人作抵押,降低放贷风险,并减少诉讼程序,督促双方履约的重要手段。“

  公证费我省收取得也很少,一般是有特殊情况才会收。”该人士说,比如说一套房子参与公贷的人数比较多,或是房子的产权不是很清晰,涉及到的产权人很多等,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减少公积金贷款的资金风险,会做相应的公证。

  今年6月,取消限购拉开全国楼市“救市”大幕,至今已有两轮“救市潮”。从政策性松绑到政策性刺激,各地“救市”尺度也越来越大。

  历时4年多之后,限购政策已经从绝大多数城市消失。

  6月26日,呼和浩特发布限购松绑通知,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成全国首个正式发文确定放开限购的城市。

  记者梳理发现,呼和浩特拉开第一轮救市序幕后,多个城市紧随其后,掀起一轮救市潮。目前,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三亚仍在坚守限购。

  时隔两个多月,以限贷松绑为主的救市政策出现。9月23日,青岛规定出售唯一住房又新购住房的居民家庭偿清原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住房贷款的,按首套房贷认定。

  9月30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央行重申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政策松绑后,市场“疲软”让各地地方政府坐立不安,第二次“救市潮”出现。

  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看来,如果说第一轮救市的特征是政策性松绑,那么第二轮救市的特征是刺激。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第二轮救市政策主要特征为各省级部门出台的地方救市细则,主要内容基本为增加购房补贴、降低公积金利用难度,更侧重通过财政、税费补贴等形式对楼市进行刺激。

  近日,重庆市地税局发布通知,再次调整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办法,成品住宅交易价格扣除20%装修费用后,再确认是否属于应税住宅。市场分析,此举等同于提高起征点,缩小了应税住宅范围。

  四川出台的政策是,只要银行发放优惠利率首套房贷,省财政将按照贷款额的3%向银行支付财政补贴。9月15日,湖北省发布“鄂六条”,其中规定,个人购买属于家庭唯一普通商品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唯一普通商品住房的,契税按1%税率征收。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楼市反弹的幅度实际结果依然要看后续信贷释放情况,如果再出现一两次定向或者全面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楼市恐会出现更大幅度反弹。

  也有不少分析人士持谨慎态度。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出于购房者自身资金实力受限、银行自行把握贷款利率下限等因素,市场各方也不应过于乐观,其对于楼市成交、“去库存”的实际效果,仍然有待市场观察。“从我们监测的21个松绑城市来看,只有1个城市价格反弹,20个城市价格没有弹起来。”戴德梁行广州公司总经理黎庆文说。

  中国房地产协会市场委员会副秘书长、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表示,从短期来看,房价下行趋势仍未改变。11月至12月,住宅价格整体还会往下走。但从行业周期的角度来看,明年下半年房价可能出现上行。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执行主管陈仲伟认为,当下楼市调控需在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之间找到平衡点。 据新华社、人民网、中国证券报等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