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变化莫测 很多购房者仍然为房子纠结

2014年10月15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现在出手,还是继续观望?冷暖莫测的“银十”,不少人仍然为房子纠结。

  在经历了大半年的沉寂冷却之后,楼市空前热闹起来,从真假难辨的坊间传闻,到频频出台的通知文件,加之各大机构推出的统计数据,五花八门的信息一次次撩拨着人们的神经,处在政策天平两端的买房者和卖房者再次陷入新一轮的博弈,任何一丝风吹草动,都会在他们的心里加上几分权重。

  即便是刚刚出炉的取消公积金贷款多项收费的消息,也被人解读出了“救市”的含义,更有网友警示:“蝇头小利,兄弟们莫贪,坐等房子降价。”

  心乱了:“买房竟然不能还价了”

  贺女士从今年4月起开始在东、西城寻找二手房。其间,曾有几套房打动过她。比如,北三环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户型学区房,春节前卖价一直超过50000元/平方米,6月份突然降了30万元,单价达到了45000元/平方米。而且,房子刚装修两年不到,不用做大的改动就能入住。可是,因为房本不满五年有税费,尽管业主同意再降5万元,贺女士最后还是放弃了。

  “有的房是价格合适,但户型不尽如人意,有的房是朝向和格局都特别棒,可价格没降到我的心理价位。”贺女士承认,因为有市场冷淡做底,她过去几个月看房一直很挑剔,有些许不满意都不出手。“尤其是价格,不能还价的房子绝不考虑。”作为佐证,她的同事7月曾在东三环买了套二手房,尽管已是那一片挂牌价最低的房源,业主最后仍然让了3万元。

  就在左挑右选中,房贷松动的新政不期而至。一开始,贺女士很高兴,贷款利率若能从基准下调到7折,每月月供就能节省一大笔,变相等于又省了一笔房款。可等了几天,没有一家银行做出实质让步。而另一边,卖家也在发生着变化。西三环的一套低价房源,她本想砍几万元就入手的,可业主坚持价格已经很低,一分钱不再让。

  “竟然不能还价了。”几万元的差别,让贺女士的心变得比以前更乱了。从贷款的角度,她想再等一等7折利率,可又担心错过了这一轮“窗口期”,踏空了低点买房的机会。即使未来真等到7折利率,省下的利息却抵不上上涨的房价。“究竟是该赶紧买一套,还是再等等呢?”

  跟很多人一样,程祥得知央行首套房认定新规时,已经在与家人外出度假。从手机上看到这条新闻后,他赶紧上网搜了搜相关信息。

  “之所以这么关注,是因为我这半年正想换房。”程祥目前在北五环外有一套房子,是当年要结婚的时候卖了市区里的小房子换来的,居住环境还不错,两口子上下班也都挺方便。但眼看孩子过了四岁,上学的问题不得不提上议程。“这边没有好的小学,况且小升初也都限制片区了。”

  换房的主意已定,可惜计划被贷款卡住。“我两套房子都是贷款买的,虽然第一套小房子已经卖了,可是原来认房又认贷,想再贷款就要受限制。今年上半年为这事儿干着急,媳妇还埋怨我没有前瞻性。现在这个政策一出,资金上的压力一下子小了些。”

  最近几天,程祥每天都在网上搜集房源信息,“打算年底之前就选好,利用这项房贷新政,给孩子换个学区房,我们也不奢望是那些热门学校,只要是城区里面有稍好一点的对口学校就行。按北京最新的契税优惠政策,只要控制好总价,还能再省个几万块钱。”

  心烦了:“政策变动越频繁,越要沉得住气”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林佳没闲住,一个假期里来回跑了四个小区,看了将近二十套房。考虑买套两居室已有小半年的她,第一时间觉察出节前央行和北京双重政策的调整信号。

  国庆当天,林佳直奔之前联系的中介门店,熙熙攘攘的场面让她有些不习惯,“过去我一来,恨不得三五个经纪人围着我转,这次只剩下一个人陪,其他人都跑去带别的客户了。”负责陪林佳的经纪人少不了借机再做一番动员,“您也看见了,政策一出来,大家都知道房价又要涨,赶紧来看房。您趁现在把房子定下来,还能享受到之前降价的实惠。要是等业主们都缓过神儿来,就不是这个价了!”

  其实,不用中介说,林佳心里已经在打鼓,看房这些天,她也在网上打探行情。一直关注的房源中,以往只会出现绿色的降价箭头,如今居然冒出几个刺眼的红色。其中,一套十里堡附近的两居室直接把报价上调了整整10万,均价达到3万7左右,而8月份那里的成交均价不过3万3千多。查完看房记录,林佳明白了业主涨价的底气何来——单单是7日一天,就有三拨不同中介带看,俨然成了“抢手货”。即使是提价后,也还是又有客户去看房,这让林佳不免有些忐忑。

  忐忑归忐忑,林佳还是觉得应该再等等,“央行的文件里说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过段时间,没准儿真有银行能给出这个折扣。”不过,中介很快泼来冷水,“要是打7折,还没五年定期存款的利率高呢!哪家银行也不会干赔本儿的买卖,您还是别指望了。再等下去,利率没降下来,房价倒涨上去,损失不更大吗?”

  林佳终究是“老客户”,看房这半年里,见证了房价的一路下跌,比起一些应声而起的“新客户”来说,冷静许多,“买房这种事儿,打的就是场心理战,谁着急谁就输了。北京现在库存还有那么多,消化起来也需要点时间,前些天疯传的‘涨价文件’,后来不也证实无非是开发商自己在炒作嘛!政策变动越频繁,越要沉得住气,至少不能被对方看出你一心想买。不然,让你多掏个十几万都是有可能的。”

  消息:虚虚实实

  ■首套房认定标准放松 9月30日,央行发布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北京“普宅”认定标准放宽 9月30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市地税局联合发布通知,明确自10月8日起,购房人根据新的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纳税,新政实施后享受到普通住房税收优惠的购房家庭比例扩大到90%以上。

  ■北京住宅库存量创新高 10月9日,据统计,目前北京商品住宅可售套数已经突破9万套,成为自2012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满五年免征改为满两年? 10月11日,“北京二手房营业税由满五年免征改为满两年免征”的传言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迅速扩散开来。尽管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性不大,但依然引发众人猜想。

  ■公积金房贷多个收费项目取消 10月13日,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消息,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发文,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公积金实现异地互认转移接续 10月14日,央行、财政部、住建部三部门要求实现公积金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职工连缴半年,可申请公积金房贷,持就业地公积金管理中心证明可向户籍地申请房贷。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已接到正式通知,将开始研究相关落地政策。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